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久慧說法|環評報告 再庇高球

粉嶺高球場建屋計劃,至今一波三折,仍可能遙遙無期。(點新聞資料圖)

文/鄭久慧

誰能想得到陳方安生種下的禍根延禍至今日,那就是粉嶺高球場建屋計劃!那是殖民管治時期的1997年2月4日,時任署理港督的陳方安生在參照立法局意見後,訂立香港法例第499章《環境影響評估條例》,就評估某些工程項目及提議對環境的影響,就保護環境及其附帶事宜進行立法。

環評報告屢阻香港發展

回歸後環評報告屢阻基建發展,記得東涌66歲的朱婆婆在公民黨支持下,質疑港珠澳大橋工程環評報告欠臭氧﹑二氧化硫及懸浮微粒的影響評估,入稟司法覆核勝訴叫停工程,令大橋造價飆升幾十億嗎?記得九鐵興建落馬洲支綫時,本打算興建高架橋取道塱原濕地,奈何環保分子無所不用其極地強烈抗議,最終達致環評不過關,九鐵改以地底隧道穿過塱原,造價大幅上升20億嗎?記得去年8月環諮會討論粉嶺高球場建公屋計劃時,出現「拉布」討論廿多小時,最終更議而不決,要求當局補充水文影響及雀鳥棲息的資料,拖到今年5月才通過環評嗎?

環評再阻粉嶺高球場建公屋

環境保護固然重要,但過度注重環評,延續殖民管治設下的「保護傘」,令其成為地產商及權貴的護身符,無視百萬基層捱劏房,活在水深火熱之中的苦況,何以服眾?

正當港人以為經歷數年粉嶺高球場沸沸揚揚的輿論大戰後,上屆到今屆官員均誓神劈願一定會從權貴手裏收回32公頃土地建逾萬個公屋單位,一切已如板上釘釘,可以期待明年公屋動工之際,豈料風雲再起,環評陰影再次籠罩民生基建!

規劃署本月5日忽向城規會提交文件,建議將粉嶺高爾夫球場擬建公屋的其中9.5公頃用地暫時修訂為「未決定用途」,以便跟進環評報告的附帶條件;而行會召集人葉劉淑儀亦披露,政府於去年10月批出長達10年合約,聘請顧問公司展開關於收回舊場的土地調查、設計及建築研究。換言之,最少10年也別想動權貴不怎麼用的「舊場8個洞」,更別想拿權貴的球會停車場來建公屋!持有高球會會籍的葉劉亦馬上為球會爭取,認為既然土地收回後要荒廢10年,政府何不延長舊場地契3年,從而照顧國際高球賽事的需要,例如即將在港舉行的全球最大型女子高球團體賽事「沙特阿美石油團體系列賽」。另一位高球會會員、同為行會成員的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差不多在同日開記招獻計,建議政府採用上水丙崗村替代高球場建屋,提供約25公頃土地足夠興建公私營房屋云云。

「高球場動不得?」反而團結了全民

難道高球場真的動不得?拿走權貴們的泊車位為草根孩子建個安樂窩真這麼難?這樁深具階級矛盾色彩的「朱門酒肉臭」事件,早已團結了無數港人!傳出變數後,近日輿論如洪,各界齊齊憤慨聲討,質疑當局是否出爾反爾,擱置起樓。不少媒體亦不忘列出數據大興問罪之師,即使收回32公頃球場,仍有多達140公頃土地,即保留兩個18洞球場及舊場10洞,舉辦國際高爾夫球賽根本不受影響,為何權貴們一點同理心都欠缺?

況且這32公頃球場土地本來就屬於政府,拿出當中的約9.5公頃土地用來解決急迫的基層房屋問題,造福市民,有何不妥?究其癥結,無非是高官問責制落實未如理想,不守承諾毋須落台,而公務員拖延怠政,例如土木工程拓展署在環評研究等項耽誤了足足21個月,官員更祭出英國人留下的利器,不斷利用環評這個絆腳石拖延,最終令高球場建屋計劃未能如期動工。

高球會建屋絕非單一事件,而是反映了整個上層階級的勾結,他們的芝士就是動不得!

相關閱讀:

講真D|葉太疑問的疑問

來論|誰在忽悠行政長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久慧說法|環評報告 再庇高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