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市成金|耶倫訪華難根本性改變中美關係 「鬥而不破」仍是主基調

【點新聞報道】美國財政部部長耶倫上周結束訪華行程,期間罕見地釋放出有關中美關係的暖意,明確表示「中美不脫鈎」。哈佛大學訪問學者、金融專家胡定核表示,耶倫此行的表現反映出中美關係的本質是分歧與合作共存,但考慮到美國大選臨近等因素,美國對華態度在未來一段時間仍可能偏嚴苛。

耶倫早前針對中國「新三樣」提出的「產能過剩論」,對中國新能源產業施壓。被問及在耶倫訪華後,相關政策能否有所鬆動,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合作研究部主任劉英表示,首先要明確的是,所謂的「產能過剩論」本就是無中生有,只要美國認為中國科技企業對美國企業構成威脅,相關政策就不會鬆動。

有關中美關係的未來走向,胡定核預計,雙方各自明確底線,任何一方都難以做出實質性讓步,中美關係將呈現鬥而不破局面。劉英指,中美關係階段性企穩,但美方對華打壓遏制的基調難以改變。

而面對美方打壓,中國新能源產業應如何發展?以新能源汽車產業為例,胡定核認為企業應加強適應市場需求的創新。劉英則認為,我國新能源車出口可部分轉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亦可針對不同需求提供多樣化產品,從而真正成為汽車強國。

(採訪:任芳颉、葛沖|編輯:楊楚依、章芸菲|主持:章芸菲|視頻製作:林雋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市成金|耶倫訪華難根本性改變中美關係 「鬥而不破」仍是主基調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