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屈穎妍講你知|一則值得注意的道歉啟事

早前,四份報紙(大公報、文匯報、星島日報、南華早報)上出現一段奇特的道歉啟事。一名叫伍灝賢的市民,公開承諾以後會尊重別人私隱及做一個守法循規的市民。

原來,這個伍灝賢於黑暴期間,在網上披露一名亦是童軍領袖的警務人員身份,引致該警員被起底、恐嚇、抹黑及攻擊,造成嚴重滋擾及傷害,於是,伍灝賢被該警員民事起訴,日前高等法院作出裁決,要求起底者在網上平台及多張報紙登報道歉。

網上真的無王管、無底線、要說什麼就說什麼嗎?這個案例,給大家最好的證明,網絡並非可以為所欲為。你說過的話、做過的事,即使事後刪除,一樣會留痕,一樣是犯罪。更何況,電腦上的足跡,要追查、要還原,一點不難。

不過這案子也有個讓人摸不着頭腦的地方,就是被起底的明明是警察,但替他訴訟的,卻不是律政司。

由2019年6月至今,警方共接獲超過4000宗針對司法人員、政府官員、警員及其家屬的起底報案,這次道歉啟事涉及的受害人,就是一位在黑暴中執行職務的警察。

如果大家記得,當年所有街頭暴力事件中,只要有警員露出了臉孔、暴露了編號、或者出示了委任證,他們的個人資料就會瞬間被傳遍天下,然後針對這些警員及其家人的攻擊就會排山倒海到來。

起底,不是簡單按一個鍵,而是發射一種核武,發放了就難以收回,尤其抹黑造謠,如潑出髒水,沒得解釋沒得洗淨,這武器甚至比刀劍傷害更大,所以必須正視,更需嚴懲。

這次的道歉啟事為起底罪行跨出了第一步,但正如我剛才說,一個因為執行職務被起底而興訟的警察,本來就不應自己掏腰包搞民事訴訟,我們不是有個大大的律政司在警隊背後嗎?如果他們因工作受到傷害,律政司遲遲不起訴,警察自己找律師來討回公義,以後誰還會有人跑在前線守護社會?

檔案室尚有幾千宗起底案在排隊,這些受害人都是公務員,他們都要自己掏錢找律師嗎?如果這樣,警察已經豁出性命,還要犧牲私隱,再要犧牲荷包,這是哪門子的法律保障?走在最前線的戰士如果沒有保護傘、沒有安全網,其他人看在眼裏,還會這樣傻向前衝嗎?

更何況,起底的傷害,豈是道歉啟事能補償?刑事檢控帶來的監禁處罰,才能對起底行為收到最大阻嚇作用。

相關報道:

對警員網上「起底」 青年登報道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屈穎妍講你知|一則值得注意的道歉啟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