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太平清醮竹製大包山變身掛畫 2D大包山能否傳承傳統?【來點知識EP38】

【點新聞報道】太平清醮作為香港傳統文化盛事,經過3年的間隔,重頭戲「搶包山」與飄色巡遊重歸島民生活。然而,今年太平清醮在醮會開始前夕,長洲太平清醮值理會在社交媒體上宣布,最具代表性的3座祭祀用大包山因承建商拒絕接單而改為掛畫,引起市民失望。

傳統大包山由長洲陳氏家族以民間紮竹藝術搭建,一座包山至少要80枝竹,分別是篙竹和茅竹,以篙竹為基座,用茅竹製成圓錐體結構,貼上白色雞皮紙,並懸掛滿滿的平安包。陳氏家族成員陳金原師傅表示,搶包山比賽的包山由康文署外判製作,但其他包山仍由本地包山師傅親手製作。而今年的3座小包山破百年傳統,竹架換成了金屬鋁架,因其外型酷似火箭,有網民戲稱為「航天展」。

此外,平安包是包山的重要組成部分。3座50呎高的大包山,每座需十擔包,共約12000個平安包,再加上其他供拜祭用的小型包山,太平清醮每年需數萬個平安包。長洲康蘭餅店老闆郭予泉指,太平清醮的準備工作通常於4月底開始。按照疫情前的搶包山活動需求,需準備約300包麵粉,生產10萬個平安包以滿足活動及遊客所需。

太平清醮值理會表示,已經努力讓掛畫作品呈現出大包山的樣貌。然而,平面大包山能否被市民接受?歡迎留言討論。

相關閱讀:

佛誕好去處|長洲搶包山 你想知的都在這

長洲太平清醮|免費入場睇搶包山、飄色巡遊!渡輪班次安排一覽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太平清醮竹製大包山變身掛畫 2D大包山能否傳承傳統?【來點知識EP38】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