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香港機遇|「屋邨出身」的「多棲」藝人王祖藍:年青人要夠膽北上闖一闖|特邀嘉賓主持:周振基(EP4)

「覺得我靚仔的人需要配眼鏡」,自認「身材不高、其貌不揚」的王祖藍,因何選擇學習戲劇,並將演藝視為自己的終身事業?他在內地綜藝嶄露頭角,收穫觀眾喜愛,對香港藝人融入內地市場有怎樣的看法?他履新TVB「首席創意官」,對未來工作又有哪些規劃?本期節目《香港機遇》,嘉賓主持周振基帶大家一起走進「多棲」藝人王祖藍的精彩人生。

從自卑到接納自己 遭冷眼經歷豐富演藝人生

成長於馬鞍山恒安邨的王祖藍,形容自己是「屋邨出身」,與藝人容祖兒、黃翠如是同班同學。談及兒時趣事,三人是會「打架」的玩伴好友,而王祖藍調皮的背後,有一種因素是自卑——自認為身材小、沒人留意。「讀不了書,追不到女孩,唯有站上舞台,才能讓別人看到自己。」王祖藍笑言,起初為彌補自己的自卑缺陷而站上舞台,選擇入讀演藝學院後歪打正著,在訓練學習之中慢慢就真的愛上演戲和唱歌,從而踏入演藝圈。

畢業初期,因為要幫補家用,王祖藍做過香港電台的兒童節目,寫過音樂劇歌詞,又會去跑龍套。最艱難的日子,莫過於父親得絕症的那兩年。家裏沒有了頂梁柱,唯有靠政府援助及母親在茶餐廳兼職養活一家人。王祖藍把自己的學費資助、生活費等所有錢都給家裏分配,希望幫補家人。

屋漏偏逢下雨天,有親戚來借錢,善良的王祖藍伸出援手卻慘遭欺騙,最終不得不放棄繼續讀書的機會。那些年「搵食」的緊迫性,令王祖藍學習去融會貫通,迅速完成從學生到從業者、從理論知識到實踐的轉型,也塑造了他對於演藝工作的理解。「我自己的風格就是要『搵食』,要去滿足那個工作需要的東西。」

也正因為這些初入社會的磨練,經歷過旁人冷眼、惡劣態度的王祖藍,反而從小時候的自卑走出來,學會了接納自己。「承認自己矮,承認自己不帥氣,當自己接納了自己,別人再怎麼攻擊,都不是什麼大問題。」王祖藍將這些經歷,不同人的不同態度,放入自己扮演的不同角色之中,豐富了戲劇之中的人生經驗。

「周身刀」不等於「張張利」 珍惜每次機會

在演藝圈多年,王祖藍和很多不同的藝人共事過。他說,自己敬佩一些從業者在藝術上的堅持,對自己獨特風格的追求,但凡事會有兩面性。他以港產電影的「黃金時代」舉例,很多在今日看來依舊稱得上「經典」的作品,其實當年是在以收視、票房為指標的激烈市場競爭中生存下來的,火不火並非單以藝術風格決定,而是由市場買不買賬決定,「所以我不是一個很有風格的表演者,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很遷就市場的表演者。」

談及香港藝人大多影視歌主持等「多棲發展」的特點,王祖藍說,這是由於香港演藝圈早期受到日本、台灣地區藝能界的影響,加之市場比較小,藝人必須靠多個專長共同維持演藝事業,在市場大的地方,專注地做一件事本已經足夠。而今因為網絡,多了人嘗試跨界,嘗試Slash(斜杠),「多棲發展」好似成為一種優勢,但王祖藍認為,往往「周身刀」不等於「張張利」。對於他來說,能夠做到的就是珍惜每一次機會,「比如我每一次拍戲都特別珍惜拍戲的機會,因為我不是整天拍,會生疏,所以準備功夫要比別人更加多。」

內地綜藝市場成長:從學港台到自給自足

王祖藍最初被內地觀眾熟知,要回溯到2012年湖南衛視推出的《百變大咖秀》,他搞怪的表演風格,惟妙惟肖的模仿深受觀眾喜愛。回想當初,王祖藍說,彼時內地綜藝節目發展方興未艾,鮮有綜藝感強的藝人和工作團隊。「當時好多內地做節目的人看TVB,洪濤導演就是看到我的節目,專程來香港找我談,才有了後來我去參加《百變大咖秀》。到2014年拍《跑男》,趕上內地綜藝市場最鼎盛的時候。」

而今時不同往日,隨着內地綜藝市場蓬勃發展,現在內地已經培養出一批有綜藝經驗的藝人和工作團隊,「新一代的內地年青人,之前看綜藝節目長大,已經流着這些血。整個內地的綜藝市場,已經由這些人去支撐。新的一代香港藝人再進去,就變得有些困難。」王祖藍說。

港藝人應把握「港風熱」「灣區熱」北上發展

不過,新的機會似乎就在眼前。在今年熱播的多個內地綜藝節目,大約有三分之一和粵語、香港明星有關,其中以陳小春、張智霖等為代表的「大灣區哥哥」表現備受關注,掀起「港風熱」。王祖藍認為這與國家「十四五規劃」對香港的定位,及明年恰逢特區成立25周年相關,而這正是香港年青藝人融入內地市場的最佳契機。

「相信有很多電視台、網絡平台樂意做同大灣區、香港有關的節目。內地對粵語內容有這樣大需求的時候,為什麼我們不去呢?」王祖藍表示,香港有很多機構,乃至電視台提供了很多交流團、合作節目、直播帶貨的機會,年青人不妨從自己的興趣開始,「去看下他們的科技發展、人才培訓、市場規劃,應該像海綿一樣,先去吸收這些東西。」

見證內地飛速發展 願助青年「闖一闖」

今年王祖藍以「首席創意官」的身份回巢TVB,轉換為「管理者」的角色。面對互聯網發展給傳統電視行業帶來的衝擊,沒有哪家電視台能獨善其身。「希望大家大方些,我見到今年整體的收視率都比以前高,即是說整個香港多了人看電視,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情。」他坦言,自己主要的精力集中在綜藝節目改革上,過去一年主要是在做一些實驗,希望來年能鋪排得更穩健些,給香港觀眾帶來更多歡樂。

更進一步說,在新的時代下,電視行業應該如何更好地和互聯網互動,亦需要一個不斷探索的過程。這也是「首席創意官」王祖藍未來最主要想做的事情之一。

「沒回TVB前,我在北京的公司雖然遇上疫情,停工三四個月,但全年業績比前年上升三成,你想想內地復工復產速度有多快,我在內地見證了一年。」王祖藍鼓勵港青一定要把握機會,夠膽北上闖一闖,而他也在為創造幫助香港演藝界青年北上的機會而努力。

【側記:看得開 抓得住】

喜劇演員、綜藝熟臉、模仿高手……藝人王祖藍身上有許多標籤,每個都足以延伸出一系列關乎藝術追求與市場需求、堅守自我與隨波逐流的探討。但每一個拋出去的問題,都被他穩穩接住,完美化解。

他好像早已把那些困擾大多數人的問題,條分縷析地分析透徹,然後腳踏實地去做好眼下的每一件事,思考未來還能做什麼。

整個採訪過程中,他強調自己沒有風格,按照合作夥伴的要求,提供恰當的演出便是他要做的事。但時至今日,「王祖藍」三個字本身,已經是一個符號、一種風格。或者說,王祖藍在以一種方式證明,看得開,抓得住,而後那些「求不得」的東西,自會來的。

(視頻攝製:加南、任青、蘇婷 / 剪輯:加南 / 撰文:記者 沐晚 蘇婷 )

【 關於《香港機遇》(Our Synergy)】

點新聞《香港機遇》(Our Synergy)是一檔非一般的節目,特邀嘉賓主持周振基教授致力推動香港的文化藝術發展超過30年,同時馳騁商界,對香港方方面面有獨到見解。在這裏,你會看到來自政界、商界及文化藝術界等不同領域的嘉賓有別以往的一面,聽他們與周振基暢聊成長經歷與行業故事,同時結合當下熱點,探討香港未來會有怎樣的發展機遇。

【 特邀嘉賓主持:周振基教授 Prof. Stephen Chow 】

出生於香港,香港大學經濟及商學院哲學博士,致力推動香港的文化藝術發展超過30年,亦馳騁商界,大力支持慈善公益、教育事業。在《香港機遇》這檔節目中,周教授亦延續無償服務社會的公益行動,義務地以特邀嘉賓主持身份邀請各領域代表人物,講述香港機遇故事。

往期回顧

香港機遇|三個鐘冇發展新聞已「死咗」 傳媒「老鬼」盧永雄籲年青人莫躺平(EP3)

香港機遇|黃百鳴最滿意的作品是「未拍過的那部」?港人北上要拍「拿手的東西」!(EP2)

香港機遇|談香港文化藝術發展 梁振英:「沃土不去耕,一定變沙漠」(EP1)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香港機遇|「屋邨出身」的「多棲」藝人王祖藍:年青人要夠膽北上闖一闖|特邀嘉賓主持:周振基(EP4)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