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換咗新智能身份證未?六錦囊助你「換證易」

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已於4月8日起全面恢復服務!市民如有需要,可以透過網站或電話熱線預約,現時換領身份證的出生年份為1983、1984、1987、1988及最新的1989、1990及1991年,未能及時換證有機會被罰款5000蚊!

新智能身份證去邊換?點預約?拍照時點影得自己更靚?點新聞為你整理新智能身份證六錦囊及與換領身份證有關的11條Q&A!助你一文睇清換證攻略!

1.幾時換?

出生年份 申請期限
1983、1984、1987或1988年 由2022年1月19日 (星期三) 至2022年7月23日 (星期六)
1989、1990或1991年 由2022年4月8日 (星期五) 至2022年7月23日 (星期六)
1954年或之前 由2022年4月8日 (星期五) 至2023年1月14日 (星期六)
1992、1993、1994或1995年 由2022年7月25日 (星期一) 至2022年10月6日 (星期四)
1996、1997、1998、1999或2000年 由2022年10月7日 (星期五) 至2022年12月10日 (星期六)

提示:早前已預約辦理換證手續的人士,無需重新預約。未預約的人士應先行預約以減少輪候時間。

2.點預約?

換領新身份證需要預約,只能提前24天预约,一共有三个预约方法。

    • 經香港政府一站通進行網上預約(點擊預約)
    • 經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下載入境處流動App進行預約(點擊下載)
    • 致電24小時預約服務熱線21211234進行預約

3.去邊換?

全港市民換領身份證計劃新開設了9間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辦公時間為星期一至六,上午8時至晚上10時(公眾假期除外)。

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地址 電話號碼
港島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灣仔港灣道6-8號瑞安中心2樓200號室 3521 1688
東九龍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觀塘偉業街223-231號宏利金融中心2樓1號室(登記服務)及宏利金融中心A座3樓1B號室(領證服務) 3150 8288
西九龍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旺角登打士街56號家樂坊12樓 3520 4100
荃灣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荃灣德士古道50號荃薈2樓S201號鋪 3150 8308
沙田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沙田石門安群街3號京瑞廣場1期地下G26號鋪(登記服務)及1樓123號鋪(領證服務) 3150 8500
上水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上水龍琛路48號上水匯7樓 3150 8600
屯門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屯門田景路31號良景邨良景廣場L4樓L414B號鋪 3150 8668
元朗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元朗西菁街23號富達廣場地下50號鋪 3150 8618
將軍澳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西貢將軍澳唐賢街23號帝景灣地下20-26號鋪 3150 8690

4.換證時帶什麼?

18歲或以上成人

  • 智能身份證

11歲至17歲未成年人士

  • 智能身份證
  • 出世紙
  • 父母 / 監護人任何一方陪同
  • 父母 / 監護人任何一方的智能身份證
  • 合法監護人身份證明文件(如適用)

11歲以下兒童

  • 永久性居民身份證
  • 出世紙
  • 其他身份證明文件,如護照及有經蓋印照片之學校手冊等
  • 50x40mm的正面近照一張(如申請人身高不逾90cm)
  • 父母/ 監護人任何一方陪同
  • 父母/ 監護人任何一方的智能身份證
  • 合法監護人身份證明文件(如適用)

5.換身份證拍照Tips!

    • 面向鏡頭,表情自然
    • 如選擇化妝,請化淡妝及不要使用深色的化妝品
    • 要有充足睡眠及休息,令精神飽滿
    • 如需佩帶眼鏡,不反光鏡片的眼鏡會有較佳效果
    • 穿着有領及較為深色的衣服

6.長者及殘疾人士關愛安排

鑑於香港的人口變化及為了方便公眾,尤其是有需要的社群,入境處在全港市民換領身份證計劃下推出了一系列的關愛措施。

  • 長者同行換證

身份證持有人在其所屬年齡組別獲邀更換智能身份證時,可攜同兩名65歲或以上的親友一同前往換證,讓這些長者其後無須在所屬年齡組別時段,自行前往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換證。

  • 殘疾人士同行換證

由2020年2月18日起,上述的「長者同行換證安排」會進一步擴展至殘疾人士。換證人士除了可帶同兩名65歲或以上的長者外,還可額外帶同兩名殘疾人士一同換證。在換證時,這些殘疾人士只須帶備其現有的智能身份證,並提供能證明其殘疾人士身份的文件或資料,例如:由勞工及福利局發出的殘疾人士登記證;傷殘津貼受助人的證明資料或文件;受社會福利署資助的傷殘人士服務單位的會員證明;特殊學校的學生證明;或相關醫生證明(如病人覆診通知書)等。

7.與換領身份證有關的11條Q&A!

  • 我可以授權他人代領新身份證嗎?

假如你未能親身領取新身份證,你可以授權他人為你代領。你應在辦理換證手續時,通知登記主任及填妥授權表格ID678,或以書面授權。ID678表格可在以下連結找到:

表格ID678:領取身份證/旅行證件授權書(點擊下載表格)

獲授權的代表必須年滿18歲,並須在代表你領取新身份證時,交還你原有的身份證以便註銷,並出示你的領證通知書,以及你所填妥的授權表格或書面授權書連同有關你簽署式樣的證明文件。獲授權的代表亦須出示其有效身份證明文件(例如香港身份證、護照或回港證)。

  • 換領新身份證需要多長時間?

一般等7個工作日後,就可以去領取新證。

  • 人不在香港怎麼辦?

人不在香港,無法在指定時間內去辦身份證的人,可以在回港後的30天內去換領中心補辦。

  • 舊身份證幾時失效?現在還可以用舊身份證入境香港嗎?

舊的身份證失效日期還沒確定,現在已經可以用它出入香港,但等政府宣布失效後就不行了。

  • 換新身份證時,可以更改資料嗎?比如改名?

想要更改資料需要向入境處申請,換證中心不會辦理。

  • 我可以於人事登記辦事處換領新身份證嗎?

人事登記辦事處的服務範圍包括為年滿11歲、年滿18歲、初次抵達香港及持單程證抵港的香港居民辦理登記身份證等。該處亦會為因身份證殘破或遺失身份證的人士辦理補發身份證申請,及辦理更改身份證登記事項的申請。至於全港市民換領身份證計劃(全民換證計劃)的申請,則由9間新設立的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換證中心)處理。另外,在全民換證計劃下,市民領證地點可與換證地點不同。市民在辦理新身份證的時候,可選擇在任何一間換證中心領證,惟不可在人事登記辦事處領取。

  • 可以提前辦理嗎?

不可以。

  • 換領新證需要收費嗎?

不需要,免費服務。

  • 不按時換身份證會怎麼樣?

如果人不在香港不用着急回來辦理,錯過時間也沒關係。但人在香港不配合辦理新身份證的話,會被罰款5000港幣。

  • 我遺失了身份證,會換到新身份證嗎?

如遇有身份證遺失、毀滅、污損、損壞或需更改登記資料情況,應盡快前往任何一間人事登記辦事處(點擊查詢)辦理並繳付相關費用。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是不會辦理此類申請的,但即日起簽發的新證已用上新身份證式樣,及後不用再換證。

  • 申請人如想攜同兩名65歲或以上的親友,並多帶兩名殘疾人士一同換領新身份證,有甚麼需要注意?

申請人在其所屬年齡組別獲邀更換智能身份證時,可攜同兩名65歲或以上的親友一同前往換證,讓這些長者其後無須在所屬年齡組別時段,自行前往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換證。由2020年2月18日起,換證人士更可帶同兩名65歲或以上親友及兩名殘疾人士(須符合換證條件)一同換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換咗新智能身份證未?六錦囊助你「換證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