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品評四方|寶島十二時辰:歷史會否藉此揭開新頁?

文/關品方

近年解放軍不斷強化圍繞台灣的海空巡航力度,蔡英文叛國集團大為緊張。俄烏衝突爆發以來,由於美國攪局,意圖在東亞挑起戰事,「台獨」集團被美國利用為棋子,激化兩岸對抗,藉此拖慢中國崛起的步伐。兩岸之間一旦戰爭爆發,受最大傷害的就是台灣同胞,內戰的傷口在台灣統一後將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癒合。上策伐謀,不戰而屈人之兵,是最佳的選項。可惜現時形勢緊迫,美國口中說要捍衛台海和平穩定,行動是向「台獨」分子拱火遞刀,惡意挑釁,激怒中國。佩洛西一而再設法竄訪台灣,就是要攪動風雲。未來數天,極限考驗中華民族反對國土被外部勢力分裂的鋼鐵意志、歷史責任、軍事智慧和時代擔當。

其實從上月初開始,在美軍的教唆下,台軍已提升軍事作戰準備。台空軍宣稱將啟用包括桃園和龜山等六處美軍過去曾經使用過的防空導彈基地,並計劃在這些地方部署所謂「海空戰力提升計畫」中通過特別軍事預算從美國採購而來的「天弓三型」防空導彈。這是台軍首度在台北周邊部署新型導彈,企圖強化台灣島西部對海峽上空的防空戰力。過去五年,台灣在美軍的慫恿下,不斷進行軍事部署以應對解放軍,最近更是加快步伐,加快速度進行。與此同時,估計蔡英文集團早就準備好了逃跑後路。據本人在台灣的舊友近日轉來的島內傳媒有關報道,台防務部門資料證實,島內有三個地下指揮所,其實是蔡英文集團一旦戰事發生時的三個逃跑中心地點:台陸軍龍山、崑崙及泰山三個營區的地下指揮所。這些地下指揮所平時執行作戰指揮任務,天災時是防災緊急應變中心,戰爭時是戰區作戰中心,亦是所謂「層峰」戰時進駐的指揮中心。

據說,蔡英文的逃跑後路已充分準備好,具體情況人言人殊。如飛機飛不出去,那就坐驅逐艦逃離。具體細節言之鑿鑿,在台軍退役將領之間已有流傳。

美軍過去半年,明裏暗裏不停鼓動台灣準備打巷戰,進行所謂城鎮作戰。可惜台灣不是烏克蘭,台灣只有3.6萬平方公里面積,其中有70%是中央山脈,2300萬台灣同胞往哪裏跑?怎樣進行補給?怎樣「焦土抗戰」?打仗的想法十分愚蠢,可謂幾近瘋狂。台灣地區和烏克蘭的地理環境、資源供應和軍需儲備根本不可比較,民進黨當局只是自尋死路,現在已經綁架台灣民眾在戰車上當人質、做炮灰。不少台灣同胞現在已知道上當受騙,回歸理性冷靜,明白只有回歸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軌道上來,海峽兩岸才能夠共享和平,共享繁榮,共享發展,小則共享美好的小確幸生活,大則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時代的貢獻。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說得好:「作為世界頭號強國的美國,必須容納一個更有影響力日益強大的中國。美國也必須接受現實,明白到阻擋中國的崛起是不可能的,也是不明智的。中美之間有競爭是必然的,但同時雙方也必須加強互信,並且通過適當的機制,處理無可避免的摩擦。遺憾的,也是令人擔憂的,是中國和美國至今還沒有找到化解矛盾的靈丹妙藥。總的來說,中美關係持續惡化對世界來說不是好消息,對新加坡來說是一件壞事。中美之間的緊張關係已經打擊了全球信心,今後將面對更深更廣的影響,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感受到。」這是李顯龍在三年前(2019年8月18日)的一番說話,語重心長。不知道昨天他有沒有嘗試游說佩洛西,曉之以大義,把三年前說給特朗普的忠告,再次說給這個頑固的反華分子佩洛西知道。

何以安樂?唯有顧念他人的核心關切。何以和解?唯有以尊重平等之心待人。這是中華傳統優秀文化,可惜好戰分子聽在耳裏,置若罔聞。如今佩洛西執意竄訪台灣,以台灣軍事準備態勢判斷,除非最後關頭改變主意,否則一定試圖硬闖。看來中美之間已沒有轉圜餘地,擦槍走火的可能性空前提升,到了考驗中美兩國的軍事實力和政治智慧的時候。如果佩洛西膽敢放馬過來,不論是坐軍用機還是民航機,估計解放軍一定會有所動作。根據外媒報道,美軍現正制定對佩洛西訪台的軍事保護方案,解放軍亦已嚴陣以待。看來軍事對抗在所難免。佩洛西為了竄訪,哪怕是幾個小時也好,以美國慣常軍事霸凌和極限施壓的手段,習慣了動武。來者不善,善者不來,解放軍不可以有任何僥倖之心。佩洛西如棄用軍機改乘民航機,那就相對隱蔽,目標較難鎖定,挑釁性比較不大。但這做法一樣是踩過中國劃下的紅線,若此可忍,孰不可忍?此例一開,後患無窮。換個角度看,對中國來說,也是一個明確宣示主權立場,加快台灣統一步伐的大好機會。因此雙方有劇烈碰撞、擦槍走火的危險,發生的機率絕對不可低估。

今後台灣的十二時辰有什麼事情發生,或將是21世紀近代歷史的轉折點之一。為了反制對方的座機,解放軍要及時發現、及時趕到,這非常考驗我空軍的偵察能力及平時的戰鬥訓練水平。如果遇到美軍機護航,我軍機是伴飛還是驅離?兵凶戰危,你護航我警告,我攔截你躲避,沒有預演劇本可言,沒有人能預期雙方衝突的偶然性和強烈度,擦槍走火或將會來回數度。不論誰先開火,都將瞬間升級導致軍事衝突。中美兩軍相遇衝突如沒有預先約束,雙方發生短速衝突的可能性極高,但擴大成為戰爭的可能性不大,因為估計雙方都還沒有充分準備好。

戰難,和亦不易。中美之間兩大國博弈,估計還會持續二三十年才能分出勝負。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佩洛西妄圖竄訪落地,結果或會是竄逃離開。不論結果如何,今次事件之後,毫無疑問,台灣統一勢將進入倒數階段。未來數年,一定解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品評四方|寶島十二時辰:歷史會否藉此揭開新頁?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