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土瓜灣遊樂場入口 驚現20米「垃圾長蛇陣」

政府在剛過的周日(14日)開展「打擊衞生黑點計劃」,列出逾六百個衞生黑點,《大公報》同步推出「衞生黑點舉報熱線」,反應熱烈,短短兩三天就收到眾多熱心讀者的舉報。大公報記者隨即實地走訪,發現這些衞生黑點全部不在政府所列的名單榜上,其中土瓜灣遊樂場入口處,更驚現近20米的「垃圾長蛇陣」,旺角後巷堆滿發泡膠箱,政府黑點雖然逐漸變得衞生,但一街之隔仍然「垃圾圍城」。

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主席葛珮帆表示,市民發現政府名單外的衞生黑點並不出奇,亂拋垃圾會引起「破窗效應」,某處有垃圾堆積,就有人跟風在同一處丟垃圾,政府須從源頭解決問題。謝偉銓議員則指清潔香港人人有責,須加強教育。

大公報記者接獲住在土瓜灣十多年的街坊林先生舉報,到土瓜灣遊樂場馬坑涌道入口處了解,驚見出現一條延綿近20米長、2米闊,由垃圾堆成的「長蛇陣」,貼近馬路邊一直沿行人路呈「L形」擺放,緊貼電單車停泊處。該堆垃圾及雜物多以紅白藍袋、包裹織袋和膠袋裝載,物品種類包羅萬有,仔細觀察,當中甚至夾雜着布滿蒼蠅的變壞食物,亦發現多隻蟑螂,揮發着一股濃烈異味。

土瓜灣遊樂場馬坑涌道入口處,驚見一條延綿近20米長「垃圾長蛇陣」。(大公報記者攝)

古怪大叔執垃圾 惹蒼蠅蟑螂

據說上述位置為區內其中一個主要領取集運貨物的地方,故垃圾堆中有較多疑似集運的棄置包裝物料,但原來垃圾堆背後有段古。綜合多名街坊、街道清潔工、送貨工人及保安員的說法,這些垃圾由一名年約六旬流浪漢堆砌出來。

一名在該遊樂場涼亭玩撲克牌的婆婆抱怨:「好臭!簡直是影響市容,這個古怪大叔每日都執垃圾回來,但他執的又不似一般有用或者可以變賣的物品,他執的,真的是垃圾來!有些發泡膠箱,就連別人拆開包裹後丟掉的包裝袋,他都執回來,非常奇怪。我們以前試過給他食物,亦聽過有人給他錢,他都不要,又經常破口大罵鬧人,人人都怕了他。」

該處已是區內知名的「垃圾景點」,為街坊所熟知,暫未列入「打擊衞生黑點計劃」的黑名單中。毗鄰遊樂場的工廈新利華中心,正在上落貨的小型貨車司機說:「我知道政府大清潔掃街,這座大叔的垃圾山應該是第一個需要清理的對象吧!」

議員:黑點數目可動態更新

附近不少家長陪同孩子到遊樂場內嬉戲,曾太對公園外有人囤積垃圾十分不滿:「我在疫情爆發初從惠州來港同小孩生活,萬萬想不到印象中繁華的香港、大城市,原來『內裏』竟然如此骯髒!我覺得甚至比內地一些城市的衞生更差,來到之後的確有點失望。我見過有政府的人來清理過這堆垃圾一次,但不久後垃圾又再開始堆積,甚至比以前堆得更多更高。有時帶小孩來玩都會特別注意身邊有沒有老鼠和蟑螂之類經過。我認為政府應該清多幾次,加密巡查和執法,要清完再清,清到亂丟垃圾的人不敢再來。」

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委員謝偉銓表示,市民舉報反映衞生黑點遠遠不止600個,「政府的黑名單可動態更新黑點數目,但亦要做好處理黑點的優先次序,要合理分配現有資源」,清潔香港人人有責,長遠不能單靠政府、清潔工加強清理,教育工作尤為重要,過去有環保組織、學校義工隊等參與撿拾垃圾活動,既可清潔街道亦有教育意義。

土瓜灣:染漬馬桶亂棄置 臭氣熏天

土瓜灣長寧街垃圾收集站清潔工趙女士透露,該區舊樓林立,部分大廈缺乏管理,居民及工商廈用戶都會把垃圾丟棄在街巷,造成衞生問題。她建議政府應加重亂丟垃圾的罰則以增阻嚇力,至少由現時的1500元罰款,提升一倍至3000元,同時亦要加派人員巡視。另外,對胡亂棄置垃圾的商戶、公司及工商廈的單位更應加重懲罰,因「明明自己有地方,都亂丟垃圾弄髒公眾地方,當然要重罰!」

不少後巷及側巷,更棄置多輛電單車,不少已生銹破爛,可能已被棄置數以年計。運輸署建議修例,要求車主需續牌或取消車輛登記,或取得署長豁免;未有遵循即屬違法,車主會被罰阻嚇性罰款甚或監禁。據悉,車主棄置座駕的原因眾多,包括「劏車」收回金額不足以抵銷運費、牌費或保險成本等,於是貪圖一時便利棄置在「無王管」的後巷等地方。

土瓜灣區內的小巷亦是建築廢料的溫床,最深刻莫過於一個臭水滿瀉的棄置馬桶,深啡色的積水上面披着一層油污,煙蒂漂浮,氣味「比臭還臭」,實在難以形容,令人毛骨悚然。其餘的生活垃圾如口罩及廚餘飯盒等已見怪不怪,當中這些棄置食物相信也是招惹老鼠的元兇之一。

灣仔:商販堆積紙箱膠箱 引老鼠「搵食」

街市商戶時常會將紙皮箱和發泡膠箱棄置在灣仔三角街一帶。(大公報記者攝)

因店舖阻街而被列入衞生黑點之一的灣仔石水渠街,自政府展開「打擊衞生黑點計劃」,大公報記者昨日到場發現大部分店舖擺檔的位置並未阻礙行人,衞生情況不算差,而後巷堆積的垃圾,迅即由垃圾車運走。不過,一街之隔的太和街和三角街,則堆積許多紙皮箱和發泡膠箱。

在灣仔經營水果檔的劉先生表示,食環署一直有派員在石水渠街定期巡查和清潔,所以該處的衞生情況不算惡劣,反而在太和街和三角街,街市商戶時常會將紙皮箱和發泡膠箱棄置在路邊,再加上地上食物殘渣傳出臭味,招惹老鼠晚上到街上「搵食」,惟食環署人員較少在該處巡查和執法,導致問題持續許久仍未能解決。他認為,打擊衞生黑點措施若未能落實在真正出現問題的地方,難以改善衞生環境,建議政府應精準地找出有衞生問題的地方,並加強執法。

民建聯灣仔支部主席周潔冰說,上屆灣仔區議會有跟進衞生黑點問題並向政府反映,食環署亦採取措施改善衞生情況,惟今屆區議會未能正常運作向政府反映地區意見,令部分衞生黑點被忽視,加上清潔工作未持續致衞生問題再現。她說未來會繼續收集居民意見,再向政府反映。

旺角:紙皮清完又出現 恐成火警隱患

上海街毓成樓後巷位置堆滿紙皮箱及紙皮,以及幾個發泡膠箱。(大公報記者攝)

一眾熱心市民致電《大公報》衞生黑點舉報熱線,反映他們居住地方的衞生情況差劣,卻並未列入衞生黑點名單。記者前日(15日)下午來到上海街毓成樓,該處後巷並未列入衞生黑點名單,惟發現大廈後巷位置堆滿紙皮箱及紙皮,以及幾個發泡膠箱。有當區居民指,早上曾有人移走堆放在該處的紙皮和發泡膠箱,不過下午再有人放置垃圾。

住在上海街毓成樓的劉先生表示,每次上下班經過後巷時,時常會見到紙皮箱和發泡膠箱堆積如山,又指部分拾荒者經常會將收集來的紙皮箱堆積在手推車上,直至儲存到一定數量後再被人推走,他批評後巷對面便有垃圾站,卻不見清潔工前來處理,擔心部分大廈住戶會將煙蒂從樓上丟下,一旦點燃紙皮或發泡膠箱會釀成火災。

劉先生續指,垃圾堆積問題已持續多年,前年曾向區議員反映問題,過去食環署亦曾派員清理後巷,但行動並未持續。對於政府考慮在後巷增設閉路電視和提高亂拋垃圾定額罰款,他認為做法對打擊衞生黑點有幫助,建議當局增加清理後巷垃圾的頻率。

尖沙咀:廚餘棄後巷 清潔工懶理

尖沙咀國鈀大廈後巷,有餐廳棄置廚餘垃圾導致惡臭。(大公報記者攝)

再有市民透過《大公報》衞生黑點舉報熱線報料,指出有餐廳棄置垃圾在後巷致鼠患問題。住在尖沙咀金馬倫道國鈀大廈的許先生表示,樓下的餐廳,每日早上和晚上都會將廚餘垃圾棄置在後巷,他每日經過後巷出入都聞到惡臭,地上亦留下了食物殘渣,招惹不少老鼠在晚上於後巷和天井出沒,牠們甚至會咬破垃圾袋覓食。

該處並未被列入衞生黑點名單,許先生說清潔工在上午11時和下午3時才來清理,質疑清潔工遲遲未來清理廚餘垃圾,令老鼠乘機出沒覓食,但後巷的衞生問題一直未能得到重視及處理,希望政府能加大力度打擊。

葛珮帆議員指垃圾車收集垃圾與棄置垃圾的時間相差甚遠,她認為各衞生黑點的垃圾種類不同、棄置時間各不同,建議政府因地制宜,勿一刀切,可因應不同情況設不同收集垃圾的時間表。她續指政府可從多方面考慮,如加密收集垃圾次數,一日兩次或三次。

(來源:大公報 記者:葉浩源、古倬勳<文> 突發組<圖>)

點此查看「打擊衞生黑點」專題

相關閲讀:

三無大廈三不管 天井垃圾臭熏天

衞生黑點渠照塞 鼠患困擾臭味傳

發現衞生黑點 可向這些熱線投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土瓜灣遊樂場入口 驚現20米「垃圾長蛇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