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國安法生效近4年291人涉案被捕 國安處熱線接逾70萬宗舉報

【點新聞報道】立法會財務委員會15日至19日召開特別會議,審核2024-25年度開支預算。保安局表示,自香港國安法生效後,截至今年3月8日,共291人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而被警務處拘捕。這些案件,超過170人及5間公司被檢控,112人已被定罪判刑或正等候判刑。

保安局回覆立法會特別財委會的文件中表示,被捕的291人包括218男73女,年齡介乎15至90歲。另外,警務處國家安全處於2020年11月5日開設國安處舉報熱線,截至3月8日,熱線共接獲超過70萬個與國家安全相關的舉報訊息。

截至2023年12月,與2019年「黑暴」有關的10279名被拘捕人士當中,有35人因未有出席法庭聆訊而被法庭通緝,另有26人在獲警隊保釋候查期間未有向警隊報到。保安局強調,每個人都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包括承擔法律責任。警隊會按實際情況,依法循不同途徑全力追查逃犯的下落,將其緝拿歸案,並追究其棄保潛逃的法律責任,以及繼續處理本身的案件。

保安局又指,特區政府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成立了「應變反駁隊」,主要目的是希望在立法過程中就一些抹黑作出即時的反駁。現時,誤導和抹黑仍然時有發生,因此「應變反駁隊」有需要繼續運作。政府亦會參考累積的經驗,以及有關的工作模式,應對將來包括實施相關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在內等各方面的抹黑,進行有效率的澄清和反駁。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國安法生效近4年291人涉案被捕 國安處熱線接逾70萬宗舉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