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特別報道|深圳正式錄用港籍公仆 4中榜港青分享考試心得

2020年12月13日深圳舉行公務員考試,考生排隊進入深圳人才園考點。(文匯報)

「跨過深圳河,北上逐夢不只有創業一條路,還有更寬廣的天地。很多像我一樣的香港學生,也都希望能融入大灣區的建設中來。」5月18日,香港青年黃科毅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電話時說,正在前往學校與老師面談的路上,「我現在激動又期待,感覺未來充滿了未知的挑戰。」去年12月份,在服務「雙區」建設專項招錄公務員考試中,深圳首次設置定向港澳選拔職位,近期擬錄用4名港籍公務員,黃科毅是其中之一。「我期待自己從學生身份轉變成為一名公務員的那天,以前學生階段的評卷人是老師,今後變成我將服務的人民。」 

據了解,本次選拔供設置5個職位,涉及醫療監管、城市規劃、行政綜合、涉外管理、金融發展與監督,均具有一定的專業技能性,共吸引了446名港澳籍人士報名。

首次定向港澳招聘 

「大灣區各地的政府都出台了政策,不少崗位甚至包括公務員都已向港澳籍人士開放,成為很多港澳青年北上發展的新選擇。」22歲的黃科毅是暨南大學金融專業的香港學生。大四上學期,他報考了深圳市福田區福保街道辦事處一級科員,該崗位主要從事行政事務、綜合調研等工作,要求是經濟學、管理學專業的學士及以上學歷,是深圳定向港澳選拔公務員中的最熱崗位,競爭比達244:1。

準備入職前,黃科毅提前加強了對河套深港科技合作區的政策學習與了解。「這幾年,我在香港的親戚們也都經常通過新聞了解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範區的建設與發展,都特別看好這裡的未來前景,我也計劃長期在深圳發展。」黃科毅的家人都很支持他的選擇,特別是居住在香港的爺爺嫲嫲,叮囑他說考上公務員並不只是一份工作,而是要以為國為民的心態去建設祖國,就連之前在香港工作的姐姐也打算在前海尋找新的工作機會

此次擬錄用的4名港籍公務員均有內地求學經歷,除黃科毅畢業於暨南大學外。擬錄用為深圳市社會保險基金管理局中的醫療監管職務的港青陳同學,是上海交通大學醫學專業的本科應屆畢業生,該崗位主要從事工傷待遇審核、定點醫療機構監管等工作。擬錄用為深圳市南山區蛇口街道辦事處的涉外管理職務的港青黃同學,研究生畢業於廣東外語外貿大學,該崗位級別是二級主任科員及以下,主要從事翻譯、涉外人員管理等工作,要求是外國語言文學專業的碩士及以上學歷。

中山大學金融學碩士港青賴宇輝,此次在83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考取了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中的金融發展與監督職務,主要從事協調推進金融發展與監管工作。26歲的他在深港兩地均有過工作經歷,在接受採訪時,他直言,不少香港公司的員工都在主動學習普通話、主動了解祖國文化,希望能更快融入內地市場。「有了在內地體制內發展的機遇,是可以重新思考和認識國家的發展的好機會。」賴宇輝表示,自己未來的工作和生活計劃都將和大灣區的發展緊密相連,他將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基礎上,幫助更多香港青年融入灣區建設。

城規職位要求較高暫懸空

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此次定向選拔的5個職位中,羅湖區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備局中的城市規劃職位最終因沒有合適的人選而導致職位空缺。該崗位要求城市規劃與設計專業的碩士及以上學歷,崗位級別為四級主任科員,主要從事城市規劃、城市更新等工作,11人報考僅9人繳費應試。除崗位本身專業要求高之外,考試難度也比較大,除《行政職業能力測試》和《思維能力測驗》外,還另有一門城市規劃建設的專業科目,對專業的掌握要求很高,不是相關專業的較難達到職位要求的合格線。

中共深圳市委組織部相關工作人員表示,一般的公務員公開招錄考試科目是《行政職業能力測試》和《申論》,考慮到港澳青年的教育背景和成長經歷,因此在定向港澳選拔考試中,將《申論》改成了《思維能力測驗》,主要考察邏輯、推理和思考的能力。

「深圳首次定向港澳選拔公務員為的是打開交流通道,鼓勵更多的港澳青年報考,吸引不同的人才進來,所以也會在考試方式上有不一樣的考慮。」該工作人員表示,今後也會加強與香港的聯繫,更多的了解香港公務員的考試內容,更有針對性的制定和改進考試方式,通過不斷的完善職位條件的設定和招錄方式,更好的挑選出港澳人才,吸引他們到大灣區發展。

入職半年漸適應 港青:更了解國家政策

「想要了解和有意向到內地發展的(香港青年),我都推薦他們來考公務員,通過這個平台,我更深入的了解了祖國的強大。」2020年12月,港青陳巧雯終於在因疫情延誤後大半年,正式入職了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稽查局藥品稽查處,負責藥品和醫療器械的執法管理工作。與她同批加入深圳市公務員隊伍的還有張心怡和萬遷兩名港籍青年,他們3人均是通過廣東省2020年度選調生和急需緊缺專業公務員招錄,成為深圳首批港籍公務員。

本科和碩士均畢業於暨南大學的陳巧雯,2019年年底,參加了廣東省2020年度選調生和急需緊缺專業公務員招錄。入職半年多,她對國家支持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促進港澳的愛國青年內地就業和生活,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剛開始到崗時的心情還是比較忐忑的,擔心會因為是港籍身份而有不同,但其實正式工作後,發現周圍的同事對我都是一視同仁,很多人甚至也不知道我是港籍,大家其實也沒有很在意。」

陳巧雯所任職的崗位涉及藥品稽查,經過大量的外勤執法,才了解到政府對藥品方面的監管非常嚴格,對於很多企業的不合格產品,也都會從嚴執法。「也可能是因為在機關,能看到更多的政府做的工作,這些也都是以前從來沒有留意過的。」她建議,有興趣報考內地公務員的香港青年,要積極準備,可以通過這個平台,更高層面的了解國家的很多政策。

考試心得:充分準備 全力以赴

從200多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黃科毅的「幸運」離不開其背後付出的艱辛努力。2019年廣東省首次定向港澳選拔公務員時,他就已經開始有意識的做準備。去年9月開學後,黃科毅正式備考,先後參加了國考、深圳市考和廣東省選調3次公務員考試。「最初是奔着選調去努力,但去年沒有定向港澳的職位,就將重心轉向了深圳市考,在備考階段有針對性的增加了深圳市情、病句板塊等內容的複習,並且要求自己在答題時,時間要控制在1分鐘1道題的速度。」

「在考場上,能把題目都做完就已經成功大半了。」黃科毅分享考試心得時表示,相較於題目的難易,如何分配時間做題對於香港考生來說更重要。「有不少考生在90分鐘內,都沒有做完80道題,這樣的失分就會比較可惜。」

面試靠不斷模擬培訓

以兩科總分140分的成績取得筆試第一名後,黃科毅進入了競爭更為激烈的面試階段。過年期間找不到人陪練,他就留在深圳報名參加面試培訓班,通過課堂上與同學一起模擬面試,不斷的練習考試流程和積累經驗。「一共7個考生一起參加面試,流程是每人發一套題目,提供幾個備選項,有10分鐘看題擬答案的時間;3分鐘個人陳述環節,對選出的選項進行描述;之後是40分鐘的自由討論,大家一起討論出解決方案,給出最終確定的5個選項,再由每人進行2分鐘的總結發言。」 黃科毅說。

筆試成績排名第二的賴宇輝,在面試中有非常不錯的表現,最終知道成績的那一刻,他非常激動和高興,感覺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內地公務員考試競爭越來越激烈,要想出成績,一定要提前準備,定下一個目標和一個學習規劃。除了筆試刷題,面試前也進行過多次線上培訓班和線下模擬。」賴宇輝表示,在面試過程中,討論問題有邏輯、有方向會更有優勢。「我拿到的面試題目是關於如何打造深圳國際金融中心,考官全程都不發言,主要是觀察考生的臨場應對。」

(來源:香港文匯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特別報道|深圳正式錄用港籍公仆 4中榜港青分享考試心得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