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高峰論壇|韓正對香港共建「一帶一路」提四點希望

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及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的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今日(31日)起一連兩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視像出席高峰論壇並發表主題演講。韓正提到,今年7月1日,習近平主席在視察香港期間發表了重要講話,指出當前香港正處在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中央將長期堅持「一國兩制」方針,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全力支持香港積極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韓正又對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提出四點希望。他表示,希望香港繼續主動作為,推動與共建國家開展更多務實合作。香港具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顯著優勢,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中央支持香港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與更多國家開展更緊密的交流合作,擴大經貿合作網絡。

希望香港做強專業服務,打造「一帶一路」綜合服務平台。香港服務業專業化優勢明顯,發展空間廣闊。中央支持香港保持普通法制度,發展高增值航運服務業,完善金融服務與合作,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法律、航運、金融、諮詢等專業服務,鞏固和提高香港在國際分工中的競爭力。

希望香港加強人文交流,促進「一帶一路」沿線民心相通。長期以來,香港就是東西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形成了特色鮮明的人文積澱。中央支持香港繼續以多種形式參與和共建國家的人文交流,擴大教育科技合作,吸引更多學生、學者赴港留學研學,發揮對外文化交流窗口作用,促進文化相融、民心相通。

希望香港深化與內地合作,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內地與香港交流合作領域全面拓展、機制不斷完善。中央支持香港繼續深入對接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抓住「陸海新通道」建設的重要機遇,加強與內地省區市合作,創新合作方式、提升合作水平,共同開闢「一帶一路」市場。

相關報道:

【點直播】8月31日 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開幕

林建岳:世界面對諸多挑戰 冀攜手共創新篇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高峰論壇|韓正對香港共建「一帶一路」提四點希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