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美研究揭重酬僱科大生參與示威 科大竟如此回應!

由美國經濟學會主辦的全球知名學術刊物《美國經濟評論》(AMERICAN ECONOMIC REVIEW)6月最新一期,刊登了由包括芝加哥大學、哈佛大學、加利福尼亞大學柏克萊分校、慕尼黑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在內的一干名校學者合寫的一篇論文,研究如何在香港「激勵」抗議運動。這些所謂的「學者」從2017年開始,資助香港科技大學的學生參加香港「七一遊行」,美其名曰「社會實驗」,再將這些學生參與黑暴,擾亂、破壞香港穩定的過程和結果作為「學術成果」堂而皇之地發表在學術期刊上,引發社會嘩然。

香港科技大學今日(2日)在回覆點新聞記者查詢時表示,所有涉及人類參與者的研究計劃,均須經科大人類實驗道德委員會(Human Research Ethics Committee,下稱委員會)審批,以確保項目符合保護參與研究者的標準,有關安排與國際研究慣例一致。

科大表示,委員會於2019年10月接獲有關一個研究項目的查詢。該研究由一名前科大教授及來自其他大學的研究團隊合作進行,就兩個分別於2017年7月及2019年6月舉辦、獲政府批准的遊行活動的參與人數進行估算。委員會經調查後發現,有關研究計劃的方法,與其當初向委員會遞交審批申請時所述的不符,包括沒有提及「引發參與遊行」為研究中的一個重點項目,以及沒有提及參與者所獲的酬勞與參與遊行直接掛鉤。委員會遂於2019年底去信有關研究團隊,表示其研究不獲大學批准,並要求團隊將「獲科大批准」的聲明從研究論文中移除。

翻查資料發現,該論文其中一位作者「Y.Jane Zhang」,曾在2011年至2019年間擔任科大社會科學部助理教授,並在2019年升任副教授。科大則回應指,該教授已於2019年9月離開科大。

科大又稱,一直致力恪守最高研究標準,以保護參與研究者的利益,並期望研究人員會嚴格遵循他們獲批准的研究計劃範疇,以及相關的學術行為準則。

(點新聞記者李斯哲報道)

點擊標題查看此前報道:

美國研究揭重酬僱科大生參與示威 聲稱曾獲科大倫理委批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美研究揭重酬僱科大生參與示威 科大竟如此回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