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記者調查|社會全速復常 巴士「悄悄」脫班?

【點新聞報道】專營巴士脫班問題困擾市民多時,尤其是班次能否跟上社會復常後的節奏。與此同時,站內顯示屏和手機程式的到站功能關乎市民預留出行時間,同樣是各方熱話之一。

到站預報常出錯 超出規定時間逾倍

有點新聞讀者投訴,九巴手機程式提供的到站時間預報出錯。4月27日早上,讀者於元崗村巴士站等待往錦上路方向的251A,其間發現手機程式顯示,班次預計到達時間為44分鐘,與15至20分鐘的班次服務不符,懷疑脫班。

不單只手機程式出事,車站顯示屏亦有狀況出現過。點新聞記者於5月3日早上在灣仔入境事務大樓對出巴士站等候城巴70線,前往香港仔。站內電子屏幕顯示,巴士將於6分鐘後抵達,情況由早上約9時10分,持續20分鐘左右,記者最後於9時38分成功上車。

4月27日早上,讀者於元崗村巴士站等待往錦上路方向的251A,其間發現手機程式顯示,班次預計到達時間為44分鐘,與15至20分鐘的班次服務不符,懷疑脫班。 ( 讀者供圖)
點新聞記者於5月3日早上在灣仔入境事務大樓對出巴士站等候城巴70線,前往香港仔。站內電子屏幕顯示,巴士將於6分鐘後抵達,情況由早上約9時10分,持續20分鐘左右,記者最後於9時38分成功上車。(點新聞記者攝)

西隧實地點算 部分路線有脫班情況

鑒於上述種種問題,再加上時有聽聞專營巴士脫班,點新聞記者隨後於5月4日下午4時20分到西隧收費廣場,點算所有前往九龍及新界的巴士班次,並按路線開出地點及時間逐一配對和評估。

考慮到路面狀況,記者認為大多數路線符合規定的班次間隔,例如,九巴及新巴聯營的904,維持每班20至28分鐘。而值得留意的是,新巴970X更加在繁忙時間加開至少6架車,疏導人流。當然,記者不排除巴士公司選擇靈活調動班次,而非白紙黑字,答應提升班次密度。

但點新聞記者發現,有個別班次疑似有脫班問題,包括九巴960、961和城巴952。以九巴960為例,抵達西隧收費廣場的時間分別為16:19,16:32和16:44,實際班次相差約12至13分鐘,似乎跟不上每班6至7分鐘的服務要求。

至於九巴961,按道理於18:03後大概維持7至12分鐘一班。不過,記者留意到,該路線要不「遲大到」,要不幾乎同時抵達,例如有六班在18:40、18:59、18:59、19:16、19:19和19:20抵達,相差由0分鐘至19分鐘不等。

而城巴952就更為古怪。記者發現,該路線居然可以連續兩次有兩架巴士同時抵達,例如在18:21和18:44的時段,相信問題與路面狀況無關。

記者實地在西隧往九龍方向統計城巴952班次。(點新聞記者統計圖)
記者實地在西隧往九龍方向統計九巴960班次。(點新聞記者統計圖)
記者實地在西隧往九龍方向統計九巴961班次。(點新聞記者統計圖)

九巴承認班次受影響 城巴曾口頭承認巴士班次出問題

記者於是結合以上情況向兩間專營巴士公司查詢。九巴稱,翻查5月4日的紀錄,961路線的開出班次符合運輸署要求水平;路線960路線則因個別車長缺勤,導致班次受到影響,公司向受影響乘客致歉。就預報班次44分鐘的案例,九巴亦透露,承辦商系統當日曾出現問題,導致到站時間功能出現異常,公司在知悉事件後已即時督責承辦商處理事件。

城巴方面,至截稿前,未收到詳細書面答覆,點新聞記者會繼續關注其回覆。

議員質疑巴士公司「偷雞」 運輸署稱大致符合規定

另一方面,運輸署亦回覆稱,署方一直監察專營巴士路線的運作情況,並恆常地透過各個渠道,包括審核專營巴士公司的營運報表、實地調查,以及乘客投訴或建議等,以監察專營巴士公司有否出現脫班情況。署方已檢視上述三條路線於5月4日及5月5日的運作情況,認為各線大致符合規定的班次。

運輸署解釋指,巴士脫班原因可能屬專營巴士公司可控制的範圍,包括車長不足、車輛不足及車輛機件故障等,但亦可能涉及外在因素,如交通擠塞、交通意外及惡劣天氣等。

針對處理機制,運輸署強調,會不時因應巴士路線各方面的服務表現,以書信或會面等方式向巴士公司跟進,以改善巴士服務。如脫班或班次失準的原因屬巴士公司的可控制範圍,署方會向巴士公司發出提示信或/及勸喻信,要求即時採取改善措施。如情況持續,會發出警告信要求巴士公司盡快為脫班原因作出改善。此外,職員也會定期同各大巴士公司舉行會議,就脫班等各項議題跟進。

運輸署解釋指,巴士脫班原因可能屬專營巴士公司可控制的範圍,包括車長不足、車輛不足及車輛機件故障等。(點新聞圖片)

港島西立法會議員陳學鋒表示,過往經常收到類似個案,如手機程式顯示,巴士已抵達,但實際上未有駛經車站,懷疑專營巴士自身都有「偷雞」問題,促請署方加強實地抽查,避免過於依賴巴士公司提供的數據。

脫班、誤點是意外 還是只是「冰山一角」?

事實上,點新聞記者只是在某日的特定時段,以大約四小時的時間抽查「全港其中一條隧道的其中一個行車方向」,已發現數條巴士線可能出現班次或誤點等問題,到底脫班等問題,是點新聞記者巧合發現的意外,還是只是全港巴士狀況的「冰山一角」?至於手機程式顯示巴士班次的問題,記者不知道市民會否有記者一樣的經驗,明明手機顯示某巴士到站,但巴士終究沒有出現過,而要直接等待下一架巴士到來?專營巴士不是的士,也不是紅色小巴,其服務有更嚴謹的規矩和規範,如果社會全速復常,但交通服務跟不上或有退步的跡象,絕非市民所樂見。

(點新聞記者王俊傑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記者調查|社會全速復常 巴士「悄悄」脫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