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觀香港|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後日舉行 李家超回應內地人才被騙案

【點新聞報道】首次立法會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將在周四(18日)舉行。今日(16日)行政長官李家超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表示,此次互動交流答問會集合了一般答問會、議案辯論及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諮詢三個環節優點於一身,讓行政長官與議員共議施政方案及目標。首次互動交流答問會以「二十大及兩會精神」作主題。議員可提問,也可以只表達意見,或兩者兼備。

李家超強調,政府希望利用是次互動交流答問會諮詢議員三個問題:如何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發揚包容共濟、求同存異、自強不息、善拚敢贏的優良傳統;香港有良好的高等教育基礎,是亞洲唯一擁有五間百強大學的國際城市,如何發展鞏固香港成為國際高等教育區域樞紐;未來將會有多項大型土地發展、基建項目陸續推出,有何融資及公私營合作方案,既減輕政府財政負擔,又能把有為政府及高效市場更好結合起來。

此外,我們留意到近期疫情似乎有升溫跡象,點新聞記者在會上向李家超提問,在推動社會復常同時,政府有沒有防止疫情大幅反彈的措施以應對近期新冠疫情升溫。李家超表示,新冠病毒病已被視為上呼吸道感染病處理。同時,李家超提到,政府會審視情況對付新冠疫情或其他病例,會留意病毒在香港的傳染趨勢,亦會有相關監察制度。他呼籲市民做好衞生防護及重視疫苗接種。政府會因應不同病例情況,包括新冠病毒病,採取不同的實際措施。

除了近期疫情的反覆值得關注,點新聞還留意到一些在港的人才遇到了麻煩。警方早前公布本港去年整體罪案數字,當中詐騙案有近2.8萬宗,升幅多達4成半。網上騙案愈趨猖獗,受騙者不單是普通市民,連高學歷的來港人才亦不能倖免。點新聞近日收到讀者求助,懷疑有騙徒假冒銀行職員,誘騙事主將大額保證金存入指定戶口內,事主一共損失180萬港元,血本無歸。

今天,點新聞就此事提問李家超,針對這類群體容易成為受騙對象,政府會否有一些相關的教育和宣傳計劃?李家超回應稱,騙徒手法層出不窮,新來港人士,特別是人才來到香港,可能對香港的情況不熟悉,更容易可能成為受害人。騙徒手法層出不窮,所以警方和有關執法部門會留意不同的騙案手法並作出宣傳教育。此外他提到,不同媒體可以合作,將這些騙案的手法向大家公布,警方在這方面亦會加倍努力。

再來關注最新的人才清單。特區政府公布擴大人才清單,將涵蓋專業由原有13項增至51項,並即時應用於「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一般就業政策」和「輸入內地人才計劃」。清單更新後,涵蓋9個行業的51項專業工種,當中「醫療服務」和「發展及建造」是全新加入的專業範疇,各有13項和11項工種。「醫療服務」專業包括醫生、護士、助產士、中醫師、視光師等;「發展及建造」專業包括建築專才、土木結構、園境和城市規劃專才等。我們可以看到,香港現在正以實際行動搶人才、拚經濟,有意來港發展的人士,可以看看最新更新的人才清單中,有沒有自己從事的行業或專業。

接下來關注蔡天鳳案的相關消息。蔡天鳳現任丈夫、譚仔「太子爺」Chris,在傳媒專訪中坦言忘不了愛妻,並反駁坊間的不實傳聞。他與妻子及好友創立了動物慈善機構,但坊間不少傳言稱他們是「洗黑錢」。Chris反駁傳言指,慈善機構去年10月中才正式有商業登記,今年1月才有銀行戶口,開戶至今沒有任何開支、薪金支出,慈善機構從來沒有收過譚家任何捐款,更不存在任何洗黑錢或欺詐之嫌。關於該案的相關進展,點新聞將持續關注。

記得每周一到周五和我們一起,觀香港、看世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觀香港|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後日舉行 李家超回應內地人才被騙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