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大文智庫|卓永興:香港在中華文化復興事業上角色獨特

署理政務司司長卓永興今日在「香港大講堂」2024第二期「文化復興中的香港機遇」研討會致辭。(政府新聞處)

【點新聞報道】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智庫主辦的「香港大講堂」2024第二期「文化復興中的香港機遇」研討會今日(28日)舉行,署理政務司司長卓永興,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立法會議員霍啟剛,全國政協委員、英皇電影副主席楊政龍,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執行主席馬浩文,上海社科院原副院長何建華研究員、中國文化書院院長陳越光、香港藝術發展局執行總監朱靜嫻、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副所長黎志添教授、鳳凰衛視言論部副總監何亮亮、Octone Foundation 拾壹基金會創辦人何凡等嘉賓出席。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社長李大宏會見了與會嘉賓,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總編輯王欣之、香港文匯報總編輯吳明等出席。

卓永興在研討會上致辭時表示,由大公文匯集團主辦這個研討會,是最適合不過。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一直以來積極舉辦多元的文化活動,並透過報章的新聞報道和專欄介紹,弘揚中華文化、豐富香港社會的文化生活。他指,自己很喜歡看《大公報》的《大公園》、《小公園》和《文化》版,也是《文匯報》《文匯園》、《收藏》、《藝博》和《文教》版的忠實讀者,從中得到不少中國文學、歷史、文物、文化和藝術的知識。卓永興舉例指,最近看過很受益的文章,包括楚文明青銅器的雲紋、國寶邢叔簋流失海外40年回家、圓明園皇家園居文化,柳宗元在永州的詩文和事蹟,都是深入淺出,令人看得津津有味。

國家在「十四五」規劃確立香港為八個領域的發展中心,其中之一就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卓永興表示,香港可以發揮作用,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他說,香港藝術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等很好的博物館,所藏甚豐,很具份量和吸引力,可充當傳播中華傳統文化的重任。此外,特區政府即將成立的弘揚中華文化辦公室,將於今年6月主辦中華文化節,通過展覽、表演、電影等方式,弘揚中華文化,提升市民和訪客對華夏文化的認識和嚮往。

卓永興續指,香港有中外文化薈萃的深厚傳統,是舉辦文化交流的上佳地點。今年舉辦的Chubby Hearts、「teamLab:光漣」等國際知名藝術活動,也是有聲有色,叫好叫座,提升了城市的知名度和文化氣息,開拓了香港居民以至大灣區來客的文化視野。此外,下星期會舉行第二屆香港流行文化節,讓市民和訪客感受香港流行文化融匯中西的獨特魅力。

卓永興強調,中華民族在文化復興方面有無與倫比的優勢。其他國家無論現時如何先進發達,在歷史和文化方面也是不能比擬的。作為神州大地的南大門,香港在文化復興事業上有獨特和重要的角色,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國家的大力支持下,香港的文化藝術事業一定再創高峰。

更多閱讀:

(多圖)香港國際ESG研究院在大文集團揭牌

大文智庫|如何破解大灣區醫療融合難點?多位香港內地業界專家學者建言獻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大文智庫|卓永興:香港在中華文化復興事業上角色獨特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