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多間內地房企或在A股退市 港股房企能否穩住?

近期多間在A股上市的房企或將退市。早前ST泛海、ST陽光城發布公告表示,公司股票存在可能因股價低於面值被終止上市的風險。此外,ST泰禾也發布了相關公告。

在內地推出多項提振房地產市場的舉措後,為何多間房企依然出現退市風險?背後有哪些原因值得關注?另外,港股市場的內地房企又是否會有退市風險?

為何內地房企接連發布退市預警

對於A股多間房企出現退市風險的情況,富途交易部高級分析師陸秉鈞表示,究其原因,是整個行業累積的一些問題的體現。近年來,內地房企的銷售數據並不理想,同時目前市場對於房地產方面的需求也未見提升,整體情況遜於預期。在此情況下,一些小型的內地房企資金承壓,而在公布業績之後,這些房企有部分已經不符合內地交易所的上市的要求,所以造成我們所看到的部分房企接連公布退市風險的現象。

內地房企接連發布有關退市風險的公告,難免令一些投資者對房地產行業的信心受到影響,那麼現時房地產市場較低迷的情況又將持續多久?陸秉鈞認為,目前情況是否會持續下去取決於整個市場合適恢復。目前一些房企因為業績不太好,所以有退市的風險,比如在內地上市的一些ST企業,這些公司經營連續三年虧損,是需要「技術性」退市的。如果之後房地產市場持續低迷,一些房企的年度業績表現依然不佳的話,目前市場的情況就不會有太大的改善,同時房企出現面臨退市的情況也會繼續發生。

不過,陸秉鈞亦強調,內地有非常多的房地產企業,目前有退市風險的企業在房企中還是佔少數的,所以目前出現部分經營不善的企業或將退市的情況,實際上是有利於整體市場健康發展,對於投資者來說也並非壞事。

房企退市風波會否蔓延至港股

在港股市場,有許多房地產商來自內地,有投資者擔憂A股房企退市風波或會對港股造成影響,也有觀點認為在港上市的內地房企多為大型企業,抗風險能力較強所以並不會出現類似A股市場的情況。對於部分投資的擔憂,陸秉鈞表示,由於兩地上市制度不同,所以目前我們也就看到有退市的房企基本是一些在A股上市的公司,也就是說目前A股市場房企接連發布退市預警的情況在港股市場是不會出現的,除非企業主動要求退市或是企業無法再經營下去。

同時陸秉鈞還表示,有房企的管理人員此前亦提到,企業的退市並不等於企業關閉結業,在內地的主板退市後,他們企業大概率回到新三板,未來企業還是會繼續營業的。

內地房地產行業的未來仍具不確定性,在此情況下,如果投資者如果對房地產行業仍具信心,需要如何選擇相關的個股呢?陸秉鈞認為,目前情況下會更傾向於選擇企業規模較大且能夠獲得國家支持的一些相關企業,這些企業對於投資者來說會是比較穩妥的選擇,從長線投資角度來講這些企業也更為健康。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在五一假期後,內地房地產企業的情況仍未出現明顯的反轉,銷售面積等數據與去年同期相比亦有所下降,投資者需留意整體行業情況再做決策。

(點新聞記者章芸菲報道)

相關閱讀

內地全面實現不動產統一登記 專家:有利推進房地產稅開徵但非必然信號

內地經濟復甦快過預期 滙豐上調全年增長預測至6.3%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多間內地房企或在A股退市 港股房企能否穩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