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陳茂波:本年度財赤料超千億 財政儲備或降至8000億

本港經濟仍受疫情反覆影響,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18日)在網誌中表示,本年度的財政狀況將較預期差,估計2022至23財政年度將會錄得超過1000億元赤字,遠高於今年初預算案所估算的563億元。如預測準確,這將會是歷來第二高的財政赤字,僅次於前年2325億元赤字的歷史紀錄,亦意味政府的財政儲備或會進一步降至8000億元的邊緣。

陳茂波表示,今年以來,疫情打擊經濟的同時,環球央行大力收緊貨幣政策,嚴重削弱了外圍經濟動力,也影響本地經濟狀況。特區政府兩度調低了對今年本港經濟增長的預測,今個財政年度的利得稅及薪俸稅稅收將較年初時的估算為低。另外,由於股票和樓市疲弱,或令今年的印花稅收入比預期少約三分之一。而在收入減少的同時,開支卻顯著增大,計及年初預算案中總額逾1700億元的逆周期措施,已令今個財政年度估計錄得超過560億元赤字,且其中並未包括其後推出、涉資430億元的「2022保就業」計劃,以及「防疫抗疫基金」第六輪措施。

陳茂波續指,展望未來數季的經濟環境仍然嚴峻,將於10月1日發放的第二期消費券,將為消費市道注入超過150億元的消費力,發揮提振作用及乘數效應。但經濟改善的關鍵是疫情更大程度受控,跨境往還的便捷更是恢復經濟動力的核心所在。他再次呼籲市民積極配合接種疫苗,讓政府有更大空間爭取經濟活動和對外往還的復常。

更多閱讀:

陳茂波:爭取最大程度恢復與境外往還 吸引人才企業來港

本港第二季居民總收入7552億元 按年實質下跌3.1%

本港失業率回落至4.3% 16.8萬人無工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陳茂波:本年度財赤料超千億 財政儲備或降至8000億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