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深圳「健康驛站」名額下周起減至1000個 「人文關懷」只剩3類

目前由香港特區到深圳前,必須透過「搖號」獲取深圳的「健康驛站」檢疫名額。根據「健康驛站」網上預約系統顯示,有關的名額將由現時每日2,000個減至周日(9月11日)的1,500個,下周一及周二(12日、13日)更進一步減至1,000個。立法會議員黃國更透露,供8類人士恩恤申請的「人文關懷通關名額」,近期只受理其中3類通關申請。有心急北上探望母親的港人過去近兩個月一直「搖號」均撲空,在得悉「健康驛站」名額「縮水」後更感無奈,唯有寄望香港特區政府與廣東省政府及深圳市政府盡快推出「逆向隔離」。

兒盼回鄉探母「搖號」兩月全撲空 「搶」金巴車票搶不贏黃牛黨

港人李先生已經有超過兩年未曾返廣東台山的家鄉探望居於當地的85歲母親。他表示,其母年邁有病,行動變得不便,故希望早日回鄉陪伴伺候左右,但近兩個月一直「搖號」也落空,「我一直搖不到名額、未能回鄉,只好每日與台山的親人和母親電話聯絡,老人家年紀大,當然希望子孫能回鄉探望,但無奈抽不到深圳『健康驛站』名額,心急也沒有用。我亦有試過搶『金巴』車票經珠海返去,但用手機(『搖號』)根本唔夠嗰啲用電腦(程式)搶票嘅黃牛黨爭!」

為了回鄉寧減外出避染疫

他續說,雖未知能否順利回鄉,但哪怕是千分之一機會他都十分珍惜,故一直不敢鬆懈,每日都做足防疫措施,以及減少外出,避免到人多聚集的地方,以減低染疫風險,「多數在家中看電視也少有外出,少去飲茶,出去活動也是到人少地方,因為不想萬一抽到名額時自己卻確診,會前功盡廢。」

深圳「健康驛站」檢疫名額,將於下周一及周二減至每天1,000個。(點新聞資料圖)

目前爭取每日2,000個「健康驛站」名額原本已十分困難,不過,當李先生得悉下周一及周二縮減一半至每日1,000個名額後,他對搖中「健康驛站」更感到渺茫,「有啲人一兩日就成功搖中配額,我抽深圳的名額就一直抽唔到,一切都要聽天由命。」他已將希望寄望在香港特區政府與廣東省政府、深圳市政府盡快推出「逆向隔離」措施。

「人文關懷名額」只受理3類申請

黃國表示,近日申請「健康驛站」的人數已從早前一兩萬人高峰回落,但仍有一定需求。除了「健康驛站」每日名額減少,他表示,接到深圳工聯諮詢服務中心職員的反映,供8類人士恩恤申請的「人文關懷通關名額」近期只受理其中3類個案申請,包括直系親屬近期病危或去世、需要參加法庭開庭人員及參加重要考試人員。

餘下5類,包括70歲或以上長者、14歲以下在港無監護人的兒童、孕婦及陪護者、在港滯留逾5天或以上的國外留學生、基礎疾病或重病而不適合集中隔離者。據該中心了解,近期這些人士的受理個案減少。

近日過境的市民於深圳灣口岸過關。(資料圖片)

黃國表示,理解深圳市政府因應疫情變化而調整名額,只希望深圳在疫情受控後,可盡快恢復每日2,000個「健康驛站」名額,又認為長遠希望兩地政府盡快促成「逆向隔離」安排,方便兩地人員往來。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熙認為,今次減少「健康驛站」名額與內地疫情有關。他表示,如果當地的本地疫情風險開始上升,當地政府將入境檢疫隔離設施轉化為抗疫的隔離設施,做法是可以理解,相信由香港回內地的名額因此減少。

(來源:香港文匯報 記者:劉明)

相關報道:

料因內地疫情上升 「健康驛站」名額下周起減至1000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深圳「健康驛站」名額下周起減至1000個 「人文關懷」只剩3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