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民建聯倡設外傭事宜監管局 打擊違規中介及「跳工」外傭

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向政府提交「完善外籍家庭傭工政策倡議書」。(視頻截圖)

本港現時有約35萬名外傭在港工作,疫下「跳工」現象備受關注。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今日(30日)召開記者會,向政府提交「完善外籍家庭傭工政策倡議書」,並針對政府及僱主等對象提出13項建議,包括新設外籍家庭傭工事宜監管局等,以完善現行外傭政策不足之處。

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主席顏汶羽指,該黨收到最多的投訴包括外傭中介收費不明、外傭服務質素與面試時有差異、以及外傭「斷約跳工」等。委員會委員蕭煒忠指,「跳工」問題在第五波疫情期間尤為嚴重,曾有投訴指,外傭在3月時提出完約,但僱主兩個月後就在同一所屋苑撞見該名外傭,其跳工後人工可倍增至每月1.2萬元。

民建聯建議政府加強打擊違規外傭中介及「跳工」外傭,包括增設「提早完約賠償費用」;除僱主合理原因,外傭如未能如期完成合約(即兩年工作期)必須於7天内離港;自稱擁有工作經驗的外傭,必須出示由前僱主填寫的工作表現評價等證明,供新僱主參考。

除此之外,民建聯提出12項建議完善現行外傭政策,包括設立「外籍家庭傭工事宜監管局」;檢討《標準僱傭合約》;規定外傭中介必須為原居地領事館認可機構;修訂《職業介紹所實務守則》關於收費詳情及保證條款;訂立外傭中介評分制度;規管外傭宿舍;設立培訓課程;新設外傭借貸指引;為僱主獨立設置資訊網站;增設聘請外傭開支扣稅;設立外傭查詢及專責部門;增設海外家庭傭工中心。

相關報道:

外傭提早放「疫監」 僱主協會:部分僱主憂病毒入戶

外傭「跳工」申簽證遭拒 入境處:若有證據顯示遭苛待可豁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民建聯倡設外傭事宜監管局 打擊違規中介及「跳工」外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