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讓子彈飛》原著作者馬識途逝世 享壽110歲

【點新聞報道】內地革命家、作家、書法家馬識途因病醫治無效,於今晚(28日)7時25分去世,享年110歲。

2012年和2013年,馬識途兩度被授予「終身成就獎」,可他卻說他在文學創作中沒有什麼終身成就,只有終身遺憾。

馬識途與巴金、張秀熟、沙汀、艾蕪並稱「蜀中五老」,其早期小說《夜譚十記》中的《盜官記》曾被改編成電影《讓子彈飛》。

2017年,身患肺癌的馬識途加緊撰寫《夜譚續記》,很多內容都是医院裏完成的,2020年《夜譚續記》出版。馬識途還曾以出生入死的好朋友黎強為原型,寫了一部長篇劇本《沒有硝煙的戰線》。原本在《夜譚續記》出版時,馬識途宣布封筆,但深藏心底的甲骨文情懷一直都在,於是他結合離休後閑暇時寫的「甲骨文拾憶」書稿,回憶在西南聯大學習的甲骨文知識,以螞蟻啃骨頭的精神,完成了著作《馬識途西南聯大甲骨文筆記》。

馬識途曾說,「自己下了決心要走一條什麼路,定了以後就應該一直堅持下去,不要動搖,不要一遇到困難就變了。一個人要真正要成為一個人,必須經過折磨,必須經過困難。沒有經過折磨或困難,要想成功一個什麼事情,辦不到。」

執導《讓子彈飛》的導演姜文表示,「110歲是個喜喪,可還是讓人捨不得,老爺子文武雙全了不起。」

(點新聞記者綜合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讓子彈飛》原著作者馬識途逝世 享壽110歲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