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一圖讀懂兩高工作報告

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今日(8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作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兩高工作報告都有哪些要點?點新聞為您梳理好了,快來睇下!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表示,維護國防利益和軍人軍屬合法權益。嚴懲涉軍犯罪,服務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審理侵害英烈名譽榮譽、褻瀆英雄墓碑等案件,讓侮辱烈士的人受到制裁,讓戍邊英雄的豐碑永遠高高聳立。

2021年,人民法院審結貪污賄賂、瀆職等案件2.3萬件2.7萬人,秦光榮、王富玉等14名原中管幹部受到審判,彰顯黨中央正風肅紀、反腐懲惡的堅定決心。落實受賄行賄一起查,依法追繳行賄非法獲利,斬斷「圍獵」腐蝕、權錢交易的利益鏈條。

境外不是法外。據了解,2021年最高法加大職務犯罪贓款贓物追繳力度,實際追繳到位596.6億元。首次適用刑事缺席審判程序審理程三昌案,裁定沒收外逃人員徐進、張正欣境內外巨額違法所得,對外逃腐敗犯罪分子雖遠必懲,讓其人財兩空。

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顯示,檢察機關去年受理各級監委移送職務犯罪20754人,已起訴16693人,同比分別上升5%和8.8%。與國家監委等共同推進受賄行賄一起查,起訴受賄犯罪9083人、行賄犯罪2689人,同比分別上升21.5%和16.6%。對王富玉、王立科等23名原省部級幹部提起公訴。

更多閱讀:

點此查看點新聞「2022全國兩會」專題

一圖讀懂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栗戰書:全國人大健全特區憲制秩序 新選制使「愛國者治港」穩穩落地

一圖睇王毅記者會答問要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一圖讀懂兩高工作報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