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第五波疫情來襲 實用防疫資訊都在這!

本港第五波疫情嚴峻,單日新增個案破千。有大學團隊根據數學模型推算,本輪疫情總共可能會令大約25萬人感染,情況十分危急。最新防疫措施是什麼?政府推出的「疫苗通行證」如何使用?收到強制檢測通知應該怎麼辦?點新聞為您整理與疫情相關的主要實用資訊,希望能幫助大家更好地同心抗疫,早日回復正常生活!

1.最新社交距離措施有哪些?

由今日(2月10日)開始,擴大受599F規定表列處所,新增宗教場所、商場、百貨公司、超市、街市、髮型屋6類。其中,宗教場所及髮型屋須關閉,進入商場、百貨公司、街市及超市,則需要使用「安心出行」。另外,「限聚令」收緊至2人,並禁止多於2戶人士在私人地方聚集。食肆方面,D類食肆最多4人一枱,實施「疫苗通行證」安排;B、C類食肆減至最多2人一枱。(點此查看詳細報道)

2.如何理解「禁止2戶以上跨家庭聚會」?多名子女一齊回家探望父母,屬於違法嗎?

新規例下,會以住戶作為單位,同一居所的住客為同一家庭,若子女不與父母同住,子女便屬於另一獨立單位。由於只能容許兩個家庭聚會,意味已不同住的兩名及以上子女,不能同時回家探望父母。不過,照顧者不會計入住戶限制之列。另外,進行必要的維修、裝修或緊急目的亦可獲豁免。(點此查看詳細解釋)

3.前往哪些地方需要出示「疫苗通行證」?接種要求有哪些?

2月24日起,「疫苗通行證」安排將在所有餐飲和表列處所實施。在首階段,市民進入處所必須接種至少1劑新冠疫苗。第二階段由4月底開始,所有18歲以上人士須至少接種2劑疫苗、12歲至17歲維持至少1劑;第三階段由6月底開始,所有18歲以上人士,如果已接種第2劑疫苗超過9個月,必須接種第3劑疫苗、12歲至17歲人士如果已經接種1劑超過6個月,須接種第2針。(點此查看詳細報道)

4.如何出示疫苗接種證明?如何上載電子針卡到「安心出行」?

市民需要更新「安心出行」至最新版本,並以「安心出行」掃描及儲存針卡二維碼或醫生簽發的「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二維碼。進入處所時,首先掃一掃「安心出行」場地二維碼,程式會自動展示你的針卡或「豁免證明書」二維碼。(點此查看教學視頻)

5.在內地或其他本港以外地區接種疫苗,如何申報非本地新冠疫苗接種紀錄?

網上電子「新冠疫苗接種資訊申報表」現已停止服務,市民需要在指定的香港郵政局申報非本地疫苗接種紀錄。(點此查看提供申報服務的指定郵局)

5.如不符合「疫苗通行證」接種要求,行經商場回家或返工,屬於違法嗎?

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陳松青表示,規例會顧及特殊情況,如果市民進入商場的唯一目的是買外賣、領取物品、或者接受一些必要的政府服務等,都可以豁免「疫苗通行證」的要求。此外,如果個別人士必須要通過商場才能回到住所或者工作地點,亦會被視為有不遵守相關規定的合理辯解,但在該商場工作的人士除外。(點此查看詳細報道)

6.在內地接種了前兩劑疫苗,可以在港打第三針嗎?

點新聞記者日前諮詢可提供科興疫苗接種的家庭醫生,得知只要持有有效內地疫苗接種紀錄、香港身份證及內地身份證明文件,即可在香港接種第三針加強劑。即是說,只要在內地接種第二針疫苗滿6個月的香港居民,就可在港接種第三針加強劑。(點此預約接種疫苗)

7.僱員因為不願打疫苗而無法上班,僱主有權將其解僱嗎?

為處理抗疫期間的勞資糾紛,政府將修訂《僱傭條例》,容許僱主解僱在實行「疫苗通行證」地方上班、拒絕接種疫苗​​的僱員,做法日後不會被視為不合理解僱。不過,若僱員因為要圍封強檢或須隔離檢疫而缺勤,僱主不得將其解僱,員工亦可以申領病假。(點此查看詳細報道)

8.收到強制檢測通知,有哪些途徑可以做檢測?

注意,除了指明可以深喉唾液樣本進行的檢測外,因應強制檢測公告而須進行強制檢測的人士必須到流動採樣站、社區檢測中心或認可本地醫療檢測機構進行專業拭子採樣檢測,以符合強制檢測的要求。換言之,被納入強檢公告人士,不可以使用郵政局、港鐵站自動派發機等派發的口水樽做測試。(點此查看有關強檢的實用連結)

更多閱讀:

家居檢疫今起實施 一文睇清6大須知

(有片)2月24日起分階段推行「疫苗通行證」 市民6月底須打齊3針

(有片)陳松青:不會主動執行私人處所限聚令 希望市民配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第五波疫情來襲 實用防疫資訊都在這!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