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基層疫下手停口停荷包清零 團體十大建議促加大支援

民間團體「基層願景」對政府扶貧政策提出建議。(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民間團體「基層願景」於本月就基層市民生活狀況進行一項調查,收集了1418份有效問卷,今日(26日)舉行《基層市民生活狀況調查》發布會,公布研究結果並對政府扶貧政策提出建議。

調查結果顯示,一,疫情下食物物價有增無減,近八成(77.8%)的家庭都表示平均每月在食物的開支不減反升,學生停面授課更添負擔;二,逾四成受訪住戶表示相比2020年家庭平均每月沒有任何變化,同時四成住戶表示收入有減少,其中減少收入幅度介乎2001至3000元的佔比21.7%,另有86位住戶的收入下跌逾萬元,逾五成住戶表示工作時數減少及薪金減少導致收入大跌;三,17.8%受訪者表示曾拖欠租金,當中兩成有失業、公司倒閉狀況,逾五成工時減少甚至停工,逾六成遇到減薪、花紅及獎金減少;四,近五成受訪住戶只有一位家庭成員現有工作,且諸多基層從事地盤、飲食、零售等工作,深受社會及經濟不穩定性影響,加上第五波疫情爆發,一人在職家庭都有機會面臨就業不足或失業問題;五,政府在2021年檢視最低工資後宣布,維持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為每小時37.5元。調查發現逾95%受訪者認為最低工資需要提高以應付基本調整;此外,近五成受訪住戶對家庭開支感到壓力非常大,平均壓力指數為4.2(5為壓力最大值);平均月入10001至15000元的在職家庭,有逾68%家庭在子女教育支出逾2000元,佔家庭入息的五分一。團體認為,基層市民一旦減少收入,且未有充足的儲備資金應對困境,有機會手停口停。

「基層願景」認為,現時扶貧政策未完善,不少基層家庭未能受惠,其中正在領取最低工資的基層工種、因疫情面對突發變動的基層街坊和處於夾心狀態為能申請現有政策的基層市民現正處於水深火熱之中,呼籲政府有責任確保整個收入保障制度能夠保障市民基本生活。住屋開支龐大,政府應在公私營房屋政策上做多項改革措施,減輕基層家庭生活壓力。面對家庭照顧者無法外出工作,但希望子女得到全面發展,開支亦有增無減,呼籲政府應在社區支援、家庭和兒童政策方面入手。

對此,「基層願景」提出十項建議。一、訂立短期失業援助政策,彌補目前社會保障系統的漏洞;二,調高最低工資至生活工資水平;三,全面檢討整體的收入保障政策;四,主動、公開及監察各類消費品的物價升幅、減少壟斷,並設立基本生活開支線,雙管齊下,以貧窮線及基本生活開支線作參考制訂扶貧政策;五,訂立《2021年業主與租客(綜合)(修訂)條例》檢討時間表,並以該月通脹率為上限,以免租金升幅遠超於基層的可負擔水平;六,在《2021年業主與租客(綜合)(修訂)條例》加入起始租金,確保租金是一個業主和租客都可接受的水平;七,檢討公屋租金調整機制,並在逆市下凍租及免租;八,訂立兒童照顧者津貼,按子女人數向家庭發放現金津貼;九,增撥社區看顧服務資源,鼓勵家庭照顧者外出工作;十,為低收入家庭提供兒童膳食援助。

(點新聞記者李九歌報道)

相關報道:

九成受訪者認同設立減貧目標 鄧家彪促改革扶貧策略

貧窮人口達55萬 社福界冀政府推動中長期扶貧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基層疫下手停口停荷包清零 團體十大建議促加大支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