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美國研究揭重酬僱科大生參與示威 聲稱曾獲科大倫理委批准

美國多家大學學者聯手科技大學,花錢僱傭科大生參與抗議示威活動,聲稱有關計劃當時已獲得科大倫理委員會批准。(點新聞資料圖片)

由美國經濟學會主辦的全球知名學術刊物《美國經濟評論》(AMERICAN ECONOMIC REVIEW)6月最新一期,刊登了由包括芝加哥大學、哈佛大學、加利福尼亞大學柏克萊分校、慕尼黑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在內的一干名校學者合寫的一篇論文,研究如何在香港「激勵」抗議運動。這些 「學者」從2017年開始,資助香港科技大學的學生參加香港「七一」遊行,美其名曰「社會實驗」。再將這些學生參與黑暴,擾亂、破壞香港穩定的過程和結果作為「學術成果」堂而皇之地發表在學術期刊上。

這篇題為《持續的政治參與:社會互動和抗議運動之間的動態關係》(Persistent Political Engagement: Social Interactions and the Dynamics of Protest Movements)的論文,集中研究了自香港回歸以來的多次具有明確目的性和針對性的所謂「抗議」,引用所謂的論調,美其名曰為「香港民主鬥爭的精神」,並且很有傾向性地把香港回歸紀念日,稱為「香港被移交給中國的紀念日」。

這篇論文的作者們甚至在2019年發表的早期版本《作為戰略手段的抗議:香港反獨裁運動的實驗性證據》(Protests as Strategic Games: Experimental Evidence from Hong Kong's Antiauthoritarian Movement)中透露細節:「我們以激勵的方式探出受訪物件對即將到來的抗議活動的參與計劃,以及他們先前對其他人參與抗議的看法。在抗議發生前一天,我們隨機向一部分受訪者提供了其他人抗議計劃的真實情況,並再次以激勵的方式引出他們的抗議支援率這種後驗性觀點。」

選擇香港科技大學作為研究目標,他們又「可以用激勵的方式,提前得到超過1200名大學生對他們同學參與即將發生的遊行的看法」,從而「隨機地對其中的一部分人進行資訊處理,並引導得出後驗性的觀點」。最後,「引導出學生自己的抗議參與行為」。上述實驗一共招募了1100名被試學生,他們都是香港科技大學的本科生,總共849人完成了全套實驗。

調查的問題主要是當事人的政治態度。完成調查可以得到300港元勞務費的承諾。如果參與者被分到對照組,那麼他們不會受到任何干預;受試者被分到實驗組,為「科學」做出貢獻,提供350港元的報酬。

論文的結論是,在一場政治運動中,參加一場抗議的激勵措施會增加隨後抗議活動的出席率;一次性激勵性動員會產生積極後果,而社交網路層面的動員對於持續的政治參與非常重要。

在該論文2019年版本的附錄部分,還有論文作者們為香港學生「量身定制」的問卷,其中還有建議受訪學生將報酬捐獻給「香港眾志」的內容。

研究人員辯稱,「我們也在實驗干預前獲得了香港科技大學倫理委員會的批准。在我們進行實驗干預兩年多後,2019年11月28日,香港科技大學倫理委員會致信我們,要求我們刪除引用香港科技大學倫理批准我們研究的文獻。他們認為,我們的研究超出了提案所批准的範圍。我們在回信中明確拒絕了科大的要求。我們沒有偏離科大批准的擬議研究。我們預先提交了關於這項研究的所有相關資訊,我們沒有收到任何對我們的提案進行修改的請求。此外,我們精確地執行了委員會批准的研究。」

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呂祥就指出,類似的論文,如果用於美國國內政治研究,是不會被允許發表的,因為這篇文章中涉及到社會整體的一些數據,屬於國家安全的範疇,理應對應嚴格的法律法規。

點新聞正在查詢香港科技大學有關部門,截至本文發稿時,科大尚未回覆。

點擊標題查看科大最新回應:

美研究揭重酬僱科大生參與示威 科大竟如此回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美國研究揭重酬僱科大生參與示威 聲稱曾獲科大倫理委批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