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兩岸觀察|大陸釋善意 兩岸旅遊復常邁出第一步

文/疾言

兩岸交流再度傳出利好消息。國台辦今天表示,「即日起恢復旅行社經營台灣居民來大陸團隊遊業務。我們熱忱歡迎台灣同胞來大陸旅遊觀光,遊覽大好河山,看看各地發展新貌。」這是後疫情時代,大陸方面推動兩岸恢復正常交流合作的重要舉措之一。早前在大陸方面的積極推動下,兩岸已恢復了部分直航點,為兩岸民眾往來、旅遊提供了便利的交通。

台灣旅遊界人士在今年2月以及5月分別组團訪問大陸,並指出疫情三年間,很多台灣民眾沒有來過大陸,願繼續發揮兩岸旅遊橋樑作用,讓更多台胞飽覽錦繡中華大好河山,更多了解大陸。如今大陸方面恢復台胞赴大陸團隊遊,是積極回應台灣業界人士的訴求,再次體現大陸方面為台胞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的誠意和善意,更為台灣旅遊業發展注入活水和能量。

大陸市場廣大、機遇豐富,尤其在優化防疫措施後,經濟活動迅速恢復。今年「五一」假期,大陸各地旅遊市場火熱,旅遊出行人數和旅遊收入均超過2019年「五一」假期。但台灣旅遊業者卻是「看得到、吃不到」。據悉,在疫情前,台灣每年有將近600萬人次到大陸旅遊,雖説不是大陸的最大宗遊客,但對台灣來講,等於25%的人口每年都會去大陸,這對台灣旅遊業者來說是一個龐大的商機。今後台灣旅遊業者又可以繼續經營赴大陸團隊遊了,有助解決台灣旅遊業復甦。

其實,陸客赴台遊也是台灣旅遊業者的重要經營業務和收入來源。過去10年大陸遊客一直都是台灣旅遊業的重要客源。最高峰時陸客赴台人次一年高達400多萬,很多酒店應運而生。更重要的是陸客消費力高,最能夠讓台灣的觀光產業賺到錢。島內統計顯示,陸客在台灣平均會停留7.5天,而日本遊客在台灣大概會停留4.5天,美國和東南亞遊客則是4、5天。由此可見,陸客赴台人數不僅最多,停留的天數也最多,對台灣整體經濟幫助最大。

然而,民進黨當局奉行「台獨」路線,與美國政府勾連,破壞兩岸關係,阻撓兩岸交流,在三年前以「防疫」為藉口暫停了陸客赴台遊,導致台灣旅遊業失去重要客源,使得與旅遊業相關的交通運輸業、百貨業、手信業、餐飲業等多個行業也受到嚴重衝擊。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宋濤昨天會見到訪的台灣旅遊界代表團時指出,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兩岸關係就能和平發展,台海和平穩定,兩岸旅遊就能夠恢復正常。

現在大陸方面恢復台胞赴大陸團隊遊,可謂是兩岸旅遊復常邁出了第一步。至於兩岸旅遊能否有更多的合作和交流,就要看民進黨當局是否有改善兩岸關係的誠意了。

更多閱讀:

國台辦:即日起恢復台灣居民來大陸團隊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兩岸觀察|大陸釋善意 兩岸旅遊復常邁出第一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