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俄烏衝突百日 雙方陷消耗戰

3月5日,烏克蘭難民在基輔附近一座被摧毀的橋下等待,試圖穿越伊爾平河。(美聯社)

俄烏衝突自2月24日爆發,今日(3日)屆滿百日。目前雙方在烏東盧甘斯克地區激烈交戰。烏總統澤連斯基2日表示,俄羅斯目前佔據了烏克蘭約20%的領土。美國總統拜登1日宣布將向烏方提供包括遠程火箭發射系統在內的新一輪武器援助,繼續拱火。俄國家杜馬主席沃洛金斥責美國想把烏克蘭變為自己的殖民地。分析指,俄烏和談已陷入停滯,西方不斷向基輔運送武器,料進一步刺激局勢,「這是一場漫長的消耗戰」。

俄軍2月24日向烏克蘭發起「特殊軍事行動」,從北面、東面、南面三線出擊,向烏境內多個城市發射導彈和火炮。但俄軍未能在閃電戰中攻佔首都基輔後,開始向東撤退,並於3月25日開啟第二階段軍事行動,將幾乎所有兵力專注於「解放」烏東頓巴斯地區。目前,在戰鬥最為激烈的盧甘斯克州北頓涅茨克市,俄軍已控制該市80%以上區域。

美擬售烏「灰鷹」無人機

BBC指出,在戰爭爆發之前及最初階段,西方向烏克蘭提供的主要是步兵武器、便攜式反坦克和防空導彈,幫助烏軍阻擋俄軍攻勢。當俄軍在頓巴斯和烏南部地區重新集結之後,烏克蘭開始要求西方提供火箭炮、裝甲車等重型武器。此外,烏空軍還要求提供戰鬥機和直升機。

美國1日向烏提供的最新一批武器中包括能發射中遠程火箭彈的「海馬斯」火箭炮系統。英國緊隨其後,同意運送射程80公里的M270多管火箭系統援助烏軍。德國總理朔爾茨亦宣布,會向烏克蘭提供IRIS-T防空系統,但德國國防部稱,聯邦國防軍沒有配備這種武器。烏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日尼5月初曾表示,烏軍需要遠程火箭炮來打擊巡航導彈。

俄烏雙方都保持了一定的空戰能力,但是都沒有獲得絕對制空權。迄今,烏方只收到了米-17型直升機。消息人士透露,美國計劃向烏克蘭出售4架MQ-1C「灰鷹」攻擊無人機,這些無人機能夠飛行超過30小時,可配備8枚「地獄火」導彈,或將對俄軍造成深度打擊。但需要國會批准才能出售。

在戰爭第一階段,西方提供的「標槍」等輕型反坦克武器幫助烏軍重挫俄軍龐大的裝甲縱隊,因為俄軍坦克得不到步兵和空中保護。但俄軍現在已經改變了戰術,採取聯合作戰方式,也就是坦克在步兵、輕型裝甲車和大炮的支援下向前推進,坦克成為戰鬥群的基礎。而烏軍也損失了大量坦克,但德國遲遲未有提供「豹式」主戰坦克等先進裝甲車。

媒體披露,俄軍已經控制了北頓涅茨克市的大部分地區,可能很快就可以拿下整個盧甘斯克地區。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2日對盧森堡議會發表演說時稱,俄羅斯目前佔據了烏克蘭約20%的領土。「我們必須抵禦幾乎整個俄羅斯軍隊」,戰線綿延1000多公里。

澤連斯基日前表示,烏東局勢目前十分困難,烏軍每天有60到100名士兵陣亡。

美誤判形勢擴大戰局

法國軍事歷史學家戈雅認為,頓巴斯的戰鬥遠未結束,東部戰線將在未來幾周更加激烈。《衛報》經濟版評論員艾利奧特稱,目前俄羅斯還沒有從烏克蘭撤軍的計劃,這並不意外,因為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不僅沒有壓垮俄羅斯經濟,反而推高了能源價格,俄羅斯正贏得這場西方發動的經濟戰。

《紐時》評論稱,烏克蘭戰場上的局勢已經發展到一個尷尬的階段,如果戰爭不盡快結束,它的危險就會增加,很快就會演變為「一場針對俄羅斯本身的新戰爭」。曾任法國薩科齊政府首席顧問的蓋伊諾警告,在目光短淺的美國帶領下,歐洲國家正在「夢遊」般走入與俄羅斯的戰爭。

(來源:大公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俄烏衝突百日 雙方陷消耗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