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未來之星·文匯獎學金」頒獎禮舉行 30學生獲獎

「2023-24未來之星·文匯獎學金」頒獎禮今日舉行。(點新聞記者黃艾力攝)

【點新聞報道】為鼓勵香港年輕人積極到內地交流學習,積極參與社會事務,貢獻社會,香港文匯報慈善基金及未來之星基金會聯合舉辦了「2023-24未來之星·文匯獎學金」評選活動,並於今日(13日)舉行了頒獎禮,表揚30名愛國愛港、品學兼優的得獎學生。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總經理鄭勇男在典禮上表示,青年是香港的未來、希望和棟樑,更是推動社會和經濟長遠發展的引擎,他寄語得獎同學們努力提升自我,進一步支持「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並以實際行動積極努力學習、增長才幹以貢獻香港,並更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日後成為愛國愛港、奉獻社會的「未來之星」。

今年「未來之星·文匯獎學金」共有來自9所大學和11所中學的30名學生,經過自薦、學校推薦、評審委員會面試等環節,從眾多優秀學子中脫穎而出,分別獲未來之星大獎、傑出全能獎、卓越表現獎、優異表現獎等獎項。他們可各獲2000元至8000元不等的獎金,支持其學習及今後發展。

主禮嘉賓合影。(點新聞記者黃艾力攝)
鄭勇男向未來之星大獎獲獎學生頒發獎狀。(點新聞記者黃艾力攝)
共有來自9所大學和11所中學的30名學生脫穎而出。(點新聞記者黃艾力攝)
共有來自9所大學和11所中學的30名學生脫穎而出。(點新聞記者黃艾力攝)
共有來自9所大學和11所中學的30名學生脫穎而出。(點新聞記者黃艾力攝)

是次評選活動於今日下午舉行頒獎禮,鄭勇男、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青年工作部二級巡視員崔峰、立法會議員鄧飛、香港文匯報副總編輯王國辰、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行政總裁楊彬,以及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麗澤中學、仁濟醫院羅陳楚思中學、中華基金中學等學校的校長老師一眾嘉賓和各獲獎學生出席。

鄭勇男致辭時表示,當前香港正處於由治及興的發展新階段,第七屆區議會選舉的圓滿結束,完成了「愛國者治港」的最後一公里,彰顯了愛國者治港新氣象。他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強調「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而設立「未來之星·文匯獎學金」的目的,正是希望通過獎勵和資助那些品學兼優、積極參與社會事務,且支持「一國兩制」的青少年學生,希望他們努力提升自己,日後成為愛國愛港、奉獻社會的「未來之星」。

鄭勇男提到,自「未來之星同學會」於2005年創立,歷經18年來已擁有6000多名會員,為培育一代代愛國愛港青少年作出了卓越的貢獻,而未來之星同學會的舊生、曾多次參加活動的洪志傑於本次香港特區第七屆區議會換屆選舉中成功當選為區議員,亦是「未來之星同學會」人才培養的成功範例。

鄭勇男寄語獲獎學生進一步增強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點新聞記者黃艾力攝)

最後,鄭勇男寄語獲獎學生和廣大香港青少年,進一步增強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通過學習歷史和文化,了解國家的輝煌歷史和發展的偉大成就,並希望大家進一步拓寬視野、增長才幹,努力學習、立志成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一國兩制」偉大事業、為建設更加繁榮美好的香港貢獻自己的力量。

黃楚標中學校長許振隆致辭表示,「未來之星」多年透過舉辦赴內地交流團,讓廣大香港青年學生親身體驗了解祖國大地最新發展,從而擴闊眼界,認識國家。他更感受到學生們透過不斷參加「未來之星」系列交流活動,對祖國的歸屬感、認同感有顯著提升,並更加明確奉獻社會與國家發展的遠大志向。

許振隆指出,當前國家變化進步日新月異,在國際上發揮重要作用並不斷接近世界舞台中央。他希望香港年輕一代好好把握機遇,努力學習進修,開拓視野,增廣見聞,貢獻祖國與個人發展。

許振隆希望香港年輕一代好好把握機遇,努力學習進修。(點新聞記者黃艾力攝)

就讀嶺大環球可持續發展課程的陳港文,是今屆「未來之星·文匯獎學金」大專組「未來之星大獎」得主。作為一名香港青年,他牢牢把握住香港融入國家發展趨勢,瞄準中國亞麻籽產業尚未開發完全的前景,藉助粵港澳大灣區的資源優勢和政策支持,同夥伴一道於廣州創業並取得成績,其合作開展的全新亞麻籽提取技術項目榮獲了港澳地區多個創業獎項。他今日分享此次獲獎體會時,特別鼓勵港青們應更積極深入了解內地發展和進步,以更開放的心態去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學習先進的科技和管理經驗,為國家和香港帶來更多的改變和進步。

在香港學習成長的陳港文,進入大學已懷揣着創業想法,先後透過前往內地山東大學、北京大學以及赴英國交流進修的機會,考察各地的市場機遇。他提到,自己在山東大學當交換生的半年時間,充分感受到同學們對港澳同胞的關懷,讓他產生了強烈的國家歸屬感,決意投身國家創新創業大潮,並與在內地讀書的中學同學在廣州開始針對亞麻籽產業創業。除了業務發展,他亦積極參與香港與內地社會事務與青年人才交流活動,包括擔任香港廣州青年總會創科委員會委員,引領各界青年了解穗港發展趨勢,以及兩地就業及創業經驗,鼓勵他們善用自身優勢,更好融入「一帶一路」的國家發展大局。

陳港文鼓勵港青以更開放的心態去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點新聞記者黃艾力攝)

陳港文又表示,在國家和特區政府的關注下,青年發展一直被視為重要的議題,其中特區政府《青年發展藍圖》,便提出了超過160項具體行動和措施,其中包括協助青年人應對「四業」即學業、就業、創業和置業的發展。他認為,作為新時代港青,應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要有新的擔當、新的作為和新的氣象,加強對國家和民族歷史的學習,用實際行動詮釋家國情懷,並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立場的堅定,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做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生力軍。

胡于森期待未來能投身生命科學與化學行業。(點新聞記者黃艾力攝)

獲得今屆中學組「未來之星大獎」的教聯會黃楚標中學中五生胡于森則分享說,期待未來能投身生命科學與化學行業,為香港及祖國發展作出貢獻。他表示,自己在參加獎學金面試評選時曾一度感到緊張,但面試考官提問,卻激發自己深思及表現,「特別是關於香港文化保育,以及文化與科技融合方面的問題,與我一直以來的關注點相契合。」

在胡于森看來,科技產業的建設與城市文化及規劃間的關係密不可分,而自己未來希望投身科研行業,並繼續深入祖國大地交流訪學、學習相關科技知識,為國家與香港發展作出貢獻。他並感謝未來之星同學會一如既往對於香港青年發展的關注和重視,鼓勵青年認識祖國,培養青年的凝聚力和創造力,並感謝給予自己幫助的師長、母親。

其他得獎學生感言

余欣婷:

我很感謝主辦方提供機會,讓我可以用這筆獎學金助力完成為我的夢想。現在香港已步入一個新的時代,從過往偏重自身發展到目前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學生擁有「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優勢,我希望利用此筆獎學金幫助我增進自身才能,提升自我,參加更多赴內地及海外學習交流活動,報效祖國。

余欣婷。(點新聞記者黃艾力攝)

吳泳家:

我很高興這次能獲得「傑出全能獎」,這筆獎學金對中學生來說是不小的金額,我計劃之後會分配在三個方面,一是用來買一些參考教科書,二是用於培養個人興趣如鋼琴班學費等,三是支持來年外出交流學習的一部分經費。

在本次獎學金評選過程中,我明白到自己有關社區服務的經歷較為缺乏,希望之後多多參加社區服務類活動,貢獻社區,服務鄰里。

吳泳家。(點新聞記者黃艾力攝)

溫菁華:

未來我有意升讀商科投身商界,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希望未來能夠為此盡一分力,成為一名有社會責任感與可持續發展觀的負責任企業家,並把握當前國家與香港特區大力推動香港青年發展機會,努力提升自身能力,拓寬國家事業,成為一名為未來準備好的青年。

溫菁華。(點新聞記者黃艾力攝)

王智鋒:

這次能夠獲獎我很意外,也深感榮幸,尤其要感謝推薦我的教授與老師們,以及在成長路上幫助我的人。目前我在讀研究生課程,並在大學擔任助教及進行學術研究,未來我希望繼續在港攻讀博士學位,並留港教書,培育下一代。對於香港年輕一代,我希望他們可以留港發展,為香港和祖國發展發光發熱。

王智鋒。(點新聞記者黃艾力攝)

陳韋霖:

我從中學時就一直有參加「未來之星」的活動包括天津交流團、國情知識大賽等,很感謝未來之星同學會和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給予我們豐富資源和機會去開拓眼界,了解國情。我現在是一名中文系學生,未來希望有機會大灣區發展,如作為企業公關傳訊代表,幫助內地企業建立、傳遞企業品牌形象等。

對於獎學金的使用,除部分用來交學費外,我想餘下會用作參加內地及海外的交流團或交換生計劃,拓寬眼界、增長見識。

陳韋霖。(點新聞記者黃艾力攝)

「2023-24未來之星·文匯奬學金」得奬名單

●大專組

未來之星大奬

嶺南大學環球可持續發展博雅學士四年級 陳港文

傑出全能奬

香港大學言語及聽覺科學系四年級 余杏慈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博士生 陳小榮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碩士生 王智鋒

卓越表現奬

香港城市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博士生 趙程昊

港專學院運動管理及訓練系四年級 程驛翔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二年級 陳韋霖

香港教育大學中國語文教育三年級 陳芷瑩

香港教育大學中國歷史教育五年級 吳焯昆

優異表現奬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一年級 朱家淇

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三年級 鄧明聰

港專學院社會工作三年級 潘敏玉

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教育碩士生 何欣霞

香港大學 工商管理及法學雙學位三年級 胡康妮

香港中文大學中文及中文教育雙學位四年級 梁詠荍

●中學組

未來之星大奬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中五 胡于森

傑出全能奬

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中五 余欣婷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中四 吳泳家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陳瑞芝紀念中學中六 溫菁華

卓越表現奬

何明華會督銀禧中學中四 林玥

中華基金中學中六 盧洛賢

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中五 周紫童

福建中學中五 趙嘉儀

培僑中學中五 梁力行

優異表現奬

仁濟醫院羅陳楚思中學中四 蘇美鈴

九龍真光中學中五 林楚雯

培僑中學中三 蔣昕禾

何明華會督銀禧中學中四 邱悦芯

中華基金中學中四 黃楚恩

麗澤中學中五 陳佩儀

(點新聞記者王鼎煌報道)

相關報道:

未來之星香港青少年內地行分享交流會 陳國基:期待青年人繼續努力裝備自己

國情知識大賽|蔡若蓮:今年啟動小學開設人文科 冀保持國情學習興趣熱情

未來之星同學會辦暑期團分享會 港青:內地交流成未來規劃重要參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未來之星·文匯獎學金」頒獎禮舉行 30學生獲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