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記者觀察|確診者激增的代價

大家樂停堂食、萬寧53家門店停開、百佳及惠康提早關門、稻香全綫分店停業、港鐵多名車長缺勤列車班次調整、部分郵政局暫時關閉⋯⋯香港遭第五波疫情蹂躪兩個月後,踏入3月,手機彈窗充斥上述新聞。細細分析,最主要原因正正是本港新增確診持續高企,確診個案及密切接觸者等「殺入」社區各個角落,隨著需要治療、隔離、檢測的人越來越多,社會維持正常運轉面臨一定程度的挑戰。

【公共交通受影響 多間郵局暫關閉】

根據港鐵今日(2日)消息,因屯馬線多名車長染疫或被列作密切接觸者而需隔離,未能執勤,早上繁忙時段的列車班次需調整為來回方向維持4分半鐘一班車。翻查近期新聞,港鐵在2月28日亦表示多個車站客務中心因人手緊張被迫間歇性關閉。港鐵披露,第五波疫情下截至2月底已錄得1100宗涉及車務及維修人員和承辦商人員確診個案,連同需要強制檢測未能上班者,人手緊張情況已對車務運作構成極大挑戰,未來不排除進一步調整列車班次、短暫關閉個別車站。

在港鐵公布相關消息前一日,九巴公布近600名員工因染疫無法執勤,已暫停部分客務站服務。新巴城巴也有累積超過600名員工確診或需強制檢測,佔整體員工13%,導致脱班情況增加。交通運輸業界擔心,若疫情持續,未來一至兩周部分巴士路線或將陸續停駛。

香港郵政今日亦表示,由於有郵務人員進行新冠病毒快速抗原測試而結果為陽性,灣仔郵政局、興發街郵政局、筲箕灣郵政局、九龍灣郵政局、天悅郵政局和坪洲郵政局需關閉至3月4日。

【超市上貨員不足又遇「盲搶」】

零售飲食業停市或縮短營業情況則加速顯現。百家、惠康在3月1日宣布,為平衡員工及顧客安全,同時由於夜間人流量減少,多間分店提早關門。同一天,萬寧表示53家分店暫停營業,其餘250家調整營業時間。屈臣氏、一天百貨、Aeon等陸續跟進相關安排,提早結束每日營業。飲食業界,繼稻香、敘福樓等全線暫定營業後,大家樂、一粥麵、大快活、美心、KFC、麥當勞等均先後宣布部分分店暫停營業、縮短營業時間或停止24小時通宵服務等。

人手不足不僅僅影響營業時間,在一些大型零售超市,理貨員、上貨員亦有不足,再遇上市民「盲搶」,生鮮食品貨架一到午後即「空空如也」成為全城熱話,更加劇市民不安心理。儘管有超市負責人表示貨源充足,政府亦公告表示食品、物資供應量穩定,仍無法遏止「盲搶」。

【「躺平」代價大 香港不可重蹈覆轍】

事實上,如今在香港出現的種種疫下亂象,在西方多國亦曾出現。以瑞典為例,自去年12月Omicron爆發後至今,交通運輸業嚴重缺乏人手,先後出現斯德哥爾摩近半短途及長途列車停運,多個城市公交系統幾近停擺,全瑞典近二成貨車司機無法上工;大型連鎖超市員工短缺需臨時關閉部門門店;消防設施、郵政系統、垃圾清運等市政公共服務或停滯或延誤;安老、教育等行業面臨人手嚴重不足,特別是大量教師、學生因病缺課後,學校被迫停課。疫情更蔓延到司法、警務、懲教系統,一成警察、二成獄警因病無法出勤,三成以上案件押後。至於醫療系統重災區,兒科急診排隊時間一度超過16小時,由於人手緊缺,瑞典多個地區的醫療機構要求正在接後隔離的醫護人員返回工作崗位。

而根據報道,因疫情導致的勞動力短缺現象已廣泛出現在多個西方國家,除了需要治療的確診者或需要隔離的密切接觸者造成短暫勞動力不足外,由新冠肺炎引起的「長新冠」後遺症等,是後續造成部分崗位長期空缺的主要原因。已有前車之鑑,香港切莫重蹈覆轍。

【打疫戰切莫讓市民「霧裏看花」】

如今,香港連日新增確診個案數量高企,部分圍封強檢大廈更驚現高達20%的陽性檢出率。政府不斷呼籲市民非必要不外出,居家抗疫,疫下人流大減,各行各業不斷有員工確診或密接需要隔離無法返工,商戶陸續關門停業,公交系統亦不同程度受影響。已有不少業者及市民感慨或陷迷惘。當局應該盡快釐清各項抗疫政策和訊息,集中、清晰地發放,同時為配合接下來的全民強檢,除了保證物資供應外,亦應考慮到物流、清潔等細節,確保各個環節均有充足人手。打疫戰,切莫讓市民「霧裏看花」,唯有上下齊心,向著同一方向目標,才能取得最好效果。

(點新聞記者 蘇婷)

【相關報道】

疑全家感染者自述:密接者有病徵但快測陰 修改初確當確診後更加徬徨⋯⋯

居家自癒者親述:被迫滯留社區逾10日 一家四口從染疫到康復

抗疫前線心聲|社區幹事的憤怒:特區公務員,你們去哪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記者觀察|確診者激增的代價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