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23條立法|法律界:律師會意見書具參考價值 全面分析各類情況

【點新聞報道】23條立法的公眾諮詢期即將結束,香港律師會今日(27日)向政府提交意見書,認同諮詢文件提出的立法原則及考慮因素,並作出一系列建議,如就竊取國家機密罪參考加拿大的做法,加入公眾利益作為辯護理由。點新聞記者訪問多名法律界人士,就律師會意見書作出回應。

基本法23條立法公眾諮詢期明日結束,律師會今日向政府提交意見書。(點新聞記者周傾莞攝)

周浩鼎:回應符合社會整體利益 支持23條立法必要性

民建聯副主席、立法會議員、執業律師周浩鼎表示,自己作為法律界一分子,認同律師會綜合回應的重點部分符合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例如,律師會支持有需要就基本法23條立法以完成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

周浩鼎表示,自己作為法律界一分子,認同律師會綜合回應的重點部分符合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點新聞圖片)

周浩鼎引用香港律師會在意見書特別提到,《諮詢文件》指出,如果有關觸犯「隱匿叛國」罪行的事宜受法律專業保密權保障,有關律師不披露有關犯罪事宜,不構成罪行,政府當局適切地認可法律專業保密權在23條至關重要,亦反映法律界普遍歡迎有關做法。

就23條立法,周浩鼎提醒政府小心應對反中亂港被告玩弄及濫用訴訟程序,達致拖延法庭聆訊的目的,例如,就算在沒有新證據及並非上訴的情況下,仍然可以容許被告人被拒絕保釋後,再次向法庭提出申請保釋的要求等等,希望當局作出適切應對,避免別有用心者濫用司法程序的情況。

容海恩:意見書具參考價值 全面分析各類情況

新民黨副主席、立法會議員、執業大律師容海恩認同,律師會意見書提及有關23條立法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對香港有必要性,要予以優先處理,為香港建立全面而有效的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同時要兼顧《基本法》、《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保障香港市民享有的權利和義務。

容海恩認為,意見書有很大的參考價值。(點新聞圖片)

容海恩認為,意見書有很大的參考價值,例如,律師會就各個建議罪行,包括適用範圍、有機會遇上的執行問題等等,作出全面分析,這些意見都非常重要。

容海恩又提到,律師會關注條文對法律業界的保障,當中意見書指出,法律保密權的重要性以及保護法律專業人員在處理國家安全事務時免受個人資料遭受非法披露和騷擾的必要性,有助保障涉及國家安全案件的大律師、律師及其家人,讓他們可以在無後顧之憂的情況下處理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和其他相關工作。

傅健慈:建議具建設性 籲各界全力支持立法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法學教授傅健慈歡迎及支持香港律師會反映支持23條立法的建設性建議,特別是諮詢文件認同法律專業保密權的重要性。他表示,特區政府負有憲制責任需要為23條盡快立法,完善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補上香港維護國安的法律「短板」。

傅健慈表示,特區政府負有憲制責任需要為23條盡快立法,完善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點新聞圖片)

傅健慈重申,23條立法針對的是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完全不影響香港的高度自治,香港國安法與23條相輔相成,更好地保障市民和海外投資者的人權自由,以利香港打造更好的營商環境,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他相信,國家安全愈牢固,市民的人權自由愈寬敞,呼籲各界集思廣益,全力支持23條立法,振興經濟,改善民生,堅定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的繁榮穩定,讓市民安居樂業。

龔靜儀:律師會有理有據 力盡捍衛法治的責任

執業大律師龔靜儀指出,律師會認同23條立法是特區政府憲制責任,這個說法是無庸置疑的事實,律師會真真正正以法律角度,說出事實,而且有理有據,盡了一個法律團體捍衛香港法治的責任。

龔靜儀指出,律師會真真正正以法律角度,說出事實,而且有理有據,盡了一個法律團體捍衛香港法治的責任。(受訪者供圖)

龔靜儀續說,法律專業保密權是香港法治的重要一環,絕不容許任何干擾或影響,否則,香港乃以成功的法治基石將會蕩然無存。她形容,今次23條立法諮詢引起香港社會廣泛討論,不少熱心人士紛紛將意見呈交給相關政府部門,預計諮詢成效令人滿意。

龔靜儀形容,外國商會、領事等對香港法律未必有百分百的明確形式,很多時受到別有用心的反中亂港分子的失實言論所誤導,以致他們對基本法23條立法出現不必要的恐慌。她相信,在律師會的詳盡解說下,外國商會、領事等會更加清楚明白23條立法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完全合情、合法、合理、合憲,有助解除他們的疑慮。

(點新聞記者王俊傑報道)

相關報道:

律師會:23條立法屬憲制責任 歡迎諮詢文件認同法律專業保密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23條立法|法律界:律師會意見書具參考價值 全面分析各類情況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