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行山求救個案大增 警將推APP助遇險行山者求救

數碼警政服務科高級督察張籽燊相信,新智慧方案可提升搜救效率。(政府資訊辦圖片)

近日,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一連五周於多區舉辦巡迴展覽,展示多個政府部門最新應用的創新科技。其中警務處展出的用以拯救行山人士的智慧搜救方案吸引了不少觀察的目光。該方案引入電子地圖、手錶和鏡頭等,可以協助提升整體搜救效能及加強跨部門協調,相信可以有效提高救援效率。

數碼警政服務科高級督察張籽燊表示,過去4年,搜救人員需出勤拯救行山者的個案,由年均200多宗大增約4倍半至年均逾1100宗。張籽燊介紹,搜救涉及很多不同部門的隊伍,傳統的記錄搜救資料的方法效率較低,例如在流動指揮車上張貼地圖,用磁石或紙筆,記下不同搜救隊伍的位置,或標示已搜索的範圍行動。搜救行動短則幾小時至十幾小時,長則幾星期,會有很多人參與,往往都是「百幾二百人到一處山頭找人」。而如果採用智慧方案,救援人員只需戴上指定智能手錶,就可透過定位功能,將身處的位置即時傳送至電子地圖,供消防處、民安隊、飛行服務隊及警方等不同部門同步查閱,亦可持續監察人員的身體狀況,並實時將心跳、步數、體溫等資料顯示在地圖上。

警方將推「HKSOS」程式 讓遇險行山者求救

另外,警方亦計劃於年內推出「HKSOS」流動應用程式,供市民免費下載。用戶可於出發前往行山前,將時間和路徑等行程資料輸入程式內,並設定緊急聯絡人,程式會自動記錄行程詳情;一旦遇險,用戶或緊急聯絡人均可在HKSOS內按一個鍵馬上報警,「這功能等同打999,HKSOS是999報案中心的延伸。很多行山失蹤人士都可能會暈倒、手腳受傷或不太清醒,未必能自行求助,緊急聯絡人就可以代為報警」。觸發程式內的報案功能後,999報案中心會即時掌握到行山人士的實時位置,以及行程資訊,包括路徑、步速、當時的天氣狀況等,可透過人工智能技術分析及整合出一套搜救方案,包括計算出需搜索的範圍等。

機電署推偏遠地區遠足人士定位追蹤系統

機電署前年起,亦開發一套「偏遠地區遠足人士的定位追蹤系統」。機電署數碼科技部高級工程師馬燦興表示,系統可讓有需要的政府部門人員,只要配戴着一些裝置,例如內置定位功能的手錶,便可透過名為「政府物聯通」(GWIN)網絡,準確將實時定位傳送到部門後台。

消防處:已全面使用「大量傷者事故檢傷分流系統」

另外,消防處就於今次巡迴展覽介紹現時已全面使用的「大量傷者事故檢傷分流系統」。消防處表示,今年3月一架九巴於呈祥道撞壆傾側的大型交通意外中,已經有應用這套系統。當時在傷者頸上掛上有NFC晶片和二維碼分類卡,可協助更快捷及準確地傳送傷者資料給相關人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行山求救個案大增 警將推APP助遇險行山者求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