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回歸25年大事記|2020:國安法「一法安香江」 世紀疫情襲港

【編者按】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回首過去的四分之一世紀,香港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經濟社會發展成就舉世矚目。風雷激蕩裏堅守初心,勇毅篤行中寫就華章。點新聞發布「回歸25年大事記」特輯,每天一篇,與讀者一同回顧這非凡卓越的25年,祝福香港明天會更好。

2019年,香港爆發「修例風波」。在反中亂港勢力插手干預下,曠日持久的嚴重暴力衝擊法治基石、危及民眾安全、重創經濟民生,暴露出香港的問題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外國勢力多年來在香港進行滲透,這已經不是香港特區內部的問題,而是不容忽視的國家安全問題。每個國家和地區都有法例保護國家安全,我們國家在2015年修訂更新了國家安全法,澳門特區早在2009年完成澳門基本法第23條本地立法,而只有香港在我國的國家安全層面存在缺口。這些都表明,在香港實施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已經勢在必行、刻不容緩。

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 「一法安香江」

對任何國家來說,國家安全都有絕對凌駕性,沒有任何妥協空間。鄧小平當年提出「一國兩制」構想時就已明確劃定底線:不會容許香港成為顛覆基地。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的講話中更是明確警示: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經歷了2014年的「非法佔中」及2019年的「修例風波」,香港已成為國家安全的「風險口」,非常有必要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2020年5月18日,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聽取和審議《國務院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情況的報告》,會議認為有必要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同意國務院有關報告提出的建議。根據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有關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擬訂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經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後決定,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

5月22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北京開幕,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作關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的說明。王晨指出,總的看,香港基本法明確規定的23條立法有被長期「擱置」的風險,香港特別行政區現行法律的有關規定難以有效執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都明顯存在不健全、不適應、不符合的「短板」問題,致使香港特別行政區危害國家安全的各種活動愈演愈烈,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維護國家安全面臨着不容忽視的風險。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強調,此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有關決定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有關法律,針對的只是那些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的行為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的活動,不僅不會影響到香港居民依法所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包括遊行集會的自由、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等,而且會使香港廣大居民的合法權利和自由在安全環境下得到更好行使。

「香港各界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發起聯署行動,在網上及街站收集市民簽名,支持香港國安法立法。(點新聞資料圖)
民調顯示,大多數市民認同香港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點新聞資料圖)

就在此時,眾多香港市民為表達對訂立香港國安法的支持及對香港社會回復安寧、重上正軌的渴望,用實際行動說明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是人心所向、勢在必行:5月24日,「香港各界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發起聯署行動,在網上及街站收集市民簽名,支持香港國安法立法。短短8日內,支持訂立香港國安法的簽名已突破292萬。此外,紫荊研究院委託香港社會科學民意調查中心,就市民對香港國安法的意見進行跟蹤調查。調查結果顯示,有67.4%受訪者認同香港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反映大部分市民都認同香港在保障國家安全上應該負上責任。

5月2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高票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制定相關法律,切實防範、制止和懲治任何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等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的活動。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將上述相關法律列入《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特區在當地公布實施。

特首林鄭月娥強調,維護國家安全是中央事權。(點新聞資料圖)

6月3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率團前往北京,向中央匯報國安立法的意見。林鄭月娥強調,「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例非常不足,維護國家安全是中央事權,中央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是合憲、合法、合情、合理的,不會影響香港的高度自治、司法獨立和法治。」6月10日,時任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警方會設立新部門,執行香港國安法。新部門會由警務處處長領導,負責收集情報、進行調查和訓練人員,預備在法例通過的第一天就投入運作。其後,李家超親赴澳門特區拜會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了解澳門訂立國家安全法的立法過程、考慮和經驗,並與澳門保安司司長交流國安法的執行經驗。

6月18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香港國安法,就四類犯罪行為作出明確規定,包括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6月20日,《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草案)》的主要內容公布,其中包括中央人民政府在香港特區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公署。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只在特定情形下,對香港特區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案件進行管轄,不會取代香港特區有關機構的責任,也不會影響特區依據基本法享有的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

6月30日,全國人大常委會以162票全票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並在徵詢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和香港特區政府的意見後,將該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第四十九號主席令,香港國安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香港特區政府新聞處6月30日晚發布公告,《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30日在香港特區刊憲公布,即日晚11時生效。

2020年6月30日,香港市民揮舞國旗區旗慶祝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香港國安法。(點新聞資料圖)

在香港回歸23周年之際,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這是民心所向,大勢所趨,也是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的又一個里程碑。香港將揮別過去的紛紛擾擾,從此進入繁榮穩定的新時代。

依照香港國安法有關規定,國務院2020年7月3日決定,任命駱惠寧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同時,國務院任免國家工作人員,任命鄭雁雄為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署長;任命李江舟、孫青野為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副署長。

香港特區政府7月3日宣布,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香港國安委),負責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事務,承擔維護國家安全的主要責任,並接受中央人民政府的監督和問責。7月8日,中央駐港國安公署舉行揭牌儀式,承擔起「香港安全的使者」及「國家安全的守門人」角色,香港正式告別國家安全「不設防」的歷史。

2020年7月8日,中央駐港國安公署舉行揭牌儀式。(點新聞資料圖)

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香港的繁榮穩定。香港國安法實施兩年成效斐然,亂港組織及政棍作烏獸散,社會處處都顯示風清氣正的和諧祥和氛圍,市民再也不用擔心行走街頭會被突如其來的暴力襲擊或言語攻擊凌辱。據統計,截至今年5月24日,香港已拘捕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嫌疑人187人,其中以香港國安法罪行檢控88人和4家公司,以其它罪行檢控30人和4家公司;當中8人被定罪判刑,另有80人被收押。當前香港社會大局安全穩定,今年第一季度罪案同比下降6.2%,暴力罪案同比下降10.3%。事實充分證明,香港國安法「一法安香江」,特區已步入「由亂到治」的正軌。

新冠疫情肆虐香港

2019年年尾,我們大部分人還不知道諸如「封城」、「強制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之類的概念。如今,這些都已成為我們日常用語的一部分,新冠疫情仍在影響着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今,「防疫」仍是香港的關鍵詞,一些市民接受媒體採訪時形容抗疫「像打仗一樣」,連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也說,香港正處於「打仗狀態」。

如今,「防疫」仍是香港的關鍵詞,市民出行都要戴口罩。(點新聞資料圖)

2020年1月21日,內地武漢市一名39歲男旅客經深圳乘搭廣深港高速鐵路入境香港,1月23日確診為香港首宗新冠個案,隨後陸續再有感染個案浮現,揭開新冠在香港流行的序幕。特區政府反應迅速,1月30日關閉6個往來內地的口岸,2月5日進一步關閉包括羅湖口岸、皇崗口岸、港澳客輪碼頭在內的多個出入境口岸。至此,香港與內地的所有陸路跨境人流只集中於深圳灣口岸和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連同香港國際機場,本港連接內地和外地的口岸僅餘三個,情況一直持續到兩年多後的今天。

當時的每個人都低估了新冠的威力,香港其後本地傳染個案不斷湧現,甚至出現「打邊爐家族」、「佛堂群組」等群聚感染,第一波疫情爆發。疫情在2月下旬至3月中旬一度有放緩跡象,政府相關部門在3月2日恢復上班,康文署重開部分設施。

歐洲疫情於2020年3月惡化,導致「港人回流潮」。(點新聞資料圖)

好景不長,香港非世界孤島,全球疫情的發展再次將「疫火」燒至香江。歐洲疫情於3月惡化,導致「港人回流潮」,由3月中旬起輸入個案大幅增加;他們把病毒帶入社區,形成第二波疫情,當中以輸入個案為主,其間亦出現「婚宴群組」、「酒吧群組」、「卡拉OK群組」等群組感染個案。特區政府開始設立入境限制措施,例如禁止非香港居民入境及要求外地回港人士必須強制檢疫14日。此外,「限聚令」、食肆防疫規定、關閉表列處所等開始實行,在一系列「加辣」措施下,新增個案逐步減少,疫情放緩。

2020年7月29日,特區政府實行全日禁止食肆堂食,打工仔只得在街邊就餐。(點新聞資料圖)

時間來到7月,特區政府接受香港船東會的游說,容許外地海員及機組人員豁免檢疫,卻有部分染疫的海員登岸後進入社區,致本地個案數字逐步上升,掀起第三波疫情,2020年7月19日出現單日過百宗確診,又出現「生日宴群組」、「葵青貨櫃碼頭群組」等傳播鏈,之後連續多日錄得百多宗確診。7月29日,特區政府實行全日禁止食肆堂食,措施一出立即引起市民反對,僅維持一天便取消。由於此波疫情中染疫者年齡較高,死亡率亦因而上升,直至7月下旬和8月上旬疫情達到高峰後才逐步放緩。加上「安心出行」的出現,進一步提高政府對確診個案的追蹤能力,為市民防疫保駕護航。

特區政府採取圍封強檢的措施,控制疫情。(點新聞資料圖)

經歷了前三波疫情,市民逐漸開始出現抗疫疲勞,抗疫防線有所鬆懈。2020年11月19日,一名75歲染疫女商人到訪位於灣仔的舞廳,之後有多名曾經到訪該舞廳的人士先後確診,引發「歌舞群組」,第四波疫情開始。確診數字在11月29日升至這波最高的115宗。這一波疫情回落的速度非常緩慢,且在2021年1月中旬出現反彈,其間亦在多個建築工地發生地盤群組感染,及後再爆發「名潮食館群組」及西營盤「健身群組」。2021年1月下旬,本港確診病例突破1萬宗,特區政府採取更強硬措施,實施圍封強檢,「封區檢測」成為本港抗疫「主旋律」。2月底防疫「護身符」新冠疫苗開打,香港進入「全民接種」時代,商界紛紛推出大抽獎,送出豪宅、名車、足金等鼓勵市民打針。在特區政府加快追蹤密切接觸者之下,歷時超過半年的第四波疫情在2021年5月底基本完結,市面稍稍回復生機和活力。2021年年中至年尾,香港幾乎連續8個月社區感染個案「清零」。

「港康碼」2021年12月正式推出。(點新聞資料圖)

疫下生離死別,思親更情切。長達兩年的分離,很多港人都飽受切身之苦,「通關」成了全港熱門話題。2021年10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任期最後一份施政報告中形容,盡快與內地通關是政府的「頭等大事」。三次對接會議,四種防疫標準修訂,內地專家團多次到港視察,通關的準備工作終於踏入新階段。迎接免檢疫通關,「港康碼」於2021年12月正式推出,不足1個月,申請人數已經突破60萬。

葵涌邨爆疫,居民排隊等待核酸檢測。(點新聞資料圖)
一名在銅鑼灣「Little Boss」寵物店工作的店員確診Delta變異病毒株。(點新聞資料圖)

鐵絲網隔河相望解相思的愁苦,視像通話遙寄思念的心酸。就當所有人都為與內地通關做準備之時,高傳播力的Omicron新變種病毒迅速席捲全球,令疫情再添變數,全港高度戒備。2021年12月下旬,數名國泰航空機艙人員以「貨機機組人員」身份飛回港,之後違規外出,致OmicronBA.1流入社區並發展為「望月樓群組」、「維園廣場跳舞群組」等不同的傳播群組,第五波疫情開始。一名抵港的巴基斯坦裔女子於酒店隔離屆滿時,未被檢測出攜帶更具傳染性的OmicronBA.2病毒而返回住所,「加強版變種毒」被帶入社區,其中該女子的丈夫在葵涌邨的垃圾房拾荒引發葵涌邨超過440名居民染疫,雖然政府在該邨多棟大廈實施圍封強檢或禁足,但未能阻止病毒擴散;再加上一名在銅鑼灣「Little Boss」寵物店工作的店員確診Delta變異病毒株,成全球首宗「鼠傳人」個案,全港有飼養倉鼠的市民人人自危,香港面臨兩種變種病毒夾擊。

第五波疫情高峰期,大批病人湧入公院致院內床位爆滿,長者在院外候診。(點新聞資料圖)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部分港人似乎已預料到此波「疫戰」很難應對,政府專家亦頻頻發聲提醒市民保持社交距離的重要性,惟農曆新年將至,大部分人都沉浸在歡度春節的喜悅氣氛之中。新年假期的跨家庭聚會、拜年及團年活動使疫情在2月5日起急劇惡化,確診數字在2022年1月23日至2月25日以約每5天升一倍的速度增長,2月9日,單日確診個案首次破千宗。冬季的寒潮加劇疫情惡化,2月25日,單日確診首次破萬宗,確診數字之後縮短至每兩天約增加一倍,3月3日,陽性個案數字飆至76991,大批病人湧入公院致院內床位爆滿,多間公院設帳篷及病床供染疫市民等候,公立醫院瀕臨「爆煲」

香港面臨抗疫兩年來最嚴峻的關鍵時刻,時刻牽掛香港的習近平總書記對香港抗疫作出重要指示,強調香港特區政府要切實負起主體責任,做到三個「一切」和兩個「確保」,即把盡快穩控疫情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和資源,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確保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確保香港社會大局穩定。總書記的真切關愛,為疫情下感到焦慮和不知所措的港人派了一顆「定心丸」,極大地鼓舞了港人戰勝疫情的信心,社會各界紛紛響應。首先,在人員配備上,中央政府多批次派遣援港專家組提供專業支持;在基礎設施上,中央政府幫助香港建設了多間社區隔離設施(方艙醫院),從僅用7天時間建成的青衣方艙醫院,到中央援建的6個方艙醫院全部投入使用,確保香港在危急時刻能及時收治病人;最後,在物資供給上,中央政府全力保障了香港各類物資的穩定供應,增強了港人戰勝第五波疫情的信心。

本港第五波疫情高峰期,內地醫護援港,到亞博館與香港醫護一同救治病人。(點新聞資料圖)

如今第五波疫情雖有反彈跡象,但整體已然受控。在此次新冠疫情阻擊戰中,世人也看到了「一國兩制」方針體現出的巨大能量,「一國」通過「兩制」在全港形成了強大的感召力與動員力,讓香港各界得以堅定信心、團結一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也向世人證明「一國」與「兩制」是無法割裂的,「兩制」絕不是拒斥「一國」的工具。只有將「兩制」與「一國」有機結合,落實中央對香港特區的全面管治權,才能發揮出「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最大動能。

圖為中央援建的方艙醫院。(點新聞資料圖)

(點新聞記者羅詩凡整理)

點此查看點新聞「慶回歸25周年」專題

點此查看「回歸25年大事記」

更多閱讀:

回歸25年大事記|1997:香港回歸 特區成立

回歸25年大事記|2017: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 香港迎首位女特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回歸25年大事記|2020:國安法「一法安香江」 世紀疫情襲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