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記者親歷大廈圍封強檢全過程:升降機或成播疫最大風險位

前日(3月1日)傍晚,點新聞記者所住大廈因污水樣本呈陽性需圍封強檢,記者因而親歷整個強檢過程。

傍晚6時特區政府發出大廈強檢公告,在約7時開始有工作人員到訪不同樓層,記錄住戶人數和安排下樓檢測時間。工作人員約8時到訪記者所在樓層,安排8時半檢測,並提醒要攜帶身份證。在約定時間出門後,因升降機有限,升降機幾次到達時都滿載不能進去,同時有工作人員正在使用,需等候下一部。因同層住戶有數十人,所以記者和部分住戶改走樓梯下去。到達大堂後,工作人員指引檢疫排隊路線,人龍頗長但持續流動。記者見到早一批已完成採樣和領取物資的居民排長龍等待升降機上樓,有居民放棄等待,走樓梯回住所。

負責檢疫的工作人員(點新聞記者孜然攝)

工作人員會先為受檢居民戴上紙手帶作標識,其後以家庭為單位,前往櫃枱登記居住單位、人數、身份證和手機號碼。其後到另一處櫃位,以個人形式登記身份證和手機號碼,配對採樣樽。手機會收到短訊,顯示樽身編號和局部身份證編號,要核對手持的採樣樽是否吻合資料。如果沒收到短訊,需再進行檢測。採樣過程約數分鐘,然後去領取抗疫物資返回住所。因該時段主要是中層住戶檢測,所以大量居民等候中層升降機,同時仍有不少中層住戶下樓,因此人流難以疏通。而低層和高層升降機不需排隊,工作人員允許住戶搭其他樓層的升降機,自行走樓梯回住所。記者約9時半回到住所,整個強檢流程約1小時。

每人獲分發一份抗疫物資包,內有:

一盒快速檢測包、一盒連花清瘟膠囊、各種罐頭食品、方便麵、麵條。不同住戶收到的物資可能有品牌或種類差異,但整體份量不變。

居民獲派發的物資包(點新聞記者孜然攝)

整個流程大致暢順,但升降機運載問題令大量居民滯留,而且短時間內大量住戶使用,滿載的升降機和密閉空間形成交叉感染的隱憂。加上工作人員同樣需要使用,加長大堂和各樓層居民的聚集時間,亦增加染疫風險。當中不乏兒童、長者和殘疾人士這些高危群組,檢疫住戶的分流不理想。

等待檢疫居民在樓下大排長龍(點新聞記者孜然攝)

至翌日(2日)上午約11時,居民陸續收到檢測結果短訊通知,約12時強檢完成。住戶門口貼上檢測宣告,而大廈走廊曾貼出「圍封尚未結束,居民請返回家中直至另行通知」告示,但沒通告通知有關確診者的相關安排。下午2時多,特區政府宣布圍封行動完結,但未就之後是否需要持續使用派發的檢測包檢測等作進一步說明。下午5時多,有旅遊巴來到接確診者離開。

(點新聞記者孜然報道)

【相關報道】

居家自癒者親述:被迫滯留社區逾10日 一家四口從染疫到康復

記者觀察|確診者激增的代價

疑全家感染者自述:密接者有病徵但快測陰 修改初確當確診後更加徬徨⋯⋯

抗疫前線心聲|社區幹事的憤怒:特區公務員,你們去哪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記者親歷大廈圍封強檢全過程:升降機或成播疫最大風險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