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兩女兒移民 被留港七旬母新年倍感孤單

農曆新年本是一家人開心團聚的日子,惟近年不少港人移民,有留港生活的長者在節日倍覺孤單,「仔女移民咗咁耐,新年都係咁過㗎啦,唔係可以點」、「以前大排筵席,宜家自己一個做節都冇咩謂搞,簡簡單單食算啦」。

71歲的陳太表示,兩女兒去年先後說移民,留下她和94歲的媽媽在港。她憶述,長女去年中舉家移民英國,出發前不久才告知她。有感被拋棄的陳太便找小女兒傾訴,豈料小女兒也稱準備申請移民英國。陳太嘆道,丈夫在她30多歲時離世,中國人傳統是「養兒防老」,從來沒有想過她們會移民。

陳太曾問女兒「如果我同婆婆…有事咁我點算…佢又答唔出…」家庭變了樣,團年飯也不再齊整,陳太情緒一度墮入幽谷。幸好,陳太在社福機構幫助下認識了一班處境相同的長者,互相傾訴,參加社區活動成寄託,又替媽媽找到日間照顧。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表示,經過大半年同留港長者嘅相處發現,即使仔女移咗民好耐,父母的孤獨感都會存在,在每年新年等重要節日,都份外掛念身在異地嘅仔女。甚至唔想去親戚屋企拜年團聚,避免觸景傷情。而今年好彩今年有「社區好幫手」凝聚逾50位留港長者,在年廿九晚上聚首一堂打邊爐和包餃子慶團年,但願熱鬧的氣氛能夠稍為減淡對仔女的思念。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兩女兒移民 被留港七旬母新年倍感孤單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