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香港機遇|譚耀宗:有份參與大時代轉變 不枉此生!|特邀嘉賓主持:周振基(EP8)

與新中國同齡的譚耀宗,一路與香港同行,見證香江滄海桑田的變化,國家日新月異的發展。從工人領袖到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在不同崗位上始終對香港事事關心。他如何從一名櫥窗設計員走到今天?作為基本法起草委員會中最年輕的一員,他有怎樣的體驗?香港迎來「再出發」的關鍵轉折點,他有什麼話想對年輕人說?本集點新聞《香港機遇》邀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秘書長譚耀宗,與特邀嘉賓主持周振基教授對談,分享他的成長趣聞與數十年來的從政故事。

【窮孩子早當家 從工人到議員】

譚耀宗出身基層,兒時一家七口住在深水埗4層高的舊唐樓裏,「現在說住板間房很淒涼,我當時就是這樣。」那時生活條件極其艱苦,「一伙有幾十人同住,搶廁所都搶得不得了。」譚耀宗五兄弟姐妹甚至一度因為窮而被人欺負,這令他們萌生穿制服當警察的念想——孩子們覺得警察威風,沒人敢欺負。家境貧寒,譚耀宗中學一畢業便開始為生計打拚,在百貨公司櫥窗陳列部工作,一邊工作,一邊自習進修。

那時候,譚耀宗總是在午休時跑到街對面的百貨公司工會,在工會飯堂食個「平靚正」的午餐;晚上放工後,他又會再去參加工會組織的興趣小組,還因此結識了當時做工會秘書的太太。一來二去,譚耀宗也加入了工會。

因為經常代表百貨公司的工會出席會議,譚耀宗被工聯會看中,吸納成為工人俱樂部主任,負責管理整個俱樂部的事務,全職為工人服務。二十幾歲的他,自此推開從政之門。勤學的譚耀宗工作之餘兼顧學習,更得到赴澳洲、英國等地進修的機會。

中英簽署「聯合聲明」時,譚耀宗得以赴京參與觀簽。返港後,立法會(當時稱「立法局」)開放功能界別選舉,因為譚耀宗過往的豐富經歷,他成為了勞工界議員。1985年是譚耀宗人生中頗為重要的一年,35歲的他不但成為議員,更獲邀加入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成為59名成員中最年輕的一位。

譚耀宗成為基本法起草委員會中唯一一名代表勞工界的委員 (圖片來源:央視網)

【參與基本法起草 在政壇嶄露頭角】

講起那時候的經歷,譚耀宗以「幸運」二字形容。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有23名香港委員,幾乎個個是香港各界響噹噹的頂尖人物,如包玉剛、李嘉誠等,譚耀宗夾在其中,顯得籍籍無名。

當時還發生了一件趣事。被通知入選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時,譚耀宗尚在倫敦政治經濟學院進修,未能趕得及回港參加第一次會議,令「世界船王」包玉剛十分奇怪:「這麼大件事都不回來開會,這個人是誰?」時任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許家屯解答說「他(譚耀宗)還在英國讀書呢!」言語之間,可見委員們對這位首次會議即缺席的後生仔多少持懷疑態度。

不過,譚耀宗真正開始着手參與委員會工作後,邊討論邊學習,很快就以飛速的成長證明了自己。「一國兩制」是史無前例的制度創新,《基本法》則為其提供堅實的法理基礎。譚耀宗回憶,自己曾有份參與一項工作,就是翻看香港所有的法律,然後抽出那些與《基本法》相牴觸的條文。工程之浩大,任務之繁重可想而知,他笑指,想必現在許多律師都沒有這個體驗。

在與香港各界翹楚及內地優秀專家學者不斷討論之中,譚耀宗深深體會了什麼是「一國兩制」。除此之外,譚耀宗還要與內地委員溝通,向他們反映香港社會對於《基本法》起草的意見。能夠從頭到尾親歷《基本法》誕生全過程,譚耀宗他憊感榮幸:「面對大時代轉變,我有份參與其中,我覺得是不枉此生!」

【晉身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 審議中分享「香港經驗」】

在政壇歷練數十年,譚耀宗先後擔任過立法局議員、立法會議員、全國政協委員。2018年,資歷深厚的譚耀宗,高票當選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立法範圍最廣,即便是委員,也難以對方方面面的工作了如指掌,而譚耀宗卻在幾乎三分之二的法例審議過程中,都會積極發言。

譚耀宗介紹,全國人大常委會一般每兩個月就要召開一次會議。每次開會基本上都有十幾二十條法律「排住上」,時間非常緊張。他說,自己一旦收到這些條例草案,就立刻會請同事一齊幫忙研究,或者再向相關行業界別的人士請教,「不懂就問,通宵都要研究」。倘若對於某些法律實在沒有特別意見,譚耀宗也會將「香港經驗」介紹給其他委員,讓他們能從不同角度思考,變相亦是為香港做了宣傳,讓常委們多點了解香港。

回顧從政之路,譚耀宗坦言每個崗位都很有意思,有很多發揮空間,自己從中亦得益不少。在其位司其職,他對待工作始終秉持着責任感,而不會去計較個人的得失榮辱。譚耀宗說,既然「應承咗個位」,就絕對不能「掗住個位唔做嘢」,能夠幫到人、幫到個社會解決問題,亦令他有一種滿足感。

【寄語青年:做人要「心中有團火」】

長期與內地專家官員打交道,又經常上京出席/列席會議,譚耀宗一路見證內地的飛速發展,甚至「隔幾個月回內地看看又會覺得不同」。他大讚內地同胞不會固步自封,容易接受新事物。尤其是資訊科技的運用方面,網購平台、電子錢包、網約車……這些東西在內地早已司空見慣,譚耀宗笑言自己「好多嘢都唔掂」,如果回內地生活一定十分困難。

社會的成長與年輕一代的拚搏和創造密不可分。與發展日新月異的內地相比,一河之隔的香港,卻顯得有點落後了。在譚耀宗看來,香港年青人質素不錯,但關鍵問題在於「唔夠火」,心中那團火燒得不夠旺,就會太過安於現狀。「有些香港青年不敢回內地創業,擔心自己應付不了陌生環境,但其實不要緊,關鍵你要夠膽去闖。」

現時香港已經由亂及治,迎來「再出發」的關鍵轉折點,譚耀宗覺得,大家是時候要想一想,下一步該怎麼走。他強調,「一國兩制」已經被寫入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第三份《歷史決議》中,是國家不會改變的大政方針。「一國兩制」是香港發展的根本保障,只要香港重回正軌,打好基礎,那麼經濟、民生以及民主的發展都將是必然的,「如果大家明白這個道理,我有信心,香港一定會發展得更好。」

【側記:「幸運」背後——「讀書不多經歷多」】

聽譚耀宗談往事,總覺得和他本人之間有一種「割裂感」,很難將那個在一幫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大佬」之中格格不入的年輕人,和面前這個在政壇歷練數十年,沉穩妥帖的長輩聯繫起來。

不過, 說起舊日經歷,譚耀宗似乎依然保持青年時期的那種謙遜。他自嘲「長得不高、學歷也不高」,又說自己「讀書不多經歷多」,許多事都是邊做邊學。對於年紀輕輕就當上立法局議員,他也只是笑着將其歸功於長輩對後生仔的照拂,以及自己難得的幸運。

雖然看上去,譚耀宗的從政經歷,像是旁人以及大時代的浪潮在推著他向前;但他個人的奮鬥絕對是不可忽視重要因素。像海綿般不停地吸收知識、操著「鹹淡」普通話努力和內地委員溝通、通宵達旦研究開會需要討論的法律條文……「幸運」的光芒,總是會照向有準備的人,他的故事,已經很好地詮釋了這一點。

(視頻攝製:加南、任青、蘇婷 / 剪輯:加南 / 撰文:記者 蘆葦)

【 關於《香港機遇》(Our Synergy)】

點新聞《香港機遇》(Our Synergy)是一檔非一般的節目,特邀嘉賓主持周振基教授致力推動香港的文化藝術發展超過30年,同時馳騁商界,對香港方方面面有獨到見解。在這裏,你會看到來自政界、商界及文化藝術界等不同領域的嘉賓有別以往的一面,聽他們與周振基暢聊成長經歷與行業故事,同時結合當下熱點,探討香港未來會有怎樣的發展機遇。

【 特邀嘉賓主持:周振基教授 Prof. Stephen Chow 】

出生於香港,香港大學經濟及商學院哲學博士,致力推動香港的文化藝術發展超過30年,亦馳騁商界,大力支持慈善公益、教育事業。在《香港機遇》這檔節目中,周教授亦延續無償服務社會的公益行動,義務地以特邀嘉賓主持身份邀請各領域代表人物,講述香港機遇故事。

往期回顧:

香港機遇|外國面孔中國心 「蘭桂坊之父」盛智文寄語青年:向東看,不要向西看!

香港機遇|尋常之處見文章 屈穎妍:我想走一條講好中國故事的路

香港機遇|「鐵漢柔情」鄧炳強:我始終堅持「一顆維護香港安全的初心」

香港機遇|「屋邨出身」的「多棲」藝人王祖藍:年青人要夠膽北上闖一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香港機遇|譚耀宗:有份參與大時代轉變 不枉此生!|特邀嘉賓主持:周振基(EP8)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