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平機會:國泰空乘或涉種族騷擾 「說笑」未必為辯護理由

【點新聞報道】國泰航空空中服務員被投訴出言侮辱及歧視非英語乘客。平機會主席朱敏健今日(25日)表示,如果空中服務員只私下作出相關言論,但實際行為上未有對乘客有差別待遇,則不會構成直接或間接歧視,但空中服務員在工作環境作相關言論,有機會令乘客聽到後感到不舒服或被侮辱,可能涉及《種族歧視條例》中的種族騷擾或中傷。

朱敏健指出,即使空中服務員只私下傾談,並非直接向乘客講,但被乘客聽到,法例上如果相關言論對他人營造了不受歡迎環境,都可能涉及騷擾或中傷,屬受規管行為,但實際需要視乎證據作判斷。他又指,「說笑」在歧視條例下不一定構成辯護理由,但可能可以減輕責任;至於是否具歧視意圖亦是參考元素,無心之失並非脫離責任的必然因素,但可以減輕。

對於平機會提出禁止「族內歧視」立法方向,朱敏健說,目前仍在適用範圍和字眼上斟酌,如果立法規管,要視乎居民身份來源地,或者法律上作澄清提請,界定歧視者與被歧視者屬於同一種族均屬違法,這方面未達到共識,希望政府盡快提出有定論的方案。

相關報道:

政府擬修例禁「族內歧視」 平機會冀本立法年度內完成修訂

平機會倡禁族內歧視 強調立法標準清晰非「以言入罪」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平機會:國泰空乘或涉種族騷擾 「說笑」未必為辯護理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