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回歸25年大事記|2022:新團隊開新篇 李家超7月1日上任

【編者按】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回首過去的四分之一世紀,香港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經濟社會發展成就舉世矚目。風雷激蕩裏堅守初心,勇毅篤行中寫就華章。點新聞發布「回歸25年大事記」特輯,今天是最後一篇,與讀者一同回顧這非凡卓越的25年,祝福香港明天會更好。

2022年,恰逢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隨着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紀念日的臨近,香港街頭喜慶氣氛濃,市民沉浸在回歸25周年的喜慶氣氛中。2022年,香港成功舉行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亦是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次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李家超在選舉中高票當選。各界期待李家超率領新一屆特區政府班子在7月1日上任後,努力提升施政效能,想市民所想,解市民所困,提升施政效能,與市民及各界攜手共進,帶領香港共創更美好的明天。

完善選舉制度後首次特首選舉 李家超高票當選

自2019黑暴動亂後,香港之所以能夠止暴制亂、由亂到治,有賴中央兩次出手。2020年,中央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一法安香江」;2021年,中央推動完善了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香港進入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新時代,確保「一國兩制」沿着正確的方向行穩致遠。在新選舉制度下,2021年,香港先後成功舉行了選舉委員會選舉和第七屆立法會選舉;2022年,完善選舉之後的首場行政長官選舉亦於5月8日成功舉行,1428名選委參與投票,候選人李家超獲得1416票支持票,高票當選為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

中央對李家超充分肯定、充分信任

5月2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第七次全體會議,決定任命李家超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於2022年7月1日就職。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規定,國務院全體會議決定任命李家超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李克強總理簽署了任命李家超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的國務院第754號令。

李克強簽署國務院令,任命李家超為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視頻截圖)

5月30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李家超,頒發任命他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的國務院第754號令。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並主持頒發國務院令儀式。

李克強首先祝賀李家超當選並獲任命,表示中央政府將一如既往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落實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結合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全力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5月30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了新當選並獲中央政府任命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李家超。

習近平對李家超當選並被中央政府任命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表示祝賀。習近平說,你愛國愛港立場堅定,敢於擔當,積極作為,在不同崗位上都履職盡責,為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作出了貢獻。「中央對你充分肯定,也充分信任。」

習近平指出,實踐証明,新選舉制度對於落實「愛國者治港」、保障香港市民行使當家作主權利、推動形成社會各階層各界別齊心協力建設香港的良好局面都發揮了決定性作用。這是一套符合「一國兩制」方針、符合香港實際、符合香港發展需要的政治制度、民主制度,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

習近平強調,今年適逢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25年來,盡管經歷了許多風雨挑戰,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中央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從沒有動搖,更不會改變。

中央領導對候任特首李家超的充分信任、充分支持,實質上順應體現了香港特區的廣泛民意展現出來的對李家超的高度信任與支持期盼,這對李家超爾後能夠順利推展實踐其施政理念,無疑具有助推助力的重要作用,這確實會給李家超施政增添強大的動力,但同時也要看到,中央的充分信任支持,更是對李家超的強烈期望,這也是一種沉甸甸的壓力,期望李家超能夠化壓力為動力,落實施政三大理念,開啟安居樂業的良政善治新局面。

政府架構重組:設三司十五局 增設三副司長

行政會議5月17日通過政府架構重組方案,由現時的「三司十三局」,擴至「三司十五局」,並新設三個副司長職位。李家超當日下午見傳媒時表示,感謝行政長官和行政會議通過架構重組方案,包括採納現屆政府提出的架構重組方案,以及增設由其提出的設立三個副司長的建議。

政府架構重組方案中的最大變化是,新增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分拆運輸及房屋局為運輸及物流局、房屋局。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將從民政事務局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接手文化藝術、體育、創意產業、旅遊等事務。而運輸及物流局以及房屋局分拆後亦能聚焦處理運輸物流和房屋兩大社會非常關注的問題。

而現有的其他決策局亦重新整頓管理範疇:

民政事務局重組為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會更全面和專門地統籌青年工作、制訂青年政策和青年發展藍圖;

環境局會擴大並改名為環境及生態局,接掌原本屬食衞局負責的環境衞生、食物安全、漁農及禽畜公共衞生等政策,並全權管轄漁農自然護理署及香港天文台,強化環保署和食環署的合作,推動應對氣候變化行動和促進生物多樣性等工作;

食物及衞生局改組為醫務衞生局,專註處理醫療服務及公共衞生政策,針對疫情、人口老化、醫療科技等層面進行政策檢視和服務優化;

創新及科技局職能不變,更名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

重組政府架構的初步構想於《2021年施政報告》公布後,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聽取了多個不同界別的團體代表及相關人士的意見。行政長官於2022年1月12日向立法會提交由現屆政府擬訂的詳細擬議重組方案,立法會議員隨後於2022年2月在相關立法會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及致謝動議辯論期間,就政府架構重組表達意見,社會各界普遍支持重組方案。

李家超歡迎立會通過架構重組方案

立法會6月15日通過了第六屆政府架構重組方案下的決議案,新一屆政府會以「三司十五局」的架構運作,並設立三名副司長。

李家超感謝立法會認真審議並通過架構重組方案的立法和撥款建議,讓第六屆特區政府在7月1日履新時即以新架構運作,設立副司長也可強化統籌和推進政府政策,有助特區政府更有效施政。他又指,方案的通過展現行政與立法機關良性互動,立法會既監察政府,也支持政府提升管治效能。

6月17日,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見傳媒時表示,組班進展順利,已按照基本法提名並報請中央人民政府任命,在中央人民政府批准和作出任命後會公布名單。至於考慮人選的因素包括具備有關領域所需知識、能力、經驗;執行力強、講求效率,能實踐「以結果為目標」的要求;與其施政理念一致,重視團隊精神;並有能力利用人際網絡聯繫各界,凝聚力量。他指,由他組成的團隊涵蓋多元背景,有留任的政治委任官員,也有公務員轉任,另有新加入政府的專業人士和熟悉地區工作的人士,代表一支有共同理念、多元、團結、執行能力強的團隊。

中央任命第六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

6月19日,中央人民政府根據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的提名,任命第六屆香港特區政府主要官員。李家超感謝中央政府接受、批准並任命他提名的26位官員,以及對他與其管治團隊的信任和支持。

新一屆特區政府三位司長分別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律政司司長林定國,三位副司長分別為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

15位政策局局長分別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

上述21位政治委任制度主要官員以非公務員條件委任。

中央政府同時任命五位主要官員領導第六屆香港特區政府紀律部隊、廉政公署和審計署,他們是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廉政專員胡英明審計署署長林智遠入境事務處處長區嘉宏海關關長何珮珊

此外,李家超宣布委任葉文娟為第六屆特區政府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

6月22日,李家超在香港《文匯報》發表署名文章,指管治團隊主要有四方面的特點,第一,這是一支做實事、執行力強的管治團隊;第二,這是一支迎難而上、敢於破局的管治團隊;第三,這是一支多元、聚合各領域人才的管治團隊;第四 ,這是一支忠誠團結、充分展現「愛國者治港」新氣象的管治團隊。

在香港迎來回歸25周年的歷史性時刻,香港由「由亂到治」邁向「由治及興」,擺在面前的,有機遇,亦有挑戰。獲中央任命的26位主要官員,將組成第六屆特區政府的管治團隊。李家超指出,他和團隊會同心協力,帶領香港前行,同開新篇;他有信心,香港在「一國兩制」的實踐下,繼續發揮其獨特優勢,這顆璀璨奪目的東方之珠繼續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亮。

6月19日,國務院港澳辦發表題為《新團隊 新氣象 新篇章》的重要文章指出,第六屆特區政府管治團隊的組成,是香港在從由亂到治邁向由治及興的關鍵節點上,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又一成功實踐。文章強調,期待第六屆特區政府在以下五個方面有更大作為,一是期待在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上有更大作為,二是期待在務實破解香港市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上有更大作為,三是期待在全面促進香港社會事業發展上有更大作為,四是期待在積極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上有更大作為,五是期待在不斷鞏固提升香港國際競爭優勢上有更大作為。

社會各界亦希望新一屆特區政府不要低估香港積存多年的深層次矛盾,必須以誠懇的態度,聆聽、溝通和接觸市民,並且要積極有為,贏得巿民的信任,做到「為市民所想、解市民所困」。

李家超帶領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的主要官員,將於2022年7月1日上任,相信新一屆特區政府施政一定會展現新氣象,香港發展一定會譜寫新篇章,香港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點新聞記者洪肆整理)

點此查看點新聞「慶回歸25周年」專題

點此查看「回歸25年大事記」

更多閱讀:

回歸25年大事記|1997:香港回歸 特區成立

回歸25年大事記|2017: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 香港迎首位女特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回歸25年大事記|2022:新團隊開新篇 李家超7月1日上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