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佩洛西竄台 孤注一擲意欲何為

文/黎岩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已開始其亞洲行。雖然其辦公室官網公布的行程,未提及台灣,但外媒及台灣各路媒體言之鑿鑿地報道,佩洛西將於8月2日晚竄訪台灣,在台北會見蔡英文。在中美關係持續緊繃的時刻,行將就木的麻煩製造者佩洛西無視中國方面以及來自美國政界軍方的壓力,一意孤行地竄訪台灣,無非是企圖給自己即將終結的政治生命背書添彩,同時拉抬提振民主黨在即將到來的中期選舉極為不利的頹勢。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佩洛西竄訪台灣,反倒可能成為兩岸加速統一的催化劑。

對民主黨的總統拜登來說,種種跡象顯示的執政昏聵愈演愈烈,已經招致超過半數美國民眾的厭倦嫌棄,若然依照目前淡淡無奇的政治氛圍,民主黨在年底的中期選舉將毫無意外地失去過半數議席,由佩洛西代表民主黨掌控的國會微弱多數毫無懸念地會得而復失。但佩洛西的性格就是那種不會在壓力面前屈服的,越是環境危險險惡,她越想藉此機會展現自己的執念與固執。尤其是,佩洛西最後一次作為「眾議院議長」的亞洲之行,自然有孤注一擲的意味,她當然希望「青史留名」——21世紀美國最高級別竄訪台灣官員。

從法理上講,美國眾議院議長是僅次於總統、副總統的第三號人物,在總統、副總統不能履職時將獲憲法授權代理總統。從美國標榜的三權分立政治理念看,美國議長的行為無需對總統負責,佩洛西確實有權決定自己的行為,包括竄訪台灣,美國軍方縱然擔憂擦槍走火表示反對,但一旦決定成行,軍方只有保護的責任而絕無怠慢的理由。但是,美國眾議院議長是由議會多數黨領袖擔任。今屆美國政府的執政黨是民主黨,作為民主黨人的佩洛西行事決定又不能不與民主黨保持一致,即與總統保持一致,必須考慮總統的立場。雖然拜登此前一再表明佩洛西此時此刻竄訪台灣並非恰當時機,且在風頭火勢之際,主動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顯然有緩和緊張局勢的主觀意圖。但拜登只不過是基於美國國家利益而做的表面文章,若然強力阻攔,相信佩洛西也會給拜登老臉的面子。由此看來,其實美國執政當局從內心深處也是試圖進一步放棄台海模糊戰略,進一步試探中國對台政策的底線,甚至不惜製造更大的麻煩與對峙,進一步阻滯中國和平崛起的社會進程,遏制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

也因此,佩洛西竄台其實已經是騎虎難下,雖然佩洛西今年年初曾以新冠確診為藉口取消了行程,若然再次取消行程,勢必遭到選民特別是共和黨人的嘲笑,所以美國國內上下一致極力煽風點火,鼓動佩洛西竄台,就連過氣的前國務卿蓬佩奧也急不可待地跳將出來,聲稱願意伴飛。在這樣的情勢下,向來被譽為「政治精算師」的佩洛西顯然會更傾向於在台灣落地。

加之,佩洛西此行不是一個人,而是有眾議院多個委員會的主席陪同。其中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格雷戈里·米克斯(Gregory Meeks)本來在今年年初就要竄台,後來延遲了。如此眾多美國政要,中國縱然強力反制,但針對佩洛西座機的直接軍事行動概率幾乎是零(這正是佩洛西的「底氣」所在)。在美軍軍機伴飛的情況下,直接驅逐亦幾無可能。網絡上諸多「有來無回」的過激言論,於事無補。一般預料,中國軍機確有可能在美軍劃定的185公里空域外對佩洛西專機「監控」,但採取實質性硬碰硬阻止專機降落的可能性並不大,畢竟,中國要謀求統一的過程並不希望把美軍捲進來。

就在佩洛西是否竄台炒作得熱火朝天之際,央視罕見曝光中國高超音速東風-17導彈試射畫面,東風-17是美軍防空反導系統無法攔截的武器。「東風-17」最適宜的應用範圍是方圓6000千米的海陸高級目標,可以說,「東風-17」突然亮相,這是「美軍能聽得懂的語言」,標靶再清楚不過,針對的是美國航母與戰鬥機群這些機動性強的目標,無論在台海還是南海,包括美航母在太平洋西岸海域上很大一部分的活動範圍皆在「東風-17」的射程範圍內。中國的肢體語言警告意味不言而喻。

據外媒報道,尼米茲級核子動力航空母艦「里根號」及其打擊群,7月30日經菲律賓以東的聖伯納地諾海峽(San Bernardino Strait)離開,其後一路向北,接近台灣。目前位處台灣周邊地區的除「里根號」,還有沖繩附近的兩棲突擊艦黎波里號(USS Tripoli)和前沿部署在日本佐世保附近的兩棲攻擊艦美國號(USS America)。當然,美國戰術準備並不意味着美國已經做好了與中國全面直接衝突的準備。

退一步講,中國還可以即時宣布擴大防控識別區覆蓋全台灣島,在戰術上似乎亦難以阻攔佩洛西專機降落台島,相信中國的應對底線是不會與美軍直接衝突。但佩洛西專機飛臨台灣上空,美國伴飛軍機即可返航降落里根號,而依照「國際慣例」,台灣軍機升空護駕,那完全有可能成為解放軍殲-20的靶標,至於是否擊落台機則端視中美私下溝通。無論如何,此次事端也為解放軍軍機環繞台島飛行甚至直接跨越台島上空製造絕佳的理據,甚至有可能常態化,中國大陸完全可以基於國家主權及維護國家統一的決心,將整個台島納入國家防空識別區,相信台軍絕對不敢對飛臨台島上空的解放軍軍機開火。佩洛西竄台,引「狼」入室,台灣民進黨當局患得患失之間,似乎是「賠」了夫人又折兵,最終得不償失。

在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7月28日通話後,中國外交部即已發出嚴正聲明,雖然拜登在通話期間重申,美方不支持台灣「獨立」,但是,習近平主席在提及台灣問題時還是義正詞嚴地指出,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8月1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再次表示,「我們要再次正告美方,中方正嚴陣以待,中國人民解放軍絕不會坐視不管」。趙立堅表示,「如果佩洛西訪問台灣,中方必將採取堅決應對和有力的反制措施。至於是什麼措施,如果她敢去,那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事態究竟如何演變,只能拭目以待靜觀其變。

更多閱讀:

品評四方|寶島十二時辰:歷史會否藉此揭開新頁?

專家:「東風-17」射程涵西太平洋美艦 「台獨」以武拒統喪失可能

熱點追蹤|佩洛西垃圾山上添磚加瓦 小心晚節不保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佩洛西竄台 孤注一擲意欲何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