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網快評|《立場新聞》的立場 就是仇中反中亂中

文/黎岩

就在網媒《立場新聞》副採訪主任陳朗昇涉嫌嫖娼被媒體曝光、餘波尚未平息之際,警方國家安全處今日(29日)上午拘捕6名《立場新聞》高層人員或前高層人員,涉嫌違反刑事罪行條例第9及10條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6人包括前總編輯鍾沛權、前董事吳靄儀、何韻詩、方敏生、周達智、現任署理總編輯林紹桐。警方亦到被捕人士的處所進行搜查。警方國安處今早進入《立場新聞》副採訪主任陳朗昇住所,以「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作調查,將陳朗昇帶走調查。

香港國安法自去年6月底落地生效以來,《立場新聞》依然執迷不悟地持續編造謊言,操弄民意,煽惑煽動對立對抗,肆無忌憚製造有違國安法及本地治安法例的反中恐中抗中效應,招致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等社會各界的強烈不滿,強烈批評其為妖魔化的報道。鄧炳強今年5月曾經就《立場新聞》煽惑對抗蓄意歪曲報道強調,只要有意圖危害國家安全,一定會找到足夠證據:「今日搵唔夠聽日搵,聽日搵唔夠後日搵。」

眼見大勢已去,自知自作孽不可活,今年6月,《立場》6位董事余家輝、周達智、吳靄儀、何韻詩、方敏生及練乙錚相繼灰溜溜辭去董事職務,其餘2位董事蔡東豪及鍾沛權留任。讀者稍稍留意便可發現,《立場新聞》前總編輯鍾沛權的妻子陳沛敏是前《蘋果日報》副社長,原來《立場新聞》與已經執笠的《蘋果日報》是穿着連襠褲的手足兄弟,亦因此,《立場新聞》的今時今日的下場也就不足為奇了。

翻查《立場新聞》的報道,其所標榜的所謂的「不問立場只求是非」的蠱惑人心的口號,不過是其從事反中亂港犯罪活動的遮羞布而已。《立場》長期以來固守其基於謊言謠言為基礎的反中亂港政治立場,獵取嘩眾取寵的政治議題,唯恐天下不亂地蓄意製造各種恐怖場景。正如鄧炳強所指,《立場新聞》有關本港智慧監獄的報道,「偏頗」、「誤導」,「妖魔化」,而且是絕非第一次「作出呢種偏頗、誤導性報道」。更有甚者,《立場新聞》去年11月一篇有關中大衝突的報道,完全與事實不符,完全罔顧警方冒著暴徒的槍林箭雨在現場執法的有圖有真相的客觀事實,嚴重違背了新聞報道基於事實的專業操守。

《立場新聞》罔顧事實編造謊言的報道不勝枚舉,其煽惑鼓動暴力對抗的立場更是昭然若揭。在香港國安法已經生效實施之後,《立場》頓感末日來臨,居然公然發布煽暴文章《從北愛爾蘭抗爭經驗看香港抗爭運動的未來》,文中竟然揚言「北愛爾蘭武裝反抗的土壤和環境並非絕不可能在香港發生」,公然倡導孤狼施襲行兇,煽惑港人暴力對抗,並稱香港人有條件「背水一戰」云云,《立場新聞》的邪惡用心與違法立場不言而喻。在引發社會強烈批評後,該媒體才悻悻然不得不將涉嫌宣暴播「獨」文章刪除。法律界人士當時即認為,煽暴文章已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即便只是轉載並刪除文章,也不代表可以豁免法律責任。

警方今日拘捕的鍾沛權、吳靄儀、何韻詩、方敏生、周達智、林紹桐諸人,皆是主導《立場新聞》反中政治立場的核心骨幹。其中,吳靄儀、何韻詩等人更是自非法「佔中」以來,及修例風波期間,一直披甲上陣,衝鋒在前,為黑暴開路,為暴徒發聲。用惡貫滿盈來形容未必恰當,但確實已是臭名昭著。特別是作為歌手藝人的何韻詩,面對自己日漸衰退低落的人氣,依然幻想通過走上街頭來挽回頹勢,不停出入各種非法集結,好多時只是象征性地露個臉,其意圖不言而喻。正是藝人的身份,具有更大的欺騙性煽惑性,使得更多不明真相不辯是非的青年走上違法犯罪之路。當眾多暴青身陷囹圄之時,作為他們的「精彩人生導師」何韻詩、吳靄儀又焉能逍遙法外?

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立場新聞》固守固有的反中亂港政治立場,絕非新聞自由的專業立場,而是用新聞自由掩飾包裝特定的反中亂港立場;用新聞自由之名,行違法反中之事;用新聞自由掩蓋煽惑煽動之犯罪事實。可以毫不誇張地講,《立場新聞》與《蘋果日報》是一丘之貉,都是修例風波期間黑暴橫行的大本營與基地。警方今次完全是依法執法,雖然是遲來的執法,但卻是撥亂反正的執法。正如鄧炳強所言,只要有意圖危害國家安全,一定會找到足夠證據:「今日搵唔夠聽日搵,聽日搵唔夠後日搵。」有理由相信警方已經搵到了足夠證據。

更多閱讀:

【點直播】12月29日 警方搜查立場新聞現場

《立場》6高層涉煽動被捕 包括何韻詩吳靄儀

(有片)現場|國安處拘《立場》6人涉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 記協主席陳朗昇被帶走協查

(有片)被曝疑似嫖妓 記協主席陳朗昇未否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網快評|《立場新聞》的立場 就是仇中反中亂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