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25·同行守護|迎難而上處理監獄各類挑戰 懲教主任吳奇霖:希望青少年遠離罪案

監督懲罰是為「懲」,教化更生是為「教」,懲教人員亦懲亦教的使命,讓他們在羈管在囚者、守護公眾安全之餘,亦默默地幫助行差踏錯、誤入歧途的人改過自新,重投社會。多元化的工作內容,特殊的工作意義,讓25歲的吳奇霖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加入懲教署,成為一名懲教主任。

(點擊看片)

【被懲教人員迎難而上精神打動】

1997年2月出生的吳奇霖,一路成長中,目睹紀律部隊對保持香港穩定和平的貢獻。肩負捍衛社會安全和捍衛香港司法體系責任的紀律部隊,在吳奇霖眼中,是那樣威風凜然,因而讓他萌生了加入紀律部隊的念頭。大學時期,他曾參與過懲教署推展的社區教育活動,亦通過一些考入懲教署的學長的分享,了解到了懲教工作的意義。

25歲的懲教主任吳奇霖現駐守石壁監獄,負責羈押和監管的工作。(受訪者供圖)

讓他最終下定決心投考的契機,是看到懲教署推出的一條宣傳片,講述了高度設防監獄荔枝角收押所裏,懲教人員充滿挑戰的日常工作。「我在短片中,見到懲教人員有一種迎難而上的精神,想辦法解決各類問題和不同事務,就啟發了我想加入懲教署,想去幫院所解決問題,貢獻部門。」吳奇霖認為,自己比較好動、健談的特質,適合需要與不同組別職員、前線同事甚至在囚人士溝通的懲教主任工作。

吳奇霖認為自己好動、健談的個性非常適合懲教主任一職。(記者蘇婷攝)

【立志從事懲教 家人從疑慮到支持】

為通過考核,吳奇霖早早開始準備,跟隨懲教署網站指引及資訊,安排自己的學習及體能訓練。起初家人得知他想考懲教署,曾有一絲疑慮。「普遍大眾對懲教署認知較少,只有在監獄工作、地方偏遠等既定印象。但當我向父母解釋每天的工作和工作意義,他們轉而支持我去投考。」幸得身邊親朋支持,甚至有朋友陪他一起練習,最終在2021年1月,吳奇霖正式加入懲教署成為懲教主任,派駐石壁監獄,負責羈押和監管的工作。

為通過考核,吳奇霖早早開始準備,並且獲得家人支持。(記者蘇婷攝)

作為高度設防的院所,石壁監獄每日的工作程序繁複。吳奇霖不但需要負責督導在囚人士完成每日的工作,還要負責跟進包括派飯、康樂活動等在內的不同工作。對懲教主任而言,除了督導初級職員、監察在囚人士行為,還要及時了解院所是否有特別事件發生,若有就要立刻制定對策解決。這些工作,處處充滿挑戰,極大地鍛鍊了吳奇霖,讓他有了經驗面對更大的挑戰。

吳奇霖要負責督導在囚人士完成每日的工作。(受訪者供圖)

【臨危任監獄隔離中心主管 上下一心遏疫情】

香港第五波疫情爆發後,感染人數海嘯式飆升,懲教院所也未能倖免。部分懲教人員確診倒下,令院所出現人手緊缺,懲教署及時應變,調配包括總部文職人員及學堂受訓學員在內的同事,赴前線支援。與此同時,在囚人士也陸續出現確診,因此懲教署在個別院所內騰出空間做隔離中心,收治確診及需要隔離的在囚人士。吳奇霖臨危被分配到石壁監獄的隔離區做主管,照看約四五十個確診在囚者。

吳奇霖曾被分配到石壁監獄的隔離區做主管,照看約四五十個確診在囚者。(記者蘇婷攝)

這段經歷,讓吳奇霖十分難忘。在囚者確診後,有很多疑慮,擔心身體狀況,也擔心後遺症。「我和我的同事花了很多時間和心思,第一身去接觸他們,告訴他們每一個防疫措施背後的意義和原因,釋除他們的疑慮。」在懲教人員上下一心,互相支持和勉勵下,成功遏止第五波疫情在監獄中蔓延,衝在一線的吳奇霖也很幸運地未受到感染。「除了懲教署及時、貼心的安排,(抗疫成功)還有賴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和社會熱心人士的支援。」吳奇霖說,各界捐贈的防疫物資,幫助懲教署順利完成抗疫工作。

【與香港一起突破挑戰 感受頑強生命力】

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吳奇霖深愛這座充滿生命力的城市。在他眼中,香港經過多次轉型,每次都很成功,更具活力。作為97回歸一代,他與香港一同經歷了各種各樣的挑戰,從沙士到新冠,以及近年的黑暴事件,但無論什麼事,最終都能逐一化解,找到解決辦法。「我會形容香港有很頑強的生命力,遇到任何挑戰,都會找到出路。」吳奇霖希望,香港在祖國的大力支持下,能穩固提升在國際上的競爭力,創造更美好的前程。

作為懲教人員,吳奇霖希望同年齡的青少年都能遠離罪案,不參與會令自己犯法的事,而是去找到自己的目標,擁有光明的未來。(受訪者供圖)

當談及想對同齡人說的話,這位年輕的懲教主任面對鏡頭,十分誠懇,「作為一名懲教人員,我相信我們比其他人更了解,被判入獄絕對不是一個好體驗,不但會失去自由,還有浪費追尋夢想和個人價值的時間。」吳奇霖說,希望同年齡的青少年都能遠離罪案,不參與會令自己犯法的事,而是去找到自己的目標,擁有光明的未來。

■ 記者Yan、蘇婷、任青報道

(撰文:蘇婷/ 視頻攝製:任青、蘇婷、Yan / 剪輯:Yan)

————————————————

【25·同行守護】專題節目

2022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點新聞特邀六位分別任職於警務處、入境處、消防處、懲教署、海關和飛行服務隊的紀律部隊成員,分享他們與香港特區25年來共同成長的故事。其中,有人生於1997,與特區同齡;有人1997年加入紀律部隊,見證回歸後的點滴變化。他們為何選擇加入紀律部隊?這幾年風風雨雨,是什麼讓他們更堅定守護香港的心?他們對未來有怎樣的期待和盼望?他們有什麼想對香港說的心裏話?讓我們一同聆聽他們與香港的「25·同行守護」故事。

往期閱讀

【EP1】25·同行守護|從大學生輔警到警務督察 梁宇隆:香港給了我很多 我想努力回饋社會

【EP2】25·同行守護|「逆行者」無懼火情救急扶危 見習消防隊長張家發:這是我想要的人生!

【EP3】25·同行守護|迎難而上處理監獄各類挑戰 懲教主任吳奇霖:希望青少年遠離罪案

更多閱讀

點此查看點新聞「慶回歸25周年」專題

點此查看「回歸25年大事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25·同行守護|迎難而上處理監獄各類挑戰 懲教主任吳奇霖:希望青少年遠離罪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