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回歸25年大事記|2021:中央出手完善選舉制度 張家朗東奧「一劍封王」

【編者按】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回首過去的四分之一世紀,香港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經濟社會發展成就舉世矚目。風雷激蕩裏堅守初心,勇毅篤行中寫就華章。點新聞發布「回歸25年大事記」特輯,每天一篇,與讀者一同回顧這非凡卓越的25年,祝福香港明天會更好。

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利於香港實現良政善治。(中新社資料圖)

2021年對香港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年,是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意義重大的一年。這一年,香港特區切實執行香港國安法以及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先後完成選委會和立法會兩場選舉。另外,這一年,香港運動員在東京奧運會創下歷史性佳績,為疫情下的香港送來甘露,亦為港人帶來正能量及歡樂。

完善選舉制度 落實「愛國者治港」

香港社會曾一度亂象不斷,政治內耗嚴重,一些激進反對派甚至「港獨」勢力藉由選舉制度漏洞混入特區管治架構。為堵塞漏洞,撥亂反正,自2020年從國家層面制定香港國安法後,2021年,中央再度出手,推动香港完善選舉制度,讓香港管治權回歸愛國者手中,確保根除亂源,恢復安定發展的正軌。

2021年1月2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連線方式,聽取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020年度述職報告。

2021年1月2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連線方式聽取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020年度的述職報告。(新華社資料圖)

習近平主席指出,香港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再次昭示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這樣,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維護,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

習近平主席指出,香港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再次昭示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新華社資料圖)

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為港人戰勝困難、重建繁榮注入強大信心和動力。香港社會各界紛紛表示,「愛國者治港」事關香港「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和長期繁榮穩定,這是中央一直以來堅持的根本原則。特區政府必須遵循這一原則,保證公務員隊伍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

2月22日,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發表講話,重申「愛國者治港」原則。他表示,要抓緊完善有關選舉制度,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

3月5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在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上,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作說明,指出本次修訂採用「決定+修法」的方式進行。

3月11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舉行閉幕會。會議表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該決定以2,895票贊成、0票反對、1票棄權,獲得高票通過。表決結果一出現在大屏幕上,現場立即響起了經久不息的熱烈掌聲,掌聲甚至淹沒了工作人員宣讀表決結果的聲音。掌聲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整整持續了近30秒,為閉幕會全場最持久的一次。

《決定》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每屆由70人增加至90人;選委會規模由1200人增加到1500人;以及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負責審查並確認選舉委員會委員候選人、行政長官候選人和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

3月3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全票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主席令予以公布。

4月13日,長達717頁的《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刊憲,翌日提交香港特區行政區立法會首讀及二讀。

《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刊憲,長達717頁。(資料圖片)

5月27日,立法會審議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並於5月31日刊憲生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接下來會依法籌備未來的三場選舉,確保選舉公平、公正和公開地舉行。

隨後,選委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於9月19日舉行,13個界別分組的364席選委全部順利產生。該次選舉投票率接近九成。其中,法律界,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科技創新界三個界別分組的投票率均為100%。至此,1448名新一屆選舉委員會委員順利產生。

選委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於9月19日舉行,13個界別分組的364席選委全部順利產生。(點新聞資料圖)

12月19日,第七屆立法會選舉舉行。153名候選人背景多元,不少人來自基層,這是香港前所未有的;全部90個席位都有競爭,沒有任何人自動當選,這也是從未有過的。

12月19日,新界西北地區直選元朗商會小學票站,還未開門已有數十人排隊。(點新聞資料圖)
12月19日,選民踴躍到立法會選舉的票站投票。(點新聞資料圖)

當日,全港各區市民踴躍投票,多個票站都出現人龍。不少市民表希望能選出真正「愛國愛港」的議員,為市民服務和發聲,讓香港長治久安,社會繁榮穩定。也有市民期望在新選制下,未來的立法會能更多解決民生問題,盡快落實一些必需的政策,為民紓困。

12月19日,助選團為候選人拉票氣氛濃。(點新聞資料圖)

12月20日上午,全部90位立法會議員選舉產生。新當選議員「五光十色」,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均有代表,最大民意得到彰顯,多方利益得到兼顧。從此以後,新一屆立法會徹底擺脫了「攬炒」「拉布」的政治泥沼,行政主導體制優勢得到充分發揮,行政立法機關開啟良性互動,香港迎來了良政善治的新篇章。

港隊東奧創佳績 張家朗「一劍封王」

回望香港參與奧運會的歷史,在回歸前,僅有李麗珊一名運動員,在1996年美國亞特蘭大奧運會的女子滑浪風帆項目中,為港摘得一枚金牌,此外再無獎牌進賬。2021年的東京奧運會,港隊運動員可謂「大爆發」,一舉摘得1金2銀3銅,創下歷史性突破,也讓全港市民對他們的出色表現感到無比自豪。

東京奧運開幕式上,中國香港隊出場。(新華社資料圖)

7月23日,疫情影響下延遲一年舉行的東京奧運會開幕。港隊派出28女18男,共46名運動員參賽,參與運動達13項,包括游泳、田徑、體操、空手道、乒乓球、單車、帆船、馬術、劍擊、賽艇、三項鐵人、高爾夫球及羽毛球。

7月26日,東京奧運劍擊男子花劍個人賽展開激戰。24歲的港隊小將張家朗狀態大勇,先後在32強及16強賽力挫法國老將Julien Mertine及世界「一哥」意大利劍手Alessio Foconi,再於八強賽一劍反勝俄羅斯奧委會的21歲小將Kirill Borodachev,闖入四強。

張家朗(左)擊敗捷克劍手,晉級決賽。(點新聞資料圖)

本港時間7月26日下午6點20分,張家朗與捷克劍手Alexander Choupenitch爭入決賽。張家朗打出高水準,第一局結束後以13∶9拉開優勢,之後愈戰愈勇,以15∶10勇挫對手晉級決賽,成為港隊歷來首次躋身奧運會決賽的劍擊代表。

觀塘apm商場直播張家朗奪金時刻,市民鼓掌歡呼。(點新聞資料圖)

當晚8點10分,全港市民守候在電視前,緊張地等待着張家朗與上屆奧運冠軍、意大利劍手Daniele Garozzo迎來最終一戰。在開局1∶4落後三分的情況下,張家朗奮起直追,最終15∶11鎖定勝局,贏下金牌!這既是香港特區成立後首面奧運金牌,亦是香港歷史上首面奧運劍擊金牌。

「少年劍神」為特區贏得奧運首金,振奮人心。這一日,無數香港市民聚在一起,和世界一起見證歷史,見證張家朗一路過關斬將,見證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區旗在東京奧運會場中升起、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歌在場中奏響。

張家朗贏得香港特區成立後首面奧運金牌。(點新聞資料圖)
張家朗贏得香港特區成立後首面奧運金牌。(美聯社資料圖)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也對張家朗取得的成績表示祝賀,她說:「我和很多市民一樣,透過電視直播緊貼家朗今天的比賽,為他打氣。家朗技術出眾,而且在比賽中冷靜沉着,在逆境時展現出過人鬥志,最終成功為香港創造歷史,令人振奮。他的佳績證明了香港運動員的實力,讓全港市民引以為傲。」

7月28日,張家朗奪金的熱度依然持續,與此同時,港隊又再傳捷報!「女飛魚」何詩蓓在女子200米自由泳決賽中,游出1分53秒92的個人最佳時間,為香港歷史性摘得一面銀牌,創出香港泳隊奧運最佳成績,亦是香港隊史上首次於同屆奧運會贏得多於一面獎牌。

何詩蓓在女子200米自由泳決賽摘銀,賽後忍不住激動落淚。(點新聞資料圖)

7月30日,何詩蓓愈戰愈勇,在女子100米自由泳決賽中,以52秒27打破亞洲紀錄,成功為本港再取得一面銀牌。

何詩蓓摘得兩面銀牌,為香港泳壇寫下歷史性一頁。(點新聞資料圖)

8月5日,乒乓球女子團體銅牌賽舉行,港乒女將杜凱琹、蘇慧音、李皓晴以3比1擊敗德國隊,為香港奪得奧運史上首面女子乒乓球銅牌,亦是今屆奧運港隊第4塊獎牌。

港乒女將蘇慧音在比賽中。(法新社資料圖)
港乒女將杜凱琹(右)及李皓晴(左)在比賽中。(法新社資料圖)

當晚的乒乓球女子團體頒獎禮上,獲得金牌的中國國家隊,與獲得銅牌的中國香港隊一同站上了領獎台,東京奧運賽場上奏響國歌,中國國旗和香港特區區旗同時升起,意義非凡。頒獎儀式結束後,大家還一起留下了一張有愛的大合照。

8月5日,中國乒乓球隊成員和中國香港乒乓球隊成員在頒獎儀式後一同合影。(新華社)

同日下午,劉慕裳在女子空手道個人形項目,以26.94分戰勝土耳其選手,再為港隊奪得一面銅牌。

劉慕裳在女子空手道個人形項目摘銅。(路透社資料圖)

8月8日,東京奧運會迎來最後一個比賽日。「牛下女車神」、34歲的李慧詩在女子爭先賽,以2∶0擊敗23歲德國選手艾瑪軒絲,為港隊再添一塊銅牌。至此,港隊今屆東奧收穫1金2銀3銅,圓滿收官。

「牛下女車神」李慧詩為港隊再添一塊銅牌。(新華社資料圖)

東奧期間,全港市民通過觀看電視直播為港隊選手打氣鼓勁,為奪牌精英歡呼雀躍。有市民開香檳慶祝,亦有市民在得勝一刻開心到跳起,氣氛熾熱。這種久違了的情景令人感動,令人動容。過去幾年,香港充斥的政治分歧、社會對立的負能量,在此刻一掃而空。香港運動健兒在東京奧運的亮眼表現,開啟了香港體育史上嶄新篇章,體現了挑戰自我、永不言敗的香港精神,更重燃了港人心中的正能量,令社會氣氛更和諧、更團結。

(點新聞記者盧葦整理)

點此查看點新聞「慶回歸25周年」專題

點此查看「回歸25年大事記」

更多閱讀:

2021盤點|香港發生了這些大事

2021年 香港這些瞬間令我們難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回歸25年大事記|2021:中央出手完善選舉制度 張家朗東奧「一劍封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