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周品世界丨德桑蒂斯入主白宮的可能性有多大

佛羅里達州州長德桑蒂斯周三正式宣布參選。

文/周德武

5月24日,佛羅里達州州長德桑蒂斯競選美國總統終於要官宣了!這姍姍來遲的消息讓他的支持者等得有點不耐煩,甚至有點失望,認為他太過猶豫,考慮過多過細,錯過了去年11月中期選舉後趁勢而上的大好勢頭。但德桑蒂斯卻「老神」在在,按照自己的節奏打一場與對手的遭遇戰、持久戰,而不想曇花一現。他的躲閃策略一度令特朗普抓狂,讓前總統揮向德桑蒂斯的幾記拳頭砸到棉花裏頭。

雖然共和黨2024年總統初選的賽道上擠滿了選手,但專家普遍預計,最富競爭力的只有兩位——特朗普與德桑蒂斯。其實,特朗普早就盯上了德桑蒂斯,一年前就放話:如果德桑蒂斯出來競選總統,那就是忘恩負義。特朗普的支持者一度暗示,他可以作為特朗普的搭檔,2028年出來競選總統也不遲,但德桑蒂斯對此不屑一顧。在特朗普看來,2018年的佛州州長選舉,如果沒有他的幫助,德桑蒂斯什麼都不是。現在居然挑戰他在黨內老大的地位,一點感恩的心都沒有。為此,特朗普給德桑蒂斯貼上了「不忠誠」的標籤,並且給他取了一個綽號叫「假正經」,聲稱掌握着德桑蒂斯不少黑料。最近又攻擊德桑蒂斯政治修養不夠,跑出來競選嫩了點。

與其他幾位共和黨候選人老套的做法不同,德桑蒂斯這次選擇與科技大佬馬斯克音頻對談方式,在馬家的推特平台上宣布正式參選消息,不僅做法新穎,而且是直戳特朗普的痛點,往「恩師」的後背捅上一刀。特朗普曾經利用推特平台,讓他收穫了8900多萬個粉絲。由於2021年國會山106事件之後,推特、臉書等平台對特朗普下了封殺令,特朗普一氣之下自建了「真相社媒」(truth social)網絡平台,成了他的主要發聲渠道。儘管馬斯克收購推特之後,力邀特朗普重返推特,但是特朗普拒絕了馬斯克的「善意」。馬斯克表示,他不會明確支持哪一位候選人,稱願意把推特平台向所有的候選人開放,但是私下裏馬斯克的感情天平還是清楚地指向與他一樣年輕的德桑蒂斯。馬斯克稱,他希望看到下一屆總統是一位「正常人」。

的確,在美國的選民眼裏,美國現在實在太不正常的。不僅整個社會充滿了戾氣和非理性,而且政壇老化現象特別嚴重。民主黨聯邦參議員範因斯坦已經89歲了,到華盛頓正常開會履職都做不到,但就是不肯辭職。拜登在2020年大選期間表示,他只尋求一個任期,成為一屆過渡總統。但是4月25日他卻告訴選民,「工作還沒有完成」,請求美國人再給四年時間,讓民主黨人無所適從。畢竟在任總統有意連選連任,一般黨內不會有人出來挑戰。但是讓一位耄耋之年的老人再去競選總統,民主黨大佬為之捏了一把汗,但也沒有誰能勸動他主動讓賢,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

有人說,拜登的對手不是特朗普,特朗普的對手根本不是拜登。這話有一定的道理。如果在未來的競選之路中,拜登再次出現一次嚴重的摔跤事件,那麼將提前結束2024年大選。其實這個概率並不低。2020年美國大選期間,正趕上新冠疫情高發,許多競選集會搞不成。特朗普有時不顧衞生部門的警告,搞了幾場集會,造成大規模感染事件,效果並不好,罔顧人命的指責反而成了特朗普一個包袱。而從小患有口吃的拜登可以「躲在自家的地下室裏」以逸待勞,善於守拙的他很好地保存了體力,乏味的演講水平也沒有充分暴露出來。而2024年的大選就不一樣了,拜登想躲都躲不了,演講提詞器是必不可少的。他手下的人還得手疾眼快,否則拜登又要與空氣握手。前兩天他在日本廣島參加G7峰會,差點從台階上摔下來。

對於特朗普而言,其最大的挑戰是各級的大法官們。無論是8月份即將定案的佐治亞州2020年大選舞弊案,還是海湖莊園私藏涉密文件案,以及2021年煽動國會暴亂案、艷星丹尼爾斯「封口費」案等,只要有一件罪名成立,他就將以「戴罪之身」競選美國總統。選民們不得不考慮,選一位罪犯當總統是不是合適?如果選民們認可特朗普的說法,即美國的司法制度變成了「政治獵巫」,專門去陷害一位前總統,那美國所謂「司法公正」的臉往哪裏擱?

2018年,德桑蒂斯競選佛羅里達州州長,時任總統的特朗普為其站台。

美聯社4月份民調顯示,70%的人不希望特朗普參選;全國廣播公司(NBC)的民調顯示,70%的人不贊成拜登競選連任。人們更希望看到新生代和新面孔。從這個意義上說,德桑蒂斯的出戰將大大增加美國選戰的激烈程度,更增加了新的變數。

從這兩周的情況來看,德桑蒂斯利用周末深入到美國搖擺州——威斯康星州進行政治宣講,特別是在特朗普的大本營馬拉松縣與選民進行互動,被媒體形容為「直插特朗普的心臟地帶」,選民們的反應也相當正面,稱希望聽一聽新一代保守派人士的想法,願意給德桑蒂斯一個機會。需要指出的是,在美國另兩個政治高地——新罕布殊爾州和艾奧瓦州(共和黨最早投票的州),德桑蒂斯在州議會層面獲得大量共和黨議員的支持,這無疑發出了一個又一重要政治信號。

在上周的一次內部談話中,德桑蒂斯毫不謙虛地表示,2024年的大選,只有三個人是核心,拜登、特朗普與他本人,而只有他能代表共和黨擊敗拜登。特朗普視德桑蒂斯為其黨內初選的勁敵,對他發起一系列人身攻擊;民主黨內也非常擔心德桑蒂斯在共和黨的初選中勝出,所以與特朗普「聯手」絞殺德桑蒂斯。親民主黨的華盛頓郵報發表專欄文章,認為,德桑蒂斯的競選之路將是短命的,完全不看好德桑蒂斯的政治前景。但德桑蒂斯不會束手待斃,為了追接這一天的到來,他其實做了大量功課,在佛州推出了一系列右傾政策和法案,例如讓擁槍者更容易,讓墮胎者更難;讓「性小眾」活得不易,讓華人購房更難;讓非法移民就業不易,讓有色人種追求種族平等更難等等,這些極富爭議的法案既樹立了不少敵人,也但為德桑蒂斯積累了不少資本,尤其在保守派選民和教育程度較高的白人選民中,還是獲得了掌聲,這對勝出共和黨初選是至關重要的。

德桑蒂斯手上可打的牌不少,不過令拜登和特朗普真正難堪的還是「年齡牌」。這位1978年出生的年輕人身上有許多光環,德桑蒂斯畢業於耶魯和哈佛,參軍後奔赴伊拉克,獲得了幾枚勳章,回國後從政,當了三屆聯邦眾議員,2018年以微弱多數贏得佛羅里達州州長之職,在2022年的州長選舉中,以19%大比分超越對手,將佛州徹底翻「紅」,可見德桑蒂斯通向白宮之路的政治包裝已相當「完美」。

雖然特朗普在黨內的民調大幅度領先於德桑蒂斯30%以上,但離共和黨正式初選投票還有八九個月時間,這期間什麼都有可能發生。接下來德桑蒂斯需要做的是,竭力展示新一代潛在領導人的形象,讓共和黨選民向前看,而不是沉湎於過去;他要說服特朗普的支持者,他既是特朗普政策的繼承者,更是特朗普的超越者,比特朗普更靠譜、更專業,且沒有前總統身上的沉重官司包袱,不追求政策執行的「戲劇效果」,有的是踏實、認真及領導執行力,是地地道道的、美國傳統價值的真正捍衛者。他還承諾,當選總統後有望把最高法院大法官保守派的人數增至7位,並讓這個架構維持四分之一世紀,這對白人選民來說,是相當有吸引力的說法。所以一部分美國人把德桑蒂斯視為「德未來」,但華盛頓郵報唱起了反調,「德桑蒂斯的政策過於右傾,如果他不幸成為總統,對於美國及世界來說都是有危險的」。這家報紙的預言會一語成讖嗎?

(作者為大公報副總編輯 來源:「公評世界」微信公眾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周品世界丨德桑蒂斯入主白宮的可能性有多大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