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習主席的香江情緣(2017-2022)

【編者按】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回望五年前,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香港,對香港未來提出規劃,表達期許。五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對香港始終充滿殷切關懷,對這塊土地飽含深情,對香港情況十分熟悉,始終關心香港繁榮穩定,始終心繫香港同胞利益福祉。

2017年6月29日,習近平主席乘專機蒞臨香港,在機場同前來迎接的人員親切握手。(新華社資料圖)

2017年,在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於6月29日至7月1日蒞臨香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並對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視察。

2017年6月29日,習近平主席視察西九文化區項目。(政府新聞處資料圖)

2017年6月29日,習近平主席蒞臨香港當日,前往西九文化區視察,並見證了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和故宮博物院簽署《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協議》。

2017年6月29日,習近平主席見證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和故宮博物院簽署《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協議》。(政府新聞處資料圖)
2017年6月30日,習主席來到香港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暨青少年綜合訓練營視察,看望正在訓練的香港青少年。這是習近平同少年警訊成員握手。(新華社資料圖)
2017年6月30日,習主席來到香港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暨青少年綜合訓練營考察,看望正在訓練的香港青少年。(新華社資料圖)

2017年6月30日,習近平主席前往位於新界元朗區八鄉的香港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暨青少年綜合訓練營,看望正在參加訓練的香港青少年。一位剛剛正式加入香港警隊的學員說,自己曾經參加少年警訊活動,從小立志做一名警察,「如今,我的願望實現了,我要努力做一個愛國家愛香港的好警察。」習近平聽完,深情寄語香港青少年,「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歷史機緣,希望大家把握自己,選擇正確的道路,將來服務社會,報效香港,報效祖國。」

2017年6月30日,習近平主席與少年警訊成員合照。(政府新聞處資料圖)

2017年6月30日,習近平主席在視察駐香港部隊時強調,要以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為引領,在新的起點上全面加強駐香港部隊工作,堅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駐軍法,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2017年7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為第五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監誓。(政府新聞處資料圖)

2017年7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並發表重要講話。習主席在講話中強調,香港的命運從來同祖國緊密相連,實踐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總書記強調,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着正確方向前進。習主席對今後更好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提出四點意見:第一,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第二,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第三,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第四,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當天,在習近平主席見証下,《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正式簽署,標誌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正式啟動,為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描繪出美好藍圖。習主席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這件大事辦好。

2017年7月1日,《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在香港簽署,習近平總書記出席簽署儀式。(新華社資料圖)

2017年12月1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了來京述職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習近平指出,中共十九大把「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確定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的重要內容,意義重大。這不僅表明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重視,而且表明中央在香港、澳門實行「一國兩制」方針是長期的、堅定不移的。

習近平強調,在香港成功推進「一國兩制」事業,關鍵是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為此,要把維護中央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習近平表示,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要支援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為香港發展指明了方向,也是香港與內地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的必然選擇。

2018年2月15日,「少年警訊」成員郭宏晞(左)展示習主席回信、羅顥凝(右)展示送給習主席的賀卡。(中新社資料圖片)

2018年2月15日,香港「少年警訊」成員給習近平主席寄送新春賀卡,習主席回信祝福和勉勵香港青少年。習主席表示,「賀卡上的照片讓我想起了去年(2017年)在『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跟你們見面的情景。你們個個朝氣蓬勃,展現了香港青少年向上向善的精神風貌。祖國和香港的未來,寄托在年輕一代身上。希望你們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多學點歷史,多了解點國情,開闊視野,增長見識,錘煉本領,早日成才,以實際行動服務香港、報效國家。」

2017年6月,24名在港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表達了報效祖國的迫切願望和發展創新科技的巨大熱情。2018年5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對此高度重視並作出重要指示。總書記指出,「香港擁有較雄厚的科技基礎,擁有眾多愛國愛港的高素質科技人才,這是我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創新型國家的一支重要力量。長期以來,香港科技界為香港和國家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習總書記強調,「要重視香港院士來信反映的問題,抓緊研究制定具體政策,合理予以解決,以支持香港科技界為我們建設科技強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2018年10月23日,習近平出席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並宣布大橋正式開通。(新華社資料圖)

2018年10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並宣布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習近平強調,港珠澳大橋的建設創下多項世界之最,非常了不起,體現了一個國家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奮鬥精神,體現了我國綜合國力、自主創新能力,體現了勇創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氣。這是一座圓夢橋、同心橋、自信橋、復興橋。對港珠澳大橋這樣的重大工程,既要高質量建設好,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樣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潔工程,又要用好管好大橋,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揮重要作用。

2018年11月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新華社資料圖)

2018年11月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表示,40年改革開放,港澳同胞是見證者也是參與者,是受益者也是貢獻者。港澳同胞同內地人民一樣,都是國家改革開放偉大奇跡的創造者。對香港、澳門來說,「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國家改革開放是最大的舞台,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實施是新的重大機遇。我們要充分認識和準確把握香港、澳門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中的定位,支持香港、澳門抓住機遇,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

2018年12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了來京述職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新華社資料圖)

2018年12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了來京述職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習近平表示,國家改革開放的歷程是香港、澳門同內地優勢互補、一起發展的過程,也是「一國兩制」從科學構想到成功實踐的過程。面向未來,我們將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

2018年12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資料圖)

2018年12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表示,我們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支持和推動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2019年9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0周年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資料圖)

2019年9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0周年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在講話中再次強調,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引導港澳委員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

2019年11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上海會見了出席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新華社資料圖)

2019年11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上海會見了出席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習近平表示,香港「修例風波」已持續了5個月,你帶領特區政府恪盡職守,努力穩控局面、改善社會氣氛,做了大量艱辛的工作。中央對你是高度信任的,對你和管治團隊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然是香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依法制止和懲治暴力活動就是維護香港廣大民眾的福祉,要堅定不移。同時,要做好與社會各界對話和改善民生等工作。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齊心協力,共同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

2019年11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西利亞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時,就當前香港局勢表明中國政府嚴正立場。(新華社資料圖)

2019年11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西利亞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時,就當前香港局勢表明中國政府嚴正立場。習近平指出,香港持續發生的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我們將繼續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帶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定支持香港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

2019年12月1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了來京述職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新華社資料圖)

2019年12月1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了來京述職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習近平表示,我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習近平表示,我們將繼續堅定支持你帶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定支持愛國愛港力量,並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團結一致,共同推動香港發展重回正軌。

2019年12月3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2020年新年賀詞。(新華社資料圖)

2019年12月3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2020年新年賀詞習主席在賀詞中強調:「真誠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香港繁榮穩定是香港同胞的心願,也是祖國人民的期盼。」

2020年10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中新社資料圖)

2020年10月14日,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在廣東省深圳市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表示,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推動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促進人員、貨物等各類要素高效便捷流動,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要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規劃建設好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要以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建設為抓手,加強與港澳創新資源協同配合。要繼續鼓勵引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充分發揮投資興業、雙向開放的重要作用,在經濟特區發展中作出新貢獻。要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來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

2021年1月2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連線方式聽取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020年度的述職報告。(新華社資料圖)

2021年1月2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連線方式聽取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020年度的述職報告。習近平強調香港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再次昭示了一個深刻道理,那就是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這是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事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原則。只有做到「愛國者治港」,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維護,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香港才能實現長治久安,並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

習近平還請林鄭月娥轉達他對受到美國無理制裁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有關官員的親切慰問。

2021年12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來京述職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習近平表示,在新選舉制度下,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委員會選舉和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先後舉行,都取得了成功。廣大香港同胞當家作主的民主權利得到體現,「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落實,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廣泛、均衡參與的政治格局得到確立。實踐證明,新選舉制度符合「一國兩制」原則,符合香港實際,為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制度支撐,是一套好制度。

習近平強調,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作出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一國兩制」作為重要內容寫入其中。香港回歸祖國20多年不平凡的歷程充分證明,實行「一國兩制」,有利於維護國家根本利益,有利於維護香港根本利益,有利於維護廣大香港同胞根本利益。中央將繼續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

2021年12月3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2022年新年賀詞。習近平強調,祖國一直牽掛着香港、澳門的繁榮穩定。只有和衷共濟、共同努力,「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愿。真誠期盼全體中華兒女攜手向前,共創中華民族美好未來。

2022年以來,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牽動着習近平總書記的心。2022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就支援香港抗擊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香港特區政府要切實負起主體責任,把盡快穩控疫情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和資源,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確保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確保香港社會大局穩定。中央各有關部門和地方要全力支持和幫助香港特區政府做好防疫抗疫工作。

2022年5月3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新當選並獲中央政府任命的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新華社)

2022年5月3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了新當選並獲中央政府任命的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李家超。習近平表示,李家超愛國愛港立場堅定,敢於擔當,積極作為,在不同崗位上都履職盡責,為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作出了貢獻。「中央對你充分肯定,也充分信任。」習近平指出,實踐証明,新選舉制度對於落實「愛國者治港」、保障香港市民行使當家作主權利、推動形成社會各階層各界別齊心協力建設香港的良好局面都發揮了決定性作用。這是一套符合「一國兩制」方針、符合香港實際、符合香港發展需要的政治制度、民主制度,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

習近平強調,今年適逢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25年來,儘管經歷了許多風雨挑戰,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中央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從沒有動搖,更不會改變。在中央政府、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已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正處在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我相信,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施政一定會展現新氣象,香港發展一定會譜寫新篇章。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亦是《大公報》創刊120周年。在《大公報》創刊120周年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來賀信,向全體員工表示熱烈的祝賀。習近平在賀信中指出,一個多世紀以來,《大公報》秉承「忘己之為大,無私之謂公」的辦報宗旨,立言為公,文章報國,為新中國建設、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為香港回歸祖國、保持繁榮穩定發揮了積極作用。進入新時代,《大公報》旗幟鮮明發出正面聲音、凝聚社會共識,為維護香港社會穩定、增進香港與內地交流、促進人心回歸作出了貢獻。

習近平希望《大公報》不忘初心,弘揚愛國傳統,銳意創新發展,不斷擴大傳播力和影響力,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書寫更為精彩的時代篇章。

(點新聞記者趙嘉整理)

點此查看點新聞「慶回歸25周年」專題

點此查看「習主席心繫香江」專題

點此查看「回歸25年大事記」

更多閱讀:

回歸25年大事記|1997:香港回歸 特區成立

回歸25年大事記|2017: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 香港迎首位女特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習主席的香江情緣(2017-2022)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