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專訪|提升思維?找到夢想?一場比賽就夠了!

由外交部駐港公署主辦的第十五屆「香港盃外交知識競賽」在5月底結束了精英賽賽事,比賽內容涉及外交、國情、歷史、文化等。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第二次摘得金獎,點新聞記者近日來到學校,採訪同學們得獎前後的心路歷程。

國情教育蔚然成風

從3月到5月,張宜盈、梁瑋珊、蔡君桐、何汶禧和鄭凱楠組成的參賽團隊在老師引導下,用視頻、知識、法律、新聞等資訊武裝自己,投入準備。對參賽的師生來說,學習外交和國情知識已成為該校的一項傳統,他們所應對的並不只是這一場比賽,而是旨在營造出了解國情、增進國民身份認同的校園氛圍。梁瑋珊認為,比賽進一步增強了自己的國民身份認同感和歸屬感,讓自己更加關注和國家有關的新聞。

校長邱少雄說,學校會把握每一個幫助學生認識祖國的機會,例如認真辦升旗禮,課餘時間舉辦國家安全活動、愛國教育講座,以及組織同學們去內地交流。

客觀理解國家角色

通過參加比賽,張宜盈開始了解到中國在國際關係中扮演和平的角色,追求人類世界的共同利益。談及中美關係,鄭凱楠分享,「近年來美國視中國為競爭對手,但中國一直秉持着共同發展、合作共贏的理念。」此外,中國作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主動擔當調停者的角色,幫助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之間恢復外交關係,令世界為之震撼。

對於香港在世界中扮演的角色,梁瑋珊分享了自己的感悟,「香港是國際的金融中心,這主要仰賴於背後的祖國提供人力與資金等方面的強大支持」。

比賽帶來最直觀的改變,就是讓參賽者的思考維度和世界觀得到了提升。張宜盈說,「原先我只是思考地區之間的問題,如今能夠上升到世界的層面。」這種內心的震撼想必是難以言喻的。

參加過比賽後,另一參賽同學鄭凱楠萌生了考取北京的大學,成為一名外交官的想法。「我認為能夠為自己的國家發聲,是十分光榮的事情。如果可以選擇,我希望去非洲做一名駐當地的外交官,見識不同地區人民的生活狀態。」

內地交流心馳神往

百聞不如一見,得獎學生將獲得去內地參觀交流的機會。副校長劉文山回憶起曾帶領獲得銅獎的學生團隊前往北京參觀。「那次交流令人心馳神往的一點在於,藉助比賽,學生去到了平時難以接觸到的地方,比如『一帶一路』會址、外交部、亞洲投資銀行以及騰訊總部。」

此屆獲得金獎的學生們也將在7月20日啟程前往北京,進行為期十天左右的參觀旅行。同學們表示十分期待,「外交部可能是我終其一生只能去一次的地方」,張宜盈說。

內地大有作為

學校的老師也希望同學們未來前往內地發展,不只局限於香港。王華湘中學與深圳、廣州、東莞、蘇州、貴陽、天津等多地學校建立姊妹合作關係,並互相往來交流。清華大學的教授也曾在疫情期間為學生們線上普及法律課程。

人們的一生是由一個個閃光的節點串聯起來的。通過參加這項比賽,學生們在思維上提升了認知,又身體力行地走入內地,或許將就此打開夢想之窗。

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在外交知識競賽獲得金獎的五名學生。(點新聞記者周傾芫攝)

(點新聞記者周傾芫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專訪|提升思維?找到夢想?一場比賽就夠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