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理大辦蘇港澳高校合作聯盟年會 探討三地高校發展

蘇港澳高校合作聯盟年會與會嘉賓合影。(理大供圖)

【點新聞報道】由蘇港澳高校合作聯盟主辦、香港理工大學協辦的「蘇港澳高校合作聯盟年會暨校長論壇」於昨日(11日)圓滿舉行。來自38所成員高校的130位校領導及代表於理大校園聚首一堂,總結聯盟自成立以來的工作情況、共商聯盟的發展計劃,深入探索蘇港澳三地高校的人才培育及創新科技研究等合作藍圖。

主要嘉賓包括:國家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主任、國際合作與交流司司長劉錦,香港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教育科技部副部長吳程、中央政府駐澳聯絡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副部長李勇先、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副局長丁少雄,以及香港特區政府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秘書長鄧特抗教授。

劉錦表示,蘇港澳高校合作聯盟應着眼大局,服務國家和區域發展。(理大供圖)

劉錦在開幕儀式致辭中表示,內地與港澳高校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合作效益凸顯。教育部積極支持內地與港澳高校積極加強交流、協同發展,近年已成立了一系列高校聯盟。蘇港澳高校合作聯盟應着眼大局,服務國家和區域發展,而各高校應發揮優勢,推進蘇港澳高水平大學建設。聯盟應搭建平台,推動內地與港澳高校交流,為全球治理、下一代成長和青年培養作出貢獻。

理大校長滕錦光院士致歡迎辭。(理大供圖)

理大校長滕錦光在致歡迎辭時表示,自2021年成立以來,聯盟成功擔當了橋樑的角色,促成了多項交流與合作活動,並成立了多個專業聯盟,讓各成員高校在不同專業領域中開展更集中、更深入的交流合作,實現優勢互補、合作共贏。近年來,依託聯盟這個平台,理大也加強了與江蘇省各地政府的合作、共同成立研究院,比如與無錫市政府合作共建「香港理工大學無錫科技創新研究院」、與南京市政府簽定「香港理工大學南京技術創新研究院」合作備忘錄等,為推動長江三角洲地區的創科發展作出貢獻、促進校地的產學研合作發展。

蘇港澳高校合作聯盟成員高校代表合影。(理大供圖)

本次聯盟年會暨校長論壇的成功舉辦,為聯盟共同謀求新的發展機遇奠定了堅實基礎。活動結束後,理大設晚宴,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校長滕錦光院士等理大高層歡迎在場逾二百位嘉賓,包括:香港特區前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南京大學校長談哲敏院士、江蘇省海外聯誼會副會長李衛華、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青年工作部副部長宋來等及聯盟成員高校代表。

論壇後,理大於教學研究酒店唯港薈設晚宴。(理大供圖)

「蘇港澳高校合作聯盟」於2021年12月正式成立,由南京大學、理大及澳門大學共同創立。秉持「開放、共享、多元」的理念,聯盟旨在發揮江蘇、香港及澳門三地大學的優勢,進一步加強在人才培育及創新科技研究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聯盟得到蘇港澳三地政府的鼎力支持,現已獲江蘇省26所、香港9所以及澳門3所共38所高校加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理大辦蘇港澳高校合作聯盟年會 探討三地高校發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