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非永居續簽唔使返香港 異地續簽貼士一文睇

入境處早前宣布,由4月8日起,身在香港以外地方的合資格非永久性居民可申請延長逗留期限。新措施有效期暫定於今年12月31日屆滿,入境處指會因應疫情發展檢視需否延長措施。

新措施下如何辦理異地續簽?哪些人可以享受這項政策?已经获批延期申请的该如何重新申请?異地續簽是否影響永久居民身份核實?點新聞為你整理續簽指南及注意事項,助你一文睇清!

在現行措施下,申請延長逗留期限的人士在遞交申請和領取相關延長逗留期限的「電子簽證」或舊式的標籤時,均須身在香港。

新措施下,香港非永久性居民即使身處香港以外地方,亦可辦理延期逗留手續,涵蓋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優秀人才入境計劃、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輸入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計劃、科技人才入境計劃、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以受養人身份居留及修讀全日制課程的學生。

入境處對身處香港以外非永久居民續簽的新安排。(入境處圖片)

合資格申請人可經入境處電子化簽證申請服務,或透過其在港的保證人/獲授權代表按照現行的延長逗留期限申請流程遞交申請。

此次安排下,身處香港以外的非永居申請者,需要通過填寫一份專屬的表格來提交延期申請,即ID92表格(點擊下載)

續簽所需要填寫的ID92表格。(入境處圖片)

據悉,此次香港入境處更新逗留延期的安排下,獲批人士的「電子簽證」上是不會寫上回港時限的,因此也就免除了身處香港以外且暫無回港計劃的非永居性居民在拿到延期簽注後需要入境香港激活,並再次離港隔離的麻煩。

在此之前獲批延期申請並且拿到有激活時間限制簽注也無需擔心!可以重新向入境處申請一張延期簽注。

已经获批延期申请的该如何重新申请?

若身處香港之外的非永久性居民,在4月7日或以前已經根據疫情下的臨時安排向香港入境處遞交了延期申請,入境處會針對不同的細分情況作細分安排:

情況1:身處香港之外的非永久性居民,4月7日前已經根據入境處疫情下的臨時安排遞交延期申請,並且獲批,但是並沒有在簽注指定日期回港激活導致簽注過期的。

解決方案:可自4月8日起通過網上提交ID92表格,再次向入境處提出延期逗留申請。

情況2:身處香港之外的非永久性居民,4月7日前已經根據入境處疫情下的臨時安排遞交延期申請,並且獲批,且還沒有到簽注指定激活日期的。

解決方案:根據個人安排入境香港激活現有簽注;或自4月8日起通過網上提交ID92表格,再次向入境處提出延期逗留申請。

情況3:身處香港之外的非永久性居民,4月7日前已經根據入境處疫情下的臨時安排遞交延期申請,並且獲批,但是還沒有領取簽注的。

解決方案:根據個人安排領取已獲批的簽注;或不領取目前已獲批的簽注,並自4月8日起通過網上提交ID92表格,再次向入境處提出延期逗留申請。

情況4:身處香港之外的非永久性居民,4月7日前已經根據入境處疫情下的臨時安排遞交延期申請,但截至4月7日還沒有獲批的。

解決方案:申請人毋須重新提交申請,入境處會按照新政策來處理申請。這是延期申請的專有福利,不適用於新申請。另外如果一直身在香港,也不需要通過ID92申請,按照常規步驟申請就行了。

注意:入境處提醒非永久性居民,獲批准延長逗留期限並不意味或代表入境處承認該人士符合《入境條例》(第115章)下有關取得香港居留權的通常居住要求。入境處會在其申請核實永久性居民身份證資格時作出審核,以核實有關人士是否符合在香港通常居住連續七年的要求以取得香港居留權。

與續簽有關的4個Q&A

  • 我應如何遞交新措施下的延長逗留期限申請?

合資格的申請人可經網上遞交延長逗留期限申請。他們亦可透過其在港的保證人/獲授權代表把申請遞交至投遞箱或郵寄至:香港灣仔告士打道7號,入境事務大樓2樓,入境事務處收發分組。

注意:過渡安排下改為申請延長逗留期限的專用表格(ID92)不適用於從未在舊臨時安排下獲批/獲發入境簽證/進入許可回港的申請人。根據「資本投資入境計劃」、「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及「科技人才入境計劃」來港人士及其受養人經網上遞交延長逗留期限申請的安排將盡快公布。

  • 根據新措施申請延長逗留期限,我應使用哪張申請表格及需要遞交什麼證明文件?

申請人應按照現行的延長逗留期限申請流程遞交申請,包括使用相關申請表格和提供相關證明文件。有關詳情可參閱網頁查詢(點擊瀏覽)

就新措施下的延長逗留期限申請,申請人須仍然符合相關入境政策/計劃的資格準則。此外,新措施只適用於申請人的情況是其早前在港居留的延續及沒有任何改變。

注意:如申請人透過郵寄或投遞箱遞交申請,根據「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來港人士應填寫申請表格ID 967。其他申請人應填寫申請表格ID 91。

  • 如果我根據新措施遞交的延長逗留期限申請獲得批准,我是否需在特定期限內返回香港,才可使獲延長的逗留期限生效?

如延長逗留期限申請獲得批准,申請人在繳交相關費用及領取相關延期逗留的「電子簽證」後,其獲延長的逗留期限即告生效。申請獲得批准的人士可透過申請結果通知書所載的網上付款網頁連結付款,然後自行下載或打印「電子簽證」。他們可在該「電子簽證」列明的有效逗留期限內回港。

  • 我可如何進一步查詢新措施的安排?

你可按你獲准來港的入境政策/計劃,致電或電郵至相關組別查詢:

更多閱讀:

非永久居民非身處香港4月8日起亦可申請延長逗留

(有片)換咗新智能身份證未?六錦囊助你「換證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非永居續簽唔使返香港 異地續簽貼士一文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