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25·同行守護|以人為本以心為心 入境事務主任余倚華:行前一步服務市民

審批香港旅客的逗留申請、與申請人會面、隨時處理各類查詢……這是25歲的入境事務主任余倚華目前的每日工作。

(點擊看片)

大學時修讀測量專業的余倚華,原本可能和身邊的同學一樣,進入測量行業,成為一名測量師。但在她畢業那年,卻遇上「修例風波」。報章、電視媒體鋪天蓋地的報道讓她深受震撼,令她萌生跳出舒適圈的念想。「當時的社會氣氛令我回想到自己的初心,其實我最想做的,是服務市民、貢獻社會。」余倚華說。

入境事務主任余倚華目前任職入境處簽證部延期逗留組。(記者蘇婷攝)

【入境處服務 涵蓋「從生到死」各環節】

「服務市民、貢獻社會」,短短八個字,要實現它們卻並非易事。如何做?余倚華想到了投考入境處。在香港,入境處的服務,可謂涵蓋了「從生到死」的各個環節:孩子出生或長輩離世,需要入境處開具「生/死證明」;旅行需要入境處辦理護照;進出香港需要入境處查核證件;辦身份證需要入境處;婚姻登記需要入境處;外遊遇險也需要入境處……

回想自己的成長歷程,余倚華意識到,在人生的每個階段,都離不開入境處提供的服務。最終,在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下,余倚華在2019年10月成功通過考核成為一名入境事務主任,循着自己的初心前進。

剛入部門的「新丁」先要經歷長達約6個月的訓練。余倚華回憶,入職訓練中,要學習實務工作知識,熟讀不同的法例、守則,亦要培養團隊精神。其中所學習到的訊問和處理資料的技巧,在她後來的工作中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每個港人在人生的不同階段,都離不開入境處提供的服務。(記者蘇婷攝)

【受訓期間遇疫情 助救在外港人】

2020年2月,新冠疫情的爆發讓所有人措手不及。還是受訓學員的余倚華迎來職業生涯的第一個挑戰——被調派到俗稱「救人組」的「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參與救助滯留在武漢和鑽石公主號上的港人。她的主要任務,是接聽滯留當地港人的求助電話,為他們提供實用資訊和心理輔導。

這中間,有一個滯留武漢的港人家庭,給余倚華留下深刻印象。「因為感染了新冠,他們一家四口每日都會打來求助,我聽到他們咳得越來越嚴重。當時我只能每天同他們聊天,提供一些資訊讓他們去拿藥,但我其實好想親身去當地幫助他們。」余倚華說。

余倚華曾在俗稱「救人組」的「協助在外居民小組」工作。(記者蘇婷攝)

隨疫情不斷變化,入境處在抗疫中的工作亦不斷變化。在「救人組」時,余倚華見證同事的付出,亦開始思考,面對疫情,自己還能做什麼。當部門邀請有興趣加入前線抗疫崗位的同事報名時,余倚華毫不猶豫地響應號召,主動報名,「我希望自己可以行前一點,可以親身提供最適切的幫助給他們。」

【鍥而不捨 成功追蹤個案源頭】

隨後,余倚華被分到個案追蹤辦公室。今年1月,第五波疫情爆發初期,社區出現第一宗源頭不明個案,引發社會各界恐慌。余倚華和她的同事被委派調查這宗個案,經過首輪排查,發現該個案和當時的現有個案沒有重疊之處,追蹤調查陷入僵局。

但余倚華沒有放棄,當時的她堅信,第五波疫情初起時個案都有源頭,一定有什麼地方有遺漏。她與另一個同事鍥而不捨,拿到確診男士的出行支付記錄後細細調查對比,終於發現蹊蹺:原來該男士常到同一家茶餐廳吃早餐,而這一細節是他之前未曾提及的。經過進一步確認,鎖定了這家茶餐廳可能存在隱形傳播鏈,防疫專家立刻去往勘察以阻斷傳播鏈。

余倚華說,這次的成功經驗讓自己和身邊的同事都深受鼓舞,也推動大家繼續用心、仔細、全力以赴調查每一宗個案。「個案追蹤辦公室是抗疫中最重要的一關,如果我們輕易放棄調查,就會使病毒蔓延開來,甚至引來大型的社區爆發。」

獲救的鑽石公主號郵輪康復者為入境處送來感謝牌匾。(入境處供圖)

【行前一步 在青衣方艙服務確診者】

回顧自己參與抗疫工作的歷程,余倚華用「行前一步」作為概括。當香港第一個社區隔離設施——青衣方艙醫院啟用,余倚華又「行前一步」,在抗疫最前線服務確診者。

在由入境處管理的青衣方艙,余倚華負責指揮中心的每日工作,為確診者進行隔離安排。她利用自己善於溝通的特質,幫助確診者平復情緒、面對病情、解決問題。一位婆婆曾在接受過余倚華幫助後對她講「真的多謝你」,這令倚華十分難忘。「雖然當時不是一個好複雜的事情,但對我來講好深刻。她這一句『多謝你』推動我繼續做好眼前的工作。」

第五波疫情時,余倚華「行前一步」到入境處管理的青衣方艙服務確診者。(入境處供圖)

【裝備自己 冀守好國家南大門】

隨着疫情放緩,余倚華亦結束在抗疫一線的工作,調任入境處簽證部延期逗留組。疫情之下,大量訪港人士受影響滯留在港,令延期逗留組面臨不小的工作挑戰。她笑言,原本以為在辦公室工作或許會比較沉悶,處理簽證或者可能會比抗疫工作來得輕鬆。但實際接觸後發現,處理簽證需要的技能比抗疫來得還多。

余倚華說,入境事務處是個剛柔並濟的部門,不僅要服務市民,也要兼顧針對非法勞工、過期居留人士的執法工作。而自己資歷尚淺,所接觸的還只是九牛一毛。談及規劃,余倚華希望累積更多的經驗、涉獵更多的範疇,好好裝備自己,繼續站在前線為市民把關,守護國家的南大門。

余倚華希望不斷裝備自己,為守護國家南大門出一份力。(記者蘇婷攝)

【共歷順境逆境 同舟共濟精神最可貴】

生於1997年4月的余倚華與香港特區共同成長。在她眼中,過去25年,香港走過好多順境、逆境,每次的難關都比上一次更加大、更加多。但香港人有一種同舟共濟的精神,大家好似家人一樣互相幫助,每每能夠共同渡過。

余倚華認為,香港人有一種同舟共濟的精神。(記者蘇婷攝)

身為新一代的香港年青人,余倚華希望自己以及同齡人,能夠在努力過好每一日生活的同時,保持追求夢想的勇氣和拚搏精神,無論遇到怎樣的困難,都要以一顆不甘平凡的心去迎難而上。不僅為自己取得一番成就,也為香港、為國家的未來出一份力。

■ 記者沐晚、蘇婷、任青、Sum報道

(撰文:沐晚/視頻攝製:任青、Sum、蘇婷/剪輯:Sum)

————————————————

【25·同行守護】專題節目

2022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點新聞特邀六位分別任職於警務處、入境處、消防處、懲教署、海關和飛行服務隊的紀律部隊成員,分享他們與香港特區25年來共同成長的故事。其中,有人生於1997,與特區同齡;有人1997年加入紀律部隊,見證回歸後的點滴變化。他們為何選擇加入紀律部隊?這幾年風風雨雨,是什麼讓他們更堅定守護香港的心?他們對未來有怎樣的期待和盼望?他們有什麼想對香港說的心裏話?讓我們一同聆聽他們與香港的「25·同行守護」故事。

往期閱讀

【EP1】25·同行守護|從大學生輔警到警務督察 梁宇隆:香港給了我很多 我想努力回饋社會

【EP2】25·同行守護|「逆行者」無懼火情救急扶危 見習消防隊長張家發:這是我想要的人生!

【EP3】25·同行守護|迎難而上處理監獄各類挑戰 懲教主任吳奇霖:希望青少年遠離罪案

更多閱讀

點此查看點新聞「慶回歸25周年」專題

點此查看「回歸25年大事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25·同行守護|以人為本以心為心 入境事務主任余倚華:行前一步服務市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