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品評四方|中東戰爭拉開序幕 澤連斯基勢成棄子

文/關品方

伊朗對以色列展開打擊行動,只是序幕。美國邀請北約國家一起攔截從伊朗發來的巡航導彈,只是第一步。美國的終極目的是把伊朗拖下水,開闢中東戰場,同時拉攏盟國一道反伊。這需要時間部署。

美國聯邦政府是戰爭機器,被軍事工業綜合體綁架了。軍事工業綜合體是1961年艾森豪威爾最早提出的,原先不是東方這邊的概念認知。63年來歷史發展昭然在目,證明艾森豪威爾的歷史眼光真是高瞻遠矚。美國政客心口不一,不以為恥,沒有罪惡感,習慣了嘴巴上說得漂亮。說不希望伊以衝突升級,實際上和平是美國最大的威脅。把地緣政治軍事化,把軍工產業資本化,把證券市場工具化。最後是到處撈錢,不亦樂乎。

看來俄烏戰爭將進入新階段。英法德等北約國家最近和烏克蘭簽署雙邊安全協議,不代表會加深對烏克蘭的實質支援,其實已疲態畢露。澤連斯基早晚會從棋子變成棄子,代價是十多萬烏克蘭士兵的寶貴生命和百多萬烏克蘭人民的美好家園,還有可以預見的,就是將來俄烏停戰協定敲定時,縮小了的領土和失去了的資源,還有欠下美國和北約一屁股的軍購債務。這是大概率的事情,「莫謂言之不預」。

伊朗一貫採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不輕易和別國結盟。俄國對伊朗的支持是提供軍事設備和武器。兩國走近是事實,但未到軍事結盟的地步。美國急欲開闢的中東戰場估計還未有定案,因為大選臨近,先要看兩大對抗集團(在前台以特朗普和拜登為代表)誰能主宰今後四年(2025-2029)最高層級的利益分配權。

巴以衝突半年來的事實證明,美國控制不了以色列,但以色列是不錯的軍購買家,金錢至上,不宜得罪。以色列現時面臨內外壓力,不一定對伊朗強力反擊。反而黎巴嫩真主黨、也門什葉派和胡塞武裝等反以色列組織一定會維持零星的襲以攻勢。緊張形勢會持續,但不會馬上升級。這是筆者對當前中東局勢的初步看法。

在東亞,日本岸田文雄的支持率低於30%,隨時有可能翻車。韓國尹錫悅的政黨最近在議會選舉大敗,他在台上的日子堪稱指日可數。菲律賓的馬科斯同樣,政敵杜特爾特正部署反擊。因此,風物長宜放眼量,大爭不急於一時。詩云: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筆者認為,朝夕之間就在未來10至20年的事。

相關閱讀:

以色列將回應伊朗攻擊 美股三指數高位急插

以軍擬今日或未來幾天內「決定下一步行動」

烏兵力匱乏 總統簽令下調徵兵年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品評四方|中東戰爭拉開序幕 澤連斯基勢成棄子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