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從查爾斯三世繼位看英聯邦的前世與今生

文/周琳琳

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上周逝世,其靈柩昨日(14日)下午移至國會西敏宮的西敏廳,開始讓公眾瞻仰,一直持續至下周一(19日)早上國葬展開前。專家預計未來數天將有多達200萬人湧入倫敦參與悼念活動,對於當地交通和保安工作帶來前所未見的巨大挑戰。除了列車將非常擠迫外,倫敦和溫莎市許多酒店直至下周一都已經訂滿,連一些位於地庫的無窗房間都非常搶手,房價升至300英鎊(約2721港元)一晚。當局每日部署多達1萬名警員巡邏,並從蘇格蘭和威爾斯抽調警力到倫敦,1500名軍人亦會協助執行保安工作。

這種情景下,不禁令人思考一個問題:英國王室所代表的「君主立憲」和「英聯邦制」,會隨着英國女王的離去而分崩離析嗎?

英聯邦國家只剩下14個

英聯邦目前有50多個成員國,絕大多數為前英國殖民地或附屬國,因此被批評是「新殖民機構」。許多成員國的官方語言和司法系統都是英國的「翻版」。

伊麗莎白二世於1952年繼承王位後的數十年間,幾乎每年都會巡遊英聯邦,拉近與各成員國的關係,但獨立浪潮勢不可擋。她在位期間,十多個英聯邦王國擺脫君主制,最近的例子是2021年11月改制共和的巴巴多斯。此前擔任巴總督的桑德拉•梅森宣誓就任該國首任總統,取代英國女王成為該國國家元首。

2021年,查爾斯以英國王儲身份見證巴巴多斯走向共和。(資料圖片)

如今除了英國之外,英聯邦國家只剩下14個,包括加拿大、新西蘭、澳洲、牙買加等,這些成員國當今名義上的虛位國家元首就是英國君主。

英聯邦會分崩離析嗎?

英媒形容英女王是將各方黏合在一起的「膠水」,隨着她的離世,英聯邦,甚至是英國自身,分崩離析的風險都在顯著增加。在英聯邦王國的成員當中,呼籲進行憲法改革建立共和國,不再將英國君主視為國家元首的呼聲隨着女王的去世,開始浮出水面,此起彼伏。實際上,在今年6月查爾斯代替母親出席英聯邦國家首腦會時,已有多國對他將接任英聯邦元首表示「不安」。

這方面的討論在澳洲已越來越熱烈,澳洲左翼總理阿爾巴尼斯今年5月贏得選舉後,任命了一名負責共和制事務的助理部長,從而使公眾重新關注這一問題。最近的民意調查顯示,更多澳洲人支持建立共和制,而不是保留君主制。

澳洲面臨的一個問題是,如果英國君主不再是國家元首,那麼應當如何推選國家領導人?澳洲共和運動的一項新提案建議,澳洲各州、各領地以及聯邦議會提名候選人,然後進行普選。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9月12日被記者問到「英國君主的改變是否會引發新西蘭關於改制共和制的討論」時表示,君主制被拋棄是不可避免的,盡管短期內不會發生,但她相信新西蘭將在其「有生之年」成為共和國。

英聯邦中,人口最多的國家是印度,約佔總數的一半。印度網站「Money Control」9月12日稱,女王去世幾天後,有關君主制在現代英國的相關性問題開始在該國部分地區流傳。過去70年來,女王在幾乎任何重要話題上都保持沉默,這為她的治理工作贏得了美譽。但查爾斯三世則傾向於在很多事情上公開表達自己的意見,加上他登基正值英國面臨政治領導權危機和經濟危機,因此有關君主制的討論又開始回潮。

英聯邦成員當中,一些加勒比國家推動「放棄君主制」跟它們對英國奴隸貿易遺留問題的重新關注有關。加勒比國家安提瓜和巴布達的總理加斯頓·布朗表示,將在3年內舉行公投,以決定是否成為一個共和國。

「廢除君主制」在法律層面上可行嗎?憲法專家說,即使像加拿大這樣的國家,民意是不再需要君主制,建立共和國也面臨重大的法律障礙。根據加拿大的憲法,廢除君主制需要加拿大聯邦議會和所有10個省議會一致同意才能通過。

9月12日,英國女王的靈柩被護送至愛丁堡聖吉爾斯大教堂。(網絡圖片)

血腥歷史引發賠償和聲討

哈佛大學歷史教授賈薩諾夫在《紐約時報》發表評論文章指,女王被視為英國的「主心骨」,在如今這個動盪的時代,她的離世或許會令世界各地的人感到悲傷,但決不能因此美化英國血腥殖民史,也不應該忽視女王在位期間英國對反殖民力量的殘酷鎮壓。伊麗莎白二世1952年匆匆結束對肯尼亚的訪問回國繼位,同年英軍在肯尼亚強硬鎮壓反殖民的「茅茅起義」,數萬人被關進集中營,遭到殘酷虐待。塞浦路斯和也門等地也曾發生過類似事件。

加勒比地區前英國殖民地的政界人士和活動人士再次呼籲取消英國君主在當地的國家元首地位的同時,要求英國為歷史上的奴隸貿易罪行支付賠償。巴哈馬國家賠償委員會主席霍爾.坎貝爾表示,英國君主更替或將成為推動賠償討論的一次機會。

今年3月,威廉王子夫婦訪問伯利茲、牙買加和巴哈馬三個英聯邦國家,所到之處民眾均舉行反殖民抗議活動。在牙買加,二人隔着鐵絲網與當地民眾握手的照片引發巨大爭議,網民批評他們對有色人種沒有絲毫尊敬。

威廉王子夫婦訪問牙買加等國,當地民眾舉行反殖民主義抗議活動。(網絡圖片)

英聯邦轄下的成員國民意如何?

目前,大多數英國民眾仍然支持保留君主制。據美國《新聞周刊》報道,反對君主制的團體「Republic」委託民調機構尤戈夫今年4月底至5月初開展的一項民調顯示,有大約27%的英國受訪者支持廢除君主制,60%的人支持保留。不過該團隊稱,在過去10年的此類民調中,一般有70%至75%的英國民眾支持保留君主制。而根據益普索去年的一項民調結果,43%的英國受訪者認為,英國沒有君主制會更糟,31%的人認為不會有什麼不同,19%的人認為會更好。

1999年,澳洲曾就是否實行共和制舉行全民公投,當時君主立憲派佔多數。但澳洲媒體今年1月公布的民調結果顯示,如果再次舉行公投,共和派(38%)將戰勝君主立憲派(30%)。

加拿大安格斯里德研究所今年8月公布的民調結果顯示,加拿大民眾亦傾向於在女王去世後廢除君主制。58%的受訪者認為,巴巴多斯等國擺脫「英國殖民統治」是正確的,51%的受訪者認為加拿大也應該擺脫君主制。

繼位面臨棘手挑戰 查爾斯三世炒百舊僕被批無情

我們再來看看接班人查爾斯三世近日的表現如何。

英王查爾斯三世登基後,隨即解僱約100名曾在王儲時期為其服務的員工,包括私人秘書、財務部門人員、通訊團隊和家政人員。一些員工已在克拉倫斯宮內工作了數十年。許多人本來預期自己會跟隨查爾斯三世,搬到白金漢宮繼續工作。公共及商業服務工會批評,皇室在女皇國葬前裁員「不近人情」,而且受影響人數之多與通知之快,實在「非常冷酷無情」。

在女王下葬前倉促做出裁員決定,的確觀感不佳,甚至有前僱員表示,是在本周一在蘇格蘭愛丁堡聖吉爾斯大教堂舉行的感恩崇拜上,接到裁退的通知的。

那麼查爾斯在這個時間節點,做出這一決定的原因是什麼?皇室解釋指,原來想延至下周一女皇國葬後才通知員工,但按法律規定是要盡早通知。

查爾斯近日又被曝出因鋼筆漏墨而發火的負面新聞。他能否如伊麗莎白二世一般傳遞團結的力量,引發外界持續觀望。

在70年時間裏,英國已習慣了女王在國家慶祝或悲傷的時刻出來說話,如何與民眾建立心理聯繫、替代女王在民眾心目中持續穩定的地位,將成為查爾斯三世面臨的一個挑戰。

更糟糕的是,查爾斯三世需要應對的問題不止一個,包括哈里王子及妻子梅根與其他王室成員的衝突,以及安德魯王子與美國富翁愛潑斯坦聲名狼藉的關係,都對他繼續執掌的王室帶來一系列動盪及衝擊。不過在這當中,新國王面臨的最艱巨的任務,還是保持君主制的連續性。畢竟美媒分析指,女王見證了大英帝國的終結,繼承王位的查爾斯三世或將見證君主制的終結。

相關報道

遷入白金漢宮 查爾斯三世炒百舊僕被批無情

「脫英」呼聲再起 查爾斯三世急訪北愛爾蘭攏人心

首次國會發言 查爾斯三世:以亡母為榜樣無私履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從查爾斯三世繼位看英聯邦的前世與今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