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劉光源:香港國安法有力推動「一國兩制」重回正軌

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劉光源今日(28日)應邀出席《香港國安法》法律論壇,並發表題為「良法善治,法安香江」的主旨演講,圍繞香港國安法分享看法。劉光源表示,兩年來,香港國安法凸顯治港「良法」重要作用,為香港持續帶來「善治」成果。

劉光源指,香港國安法是一部固本強基之法,有力推動「一國兩制」重回正軌。維護國家安全是國家頭等大事,也是「一國兩制」核心要求。香港國安法對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作出全面系統規定,構建起在特區防控國家安全風險的制度屏障,為「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加固安全根基。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一國」底線愈發牢固,「兩制」獲得更大活力和空間,特區治理效能得到提升,「一國兩制」的生命力和優越性更加彰顯。

劉光源稱,香港國安法是一部正本清源之法,有力維護香港法治秩序。社會穩定是香港發展的前提。香港國安法劍指4類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打擊極少數賣國禍港殃民的違法犯罪分子,保護絕大多數香港市民的合法權益和生命財產安全,為香港創造出更加安全穩定、和諧便利的社會環境。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重拾法治尊嚴,違法犯罪得到應有懲治,社會安定、市民安全、人心安寧,香港的法治核心價值得到維護,「法治名片」重獲光澤。

劉光源說,香港國安法是一部匡正祛邪之法,有力遏制外來干涉。香港回歸後,一些外部勢力利用香港不設防的漏洞和缺陷,公然插手和干預香港事務,與香港反中亂港勢力沆瀣一氣,為其撐腰打氣、提供保護傘,利用香港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活動。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法治利刃作用彰顯,反中亂港勢力受到沉重打擊,外部干預勢力在香港的「據點」被一個一個地拔除,內外敵對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黑手」被斬斷。

劉光源表示,香港國安法是一部利港利民之法,有力保障香港經濟繁榮發展。香港一直是國際投資者最青睞的營商地之一。香港國安立法後,個別西方國家肆意造謠抹黑香港營商環境,唱衰香港發展前景,但事實早已有力的回擊這些惡意中傷。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十分穩固,今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再次肯定香港作為主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在最新發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中位列第三,香港繼續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仍然是各國投資者興業發家的樂土,「東方之珠」璀璨依舊。

劉光源指出,一些外部反華勢力頑固推行「亂港遏華」圖謀,嚴重威脅中國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香港面臨的外部安全風險嚴峻,反映出一些國家固守冷戰對抗的陳舊思維,折射出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面臨突出挑戰。面對國際和平與安全領域嚴峻挑戰,中國主張:堅持開放包容,不搞唯我獨尊。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搞「小圈子」、「小集團」、以意識形態割裂世界,是歷史的倒退,必將被時代拋棄。堅持厲行法治,不搞霸凌霸道。踐行國際法治,需恪守普遍公認的國際法則,搞例外主義和雙重標準,以「法治」之名侵害他國正當權益、破壞國際和平穩定,完全背棄正義,註定失敗。堅持協商合作,不搞衝突對抗。人類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體,推行集團對抗、謀求單方面絕對安全,恰恰是絕對不安全。習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議,必將為消弭和平赤字、應對國際安全挑戰提供有力支撐。

劉光源強調,香港回歸後,處理香港特區的事務完全是中國內政,任何外部勢力都無權干涉。國際社會各方是「一國兩制」事業受益者,理應恪守尊重國家主權、不干涉內政等國際法基本原則,而不是肆行「雙標」,打着「民主」「法治」幌子,公然干預香港事務;理應尊重事實、認清大勢,而不是顛倒黑白,在涉港問題上興風作浪、造謠生事,極盡誣衊抹黑之能事;理應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及自身在港利益,而不是霸凌成性,頻繁上演損人不利己的政治表演和「制裁」鬧劇,最終只會作繭自縛、自食其果。外交公署始終踐行外交護港、外交惠港、外交為民,將繼續同一切外部干預勢力做寸土必爭、寸步不讓的決絕鬥爭,共同守護好香港這個美好家園。

更多閱讀:

國安論壇▪一圖 | 興邦定國 築牢國安底線

張勇:香港國安法實施效果明顯 一舉扭轉亂局

羅永綱:香港國安法守護香江 治亂興邦

王靈桂:香港國安法是保持香港繁榮發展的「定心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劉光源:香港國安法有力推動「一國兩制」重回正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