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義工配對平台助NGO搵幫手 獲太古集團贊助

一眾來自政府、慈善業界和非牟利機構的代表出席「凝聚信望 共創未來」活動,互相交流經驗和理念。(主辦方供圖)

【點新聞報道】太古集團今日(26日)於鰂魚涌太古坊ArtisTree舉辦「凝聚信望·共創未來」特別慶祝活動,來自政府、慈善業界和非牟利機構的嘉賓聚首一堂,分享在「信望未來」計劃下各項目的成果。太古於2020年成立「信望未來」計劃,計劃獲額外撥款港幣1.5億元,主要資助在教育、海洋保育和藝術範疇有正面影響的項目。計劃自開始以來資助逾70個項目,與超過100間非牟利機構攜手合作,惠及超過二百萬人。

香港太古集團有限公司主席白德利表示:「太古與香港一起成長,並致力推動社區長遠蓬勃發展。」香港特別行政區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表示:「我鼓勵各界人士積極參與慈善和公益的活動,發揮自身的影響力和創新能力,為社會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政府正全力籌備由關愛基金撥款支持的『社區客廳試行計劃』,以聚焦扶助『劏房』住戶,尤其是有兒童的『劏房』家庭。希望提升他們的生活水平及對社區的歸屬感。」

香港太古集團有限公司主席白德利(右二)、香港特別行政區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中)、立法會議員狄志遠博士(左二)、香港太古集團有限公司集團公益事務總監陳婷婷(左一)及香港太古集團有限公司慈善理事會主席賀以禮(右一)出席「凝聚信望 共創未來」活動。(主辦方供圖)

其中資助的一個義工平台叫做Time Auction,透過建立配對義工和NGO(非政府組織)的數碼平台,Time Auction 不但為非牟利機構招募技能義工,亦為參與義工提供特殊體驗。有義工更加因此贏得與Mirror一齊搭直升機的機會。Time Auction 聯合創辦人及行政總裁梁嘉寶(Fion)表示:「推出平台的時候是2020年8月,正好碰上新冠疫情,所以我們也不知道反應會如何。但原來大家在疫情下更容易透過線上工作。過去3年幫助約700間機構招募技能義工。」

太古基金和非牟利機構Time Auction 的代表分享如何成功解決非牟利機構普遍面對難以獲得專業技能及服務的問題。(主辦方供圖)

梁嘉寶特別強調Time Auction幫手招募的是「技能義工」,指的是專業技能,由程式設計員、PR,到比較少見的瑜伽教師、園丁、裝修師傅等。義工完成了指定的項目後就可以得到「時數」,用以換取各種「體驗」,例如舞台劇門票、樂器班、試酒班等等。其中一間受益良多的NGO是Books & Beyond Reading Club。這個起初由創辦人郭佩賢與她的四位朋友組成的免費英語閱讀班,2020年透過Time Auction招募義工後,現在已有約1600名義工參與,服務20間學校。郭佩賢說,當時閱讀班需要建立一個實時追蹤所有閱讀班小朋友進度的資料庫,於是在Time Auction開始招募,來的是一位15歲的學生義工。他寫出來的資料庫非常好用,到現在都繼續運作。學生義工後來到加拿大升學,出發前為閱讀班做了本使用指南,確保技術不會失傳。

太古集團公益事務總監陳婷婷表示,在數年前就留意到Time Auction的潛力:「當時Fion想做一個平台,她可以找到一批年輕有為想服務社會的人與非牟利機構對接。太古『信望未來』計劃幫佢地,就可以幫曬所有NGO,所以一拍即合。」太古對Time Auction的支持除了資金,也有提供平台上的回報體驗。例如飛行里數、活動門票等。

如何吸引有專業技能的人免費提供服務?梁嘉寶指出Time Auction能夠幫助一些想轉行的人。她舉例有一位義工,本來的工作是做酒店,疫情下失業想轉行,於是學了一些數碼推廣的技能,可是缺乏經驗難找工作。這位義工於是用自己新學的技能幫NGO做推廣,一方面可以知道自己是否適合新行業,另一方面也可以把這些經歷寫在CV上,對搵工有很大幫助。

長期參與又表現優秀的義工更加有機會換取不同體驗機會。梁嘉寶指有兩個體驗特別印象深刻,一個是與鄭秀文食下午茶,有位義工用自己的時數換到與鄭秀文見面的機會,可是義工希望帶同一位朋友出席。原來那位朋友10年前曾患重症,就是鄭秀文的故事鼓舞着他,所以想在下午茶時向鄭秀文道謝。另外珍貴體驗是與Mirror成員陳卓賢、盧瀚霆一齊坐直升機。報名人士眾多,最後被Mirror團隊選上參與的是一位女中學生,她一直做義工幫助自閉人士。這次體驗對那位學生影響很深,她到現在都繼續做義工,而且之後也考慮做相關的工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義工配對平台助NGO搵幫手 獲太古集團贊助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